發新話題
打印

職場上最常見的六大「愚人術」

職場上最常見的六大「愚人術」

職場上最常見的六大「愚人術」

職場是一個社會大課堂。機遇遍地都是,陷阱同樣無處不在。比如,每一個你工作的地兒,或者應聘的公司,都可能存在包裝,甚至是過度包裝,而你要選擇的是有利於你的發展,忠於你個人職業發展目標的平台,如何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出明智的選擇?留學專家為你盤點職場上最常見的六大"愚人術"。

  1、畫餅充饑:"公司這兩年在計劃上市"

  誰不希望自己的公司是500強,即便當個前台,比在一個名不經傳的小公司當主管有派頭。所以說,公司發展好不好,有沒有前景和錢景是員工心裡最牽掛的事。為了給大家一個"可預見"的未來,在這以"IPO論英雄"的市場上,還有什麼話能比給員工說"公司要上市"更振奮人心呢?

  專家點評:上市是個複雜的資本運作過程,除了公司的規模和經營狀況外,還有很多因素會左右一個公司是否能最終上市成功。老闆口中的美好預期,不該成為你選擇工作平台的重要指標。對於此類信息,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認為,從自身的發展需要和職業定位來判斷當前平台的好壞才是首要標準,在工作實踐中積累自己的核心競爭力,為長足的發展奠定好基礎。

  2、空頭支票:"年底會拿出公司盈利給大家分紅"

  人才難找,企業主急跳腳,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為了招人進來做事,在招聘過程中,用人單位難免通過這樣的方法來吸引人。一個誘人的承諾,到後來成為很多人捶胸頓足的心結:都怪自己年輕沒經驗,輕信了美好的"承諾"。

  專家點評:空頭支票確實惹人厭,但其實也不奇怪,中國職場的現實就是,國企、事業單位有穩定的福利保障,民營企業完全自負盈虧,在獎金、紅利等發放問題上,自然只能視企業的經營狀況而定。洪向陽認為,在擇業時,福利待遇的確是一大考量重要指標,但從職業生涯長遠發展的角度來看,這一指標是否是首要考量指標,要依據個人職業發展階段來分情況處理,如個人還處在職業成長期,屬於積累階段,甚至有的人還只是兩三年的職場"初學者",選擇一份符合個人職業規劃,能夠快速積累工作經驗、提升工作技能的平台,才是明智的選擇。須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拿高薪,先要有拿高薪的資本。

  3、偷梁換柱:換職位,換工作內容

  有那麼一些"心機"很重的用人單位,對於一些招聘難的崗位採取"掛羊頭買狗肉"的招數來"偷梁換柱",目的是把人"騙"進來幹活。一些缺乏經驗的職場新人,對行業、崗位都缺乏了解,往往在煳里煳塗落入了陷阱。

  專家點評:這種情況在就業市場上比較普遍,想躲開,就要學會保護自己的招數。首先,在面試時,要儘可能問清楚應聘崗位的崗位職責和工作內容,從HR或部門經理的回答中你能得出一個初步判斷;然後,在簽訂勞動合同時,對於其中涉及到的關於崗位的條款,務必進行詳細的約定,明確崗位名稱、工作職責、工作內容等,這樣用人單位就不能隨意更換你的工作崗位了。

  4、報喜不報憂:信息披露不完整"家醜不外揚"、"報喜不報憂"在招聘中也隨處可見。在招聘面試時,公開的信息往往會將該公司的未來描述得"前程似錦",而一些負面的信息往往守口如瓶,使得你因為信息不足而難以做出客觀的判斷,甚至可能陷入"一片美好光明"的錯覺中。

  專家點評:兼聽則明,這是擇業中一條重要的理性原則。在面試前或做最終決定前,都請再多方面收集一些目標公司的相關資料,進行全面、深入地了解。可在網路上搜索這個公司的相關新聞和信息來進行綜合判斷,包括該公司的口碑評價等。如果在網路上關於該公司的負面信息較多,就要引起重視了。

  5、頭銜通脹:是人,都是個"總監"

  好面子,人之常情。在職場上打拚誰不想混個出人頭地,有頭有臉。然而,這一點就被一些用人單位利用,用光鮮的頭銜來吸引職場人,一些經驗不足的職場人容易上鉤,等進去了才發現,是人,都是個"銷售總監",工作內容、工作職權、薪資福利待遇大家都一樣。

  專家點評:"頭銜通脹"的問題在職場已盛行頤。用人單位不過是抓住了職場人"好面子"這個心理特點,用來吸引人或促使其積極工作。專家指出,在選擇工作時,一定要從自身的實際狀況出發,知道自己能做什麼,在行業內自己的水平處於什麼位置,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等問題,在自身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後,才能判斷出當前狀況是否對自己有利,不會因為虛榮心的膨脹而做出偏離發展正軌的選擇。

  6、自欺欺人:騙別人,就是騙自己

  前面說的都是招聘方,現在來說說應聘者這方。其實,面試中出現的最傻的狀況,是用人單位還沒有"出牌",你先把自己迷得昏天黑地,會的、不會的都說自己很專業,這樣又怎麼能從自身的真實狀況出發,衡量出這個企業是否真正是適合自己的發展平台呢?

  專家點評:對自己沒有一個清晰的認識,在找工作時做不到"量力而行"、"量體裁衣",就是對自己最大的愚弄。即使你通過自己天花亂墜的自我宣傳撈了一份好工作,又能持續多久?在向陽職業規劃諮詢中心,來諮詢的職場中有約20%的人就是因為高評估自己,之後工作中遇到了無法勝任工作任務,導致個人職業發展被提前"終結"的狀況。向陽生涯CCDM職業規劃導師閆嶺指出,與其花時間花學費來買教訓,不如從一開始就實事求是,客觀了解自己的能力特長、職業價值觀等,做好職業定位再上崗,減少"走彎路"的風險。

  職場,也許是"最壞"的地方,因為它充滿各種陷阱,甚至險惡人心;職場,又是一個最好的地方,因為它可以成就你的光榮與夢想。向陽生涯認為,唯一能讓你衝破重重迷障的法寶,莫過於認清自己,做好職業發展的長遠規劃,下一個職場大贏家就是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