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華職棒

中華職棒

  民國七十一年,中華成棒隊在世界盃棒球賽奪得第三名;七十二年,中華隊奪得亞洲盃冠軍;七十三年,洛杉磯奧運中華隊贏得棒球表演賽銅牌……,從七十一年台灣重回國際棒球舞台,到七十七年漢城奧運的這段期間,中華成棒隊在國際賽中佳績頻傳,躋身棒球強國之林,更曾兩度擊敗業餘棒壇的超級強隊古巴隊。
  但台灣的棒壇在七十年代時這些光榮戰績的背後,卻潛藏著高度的危機。民國七十年代起,台灣棒運賴以為本的三級棒球日漸式微,「三冠王」的威風不再,學生棒球隊不論質或量皆急遽下跌;成棒隊戰功彪炳,但是國內甲組成棒賽觀眾卻寥寥可數,甲組成棒社會球隊陸續出走日本業餘隊及職棒隊,未來出路的問題困擾著棒球選手們;而一般人對棒球的印象則停留在「為國爭光」之上,對棒球運動的本質及技術層面的了解並不深,「冠軍」取向觀念普遍存在於民間,當「冠軍」不再稀奇時,對於棒球的喜愛也開始降溫。
  為徹底解決這些潛在的問題,在兄弟飯店負責人洪騰勝先生的極力促成之下,民國七十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職棒推動委員會」成立,由當時棒協理事長唐盼盼兼任主任委員,為台灣棒球的職業化催生。半年後,在研究參考各項資訊、徵詢各方意見之後,委員會訂定了台灣的職棒大致的發展方向,並開始著手籌組球團、訂定規章、解決場地問題和培養裁判人才、建立裁判制度等實際工作。民國七十八年十月二十三日,「中華職業棒球聯盟」正式成立,味全、統一、三商、兄弟等四個企業本著熱愛棒球的心,在「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心態下成為第一批投身職棒的球團,七十九年三月十七日台灣棒球史上的第一季職棒聯賽開打,中華民國的棒球新紀元-「職棒元年」就此揭開序幕。


  中華職棒開打後,從職棒元年到職棒十年之間,台灣的棒運呈現出一番完全不同的景象:棒球員的待遇大幅提高,不但生活獲得了改善,也增加了他們在球場上更上層樓的動力;球員的社會地位獲得提升,優秀的職棒選手更成了青年朋友崇拜的偶像,受歡迎的程度媲美演藝明星;大批的球迷湧進球場欣賞職業球賽,棒球熱潮再度蔓延全台灣,至民國八十六年時觀眾人數已經突破千萬人次,引起政府當局的高度重視,總統、行政院長及各階層的民意代表都曾走進球場,除了允諾興建「巨蛋」棒球場外,各地或已閒置、或已老舊的球場亦在地方政府的推動之下獲得整建,從職棒元年僅五座比賽球場,到現在已經有至少十座以上的球場可供職棒比賽。
  而中華職棒聯盟也由創始的四隊,後又陸續增加了時報、俊國(後改由興農接手經營)、和信(後改名中信)等隊,同時也因棒球風氣興盛,各級棒球隊的數目也不斷增加,棒、壘球運動大為流行,各企業行號亦以慢速壘球作為員工聯誼、運動的主要項目。球迷透過每年各地超過百場的職棒聯賽,和媒體、雜誌專業報的報導之下,對棒球技藝、棒球文化、歷史傳承等能有更深入的認識,棒球已不只是「出國比賽、拿冠軍」的代表,而已經完全融入台灣人民的生活當中。
  有了職棒後,不但是棒球運動活了起來,連帶著社會各階層也隨之動了起來。原本職棒就是希望在棒運發展的過程中,能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結果不但這個目標很快地達成,更意想不到地也帶動了其他各項運動的職業化(包含籃球、排球、冰球等),加速台灣走向一個全民運動化的社會。棒球迷在球場上加油的道具和手法,也形成了另一股獨特的造勢文化,不論是加油棒、戰歌、彩帶、仙女棒、波浪舞,都是現在各種運動、各類聚會時的必然造勢方式,棒球儼然已成為台灣熱情、活潑的休閒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份。而在民國八十一年,中華成棒代表隊更是一舉拿下第一屆奧運正式比賽的銀牌,再顯示出棒球運動在台灣所享有被高度肯定的地位。
  中華職棒自民國八十一年起即積極回饋業餘棒球,八十三年起,每年均撥出2.5%的門票收入給棒球協會,作為推展棒運的基金,多年來捐贈總金額已達三千餘萬元,同時在民國八十五年底決議捐贈三年一千萬元回饋金給少棒聯盟為簡易球場催生,對國內棒球的推展貢獻出最實際的力量。
  自從職棒成立起,中華職棒聯盟的統一獅隊即極積推動「屬地主義」,以台南在地的球隊為號召,民國八十二年俊國熊隊以台中為根據地,後球隊轉手興農,對於台中地區的紮根工作更為落實,八十七年起中華職棒全面實施責任主場制,期望用長期經營的方式將棒球的種籽廣播到台灣各角落。每年例行賽比賽總場數也從原本的180場成長為300場以上,而觀眾人數在持續穩定的成長中,更在1997年一舉突破一千萬人的里程碑。


  近幾年台灣的職棒因為另一聯盟的成立及賭博事件,導致職棒景氣陷入低潮,八十七年時報鷹隊宣佈解散,八十八年三商虎隊、味全龍隊亦先後宣佈解散,中華職棒從七支球隊頓減少為目前的四支球隊,即兄弟象隊、統一獅隊、興農牛隊、中信鯨隊。
  另一聯盟之成立非但未對台灣的棒球界帶來正面的影響,反而斲傷台灣棒球運動之正常推展,在其以商業利益掛帥下為了達成目的,陸續地向中華職棒球團暨業餘棒球隊惡性挖角,其結果不僅整個棒球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的破壞,而台灣的棒球前途亦幾乎毀於一旦。


  值得欣慰的是這兩年,由於中華職棒四支球團不畏艱難,在堅苦的逆境中努力經營,積極辦理新人選拔活動,舉辦業餘盃賽協助推動三級棒球發展並結合全省中小學辦理樂樂棒球校園巡迴推廣活動。
  民國九十年第三十四屆世界盃棒球賽在台灣舉行,中華國家代表隊向中華職棒聯盟徵召十五位優秀職棒球員參賽,贏得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名(銅牌)的殊榮,台灣的球迷深植於心中的棒球熱潮自此一發不可收拾,民國九十一年(職棒十三年)的觀眾人數和票房收入,皆有大幅成長,和去年相比,民國九十一年上半球季觀眾數增加67%,而票房則成長186%,因此,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在中華職棒的帶動之下棒運將重振雄風。


  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三日兩職棒聯盟代表六人:中華職棒聯盟陳河東會長、統一棒球隊林蒼生董事長、兄弟象棒球隊洪瑞河董事長、興農集團楊天發總裁、中信鯨棒球隊林博義董事長、那魯灣公司陳盛沺董事長暨體育主管單位行政院體委會林德福主委,在陳水扁總統見證下,簽署兩聯盟合併協議書,那魯灣公司同意解散「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並應允其所屬四支球隊,精減為兩支球隊,其中一支球隊應於九十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前完成出讓與第三人公司,另一支球隊則應於九十二年底前完成轉讓與另一第三人公司之手續。兩職棒聯盟合併後更名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
  合併後的中華職棒進入第十四年的紀元,2003年3月1日開幕戰在台北天母棒球場正式開打,陳水扁總統在滿場一萬多名球迷的熱情歡呼下蒞臨球場主持開幕儀式,兄弟象、統一獅、興農牛、中信鯨四支老球團攜手與誠泰太陽隊、第一金剛隊共同邁入整合後的新時代。職棒十四年兄弟象隊在總冠軍賽中以四勝二敗的成績擊敗興農牛隊,完成隊史的第二度「三連霸」紀錄。陳河東會長在該年12月11日猝逝,棒壇頓失推手,國際棒壇亦前來吊唁;聯盟遂推舉兄弟球團洪瑞河常務理事為代理會長,並積極展開推舉新會長人選。
  職棒十五年誠泰銀行正式入主太陽隊隊,並更名為「誠泰COBRAS」隊,由郭泰源出任總教練職務;La New企業也取代第一金控(金剛隊),正式將球隊更名為La New熊隊,全力耕耘高高屏地區。興農牛隊在總冠軍賽中在2勝3敗的劣勢下演出逆轉,以4勝3敗擊敗統一獅隊,拿下球隊成軍以來的第一座總冠軍。
  職棒十六年全年度戰況都激烈無比,7月21日更舉辦了史無前例的季冠軍加賽,誠泰COBRAS以4比0擊敗興農牛隊,奪得上半季冠軍頭銜,同年聯盟更改季後賽賽程,誠泰COBRAS在挑戰賽中以3勝1敗擊敗取得外卡資格的統一獅隊,興農在總冠軍賽中以四連勝擊敗誠泰,與美、日、韓職壇同步演出四連勝戲碼。興農牛隊並代表中華職棒參加在日本所舉行的首屆亞洲職棒大賽,在不敵日(千葉羅德)韓(三星獅)的狀況下,以二勝一敗成績奪得第三名的成績。
  職棒十七年2月15日趙守博先生獲選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第六屆會長,並於2月27日正式就任,期待為台灣棒壇注入更充沛的活力,並積極參與國際棒壇事務,提昇台灣棒球界在國際間的實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