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快狠準! 5分鐘自我介紹法

快狠準! 5分鐘自我介紹法

職涯3階段,策略大不同

伴隨著不同的職涯經歷,每個工作者的5分鐘自我介紹凸顯的重點各有不同,需擬定不同策略。

0年 社會新鮮人

社會新鮮人在職場沒有工作經驗可供評估,自我介紹重點放在個人課業表現、專業學習、社團經驗、國際或志工經驗以及基本資料。

1. 提出3~5年的職涯規劃

職涯規劃的方向需緊扣所應徵的職務,顯示對自我發展有想法。

2. 完整的學經歷說明

一是學業與研究的領域,二是社團與打工的經驗,力求具體。例如打工使自己在某個領域得到的實際學習成果是什麼,將如何有助於你未來的工作。

3. 強調專業與訓練

新鮮人沒有足夠的實務經驗,更需強調與工作相關的專業技能與訓練,不論是某產業的製程技術、特殊語言的檢定、電腦程式的證照等都可加分。

10年內職場老鳥

千萬別再自國小求學歷程談起,頂多說明一下大學主修或研究所研究領域,介紹重點在於工作經歷。

1. 說明工作經歷的里程碑

在這些階段各自創造哪些個人「代表作」,要列舉出具體事蹟或數據,以及在不同階段學習到的主要「功課」、個人軟硬實力的提升。

2. 回顧曾面臨的關鍵挑戰

自這些挑戰中,你如何排除萬難,度過難關,甚至開創新局等。這部份將可凸顯你的處世EQ,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強項。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