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馬總統:TIFA卡在美牛問題

.馬總統:TIFA卡在美牛問題

因應美韓FTA生效衝擊,政府盼儘速復談TIFA。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TIFA非常重要,如果無法恢復,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中將被邊緣化;但目前TIFA卡在美牛問題上,須趕快解決。

不過,他也強調,不論是突破邊緣化、經濟轉型的壓力、或者是國家信用的恢復,不論是哪一個議題,絕不能以犧牲國民健康作為代價;如果美牛所含有的萊克多巴胺會造成國民健康的損害,「我們寧可犧牲對外的貿易關係或者是國家信用,也不能夠來開放」。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邀請外交部長楊進添、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就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後,對台灣產生衝擊的因應之道提出專題報告。

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聽取報告後指出,美韓FTA正式生效,在貿易方面將影響台灣對美國的出口,可能影響至少30多億美元;在投資方面,當韓國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5年內會全部免關稅時,外商到韓國投資的意願就會比來台灣高。

美韓FTA對台產生的衝擊,除貿易與投資外,外界也擔心可能會有骨牌效應。總統指出,2000年時亞洲只有5個FTA,現在則有67個,台灣在亞洲只有和大陸簽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但實際上只完成約1/5,後面還在繼續協商;與第2大貿易夥伴日本只簽了1個投資協議,但也還沒談及貿易。

總統說,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這個架構非常重要,如果不利用TIFA平台,台灣將來在整個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會被邊緣化。

他說,這個壓力,不是來自美國的壓力,而是「我們自己的壓力,我們要不要突破困境,力爭上游?」20年前,台灣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誰的壓力?「人家都加入,我們不加入,我們怎麼玩啊?」「我們自己的壓力遠比任何人給我們的壓力來得大」。

總統說,TIFA的問題,「卡在美國牛肉的問題」,基本上這是貿易的問題。他重申,扁政府在2007年針對美牛議題,已對全球所有的貿易夥伴通告,「一個是我們要力爭上游、突破邊緣化的壓力;一個是國家曾經做過承諾的信用問題,使得我們必須要趕快解決美牛的問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