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宏都拉斯選出新總統

宏都拉斯選出新總統

中新社北京三十日電,政局持續動盪的的宏都拉斯迎來又一位民選總統。當地時間二十九日晚,宏都拉斯反對黨—國民黨候選人波爾菲裏奧•洛沃在當天舉行的宏都拉斯總統選舉中獲勝,成為宏都拉斯“新科”總統,不過今年六月遭罷免的另一位民選總統塞拉亞稱選舉結果“非法”。  
  
 宏都拉斯最高選舉委員會當晚宣讀了最新計票結果。在已開出的逾六成選票中,洛沃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十五,他的主要競爭對手—執政黨候選人埃爾文•桑托斯的得票率不足百分之四十,儘管還有近四成選票沒有開出,但洛沃實際上已經當選為宏都拉斯新一屆總統,桑托斯隨後承認在選舉中失敗。
 
 最高選舉委員會稱,二十九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投票率超過百分之六十一,這一資料高於二00五年宏都拉斯總統大選不到百分之五十的投票率。時任自由党候選人塞拉亞在當年總統選舉中勝出,但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宏都拉斯軍方發動政變,將穿著睡衣的塞拉亞強行送上飛機驅逐出境。
 
 現在巴西駐宏都拉斯使館棲身的塞拉亞呼籲抵制此次總統大選。二十九日沒有參加投票的塞拉亞對媒體說“作為宏都拉斯總統,我宣佈這次選舉非法”,他聲稱國內四分之一投票站匯總的消息顯示,這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率僅有百分之三十五左右。
 
 二十九日大選舉行前,美國、加拿大、歐盟各國暗示,它們將接受選舉結果,以便儘快結束由塞拉亞被逐而引發的宏都拉斯政壇危機,但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厄瓜多爾等拉美“左翼”國家明確表示拒絕承認選舉結果,譏諷這場選舉是場“鬧劇”,只會對拉美地區心存政變思想的保守派力量起到慫恿作用。
 
 宏都拉斯“新科”總統洛沃現年六十二歲,是一位富有的農場莊園主。二00二年至二00六年,他曾任宏都拉斯國民議會議長;二00五年,洛沃曾參加總統選舉,但輸給了塞拉亞。此前在參加總統競選活動時,洛沃保證將與塞拉亞展開和解對話,並允許塞拉亞離開棲身之所而不會逮捕他。  
 
 今年六月二十八日發生政變後,時任議長米切萊蒂出任宏都拉斯臨時總統,但政變遭到國際社會普遍譴責,聯合國、美洲國家組織等國際組織支援恢復塞拉亞總統職位,但臨時政府拒不同意,堅持在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總統選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