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華職棒聯盟

中華職棒聯盟

中華職棒,全名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英文名稱為Chinese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成立於1990年,創辦人為兄弟大飯店董事長洪騰勝。中華職棒為台灣成立最早的職業棒球聯盟,也是台灣目前唯一的職業棒球聯盟。創始球隊為味全龍、三商虎、兄弟象和統一獅,目前共有5隊(兄弟象、統一7-ELEVEn獅、興農牛、中信鯨和La new熊)。

全盛時期
中華職棒開打後,從職棒元年到職棒八年之間,台灣棒運呈現不同的景象:球員的待遇提高,改善了生活,也增加他們的動力;球員的社會地位提升;棒球熱潮再度蔓延全台灣,至1997年時觀眾人數已經突破千萬人次;老舊球場獲得整建,新球場亦慢慢增建。

除了創始時的四隊外,後來又陸續有中國時報、俊國建設、興農企業、和信集團等加入職棒球團的經營。也因棒球風氣興盛,各級棒球隊的數目也不斷增加,棒、壘球運動大為流行。球迷在球場上加油的道具和手法,也形成了另一股獨特的造勢文化,不論是加油棒、戰歌、彩帶、仙女棒、波浪舞,都是現在各種運動、各類聚會時的必然造勢方式,棒球儼然已成為台灣熱情、活潑的休閒文化中最重要的一部份。   

衰退
1997年中爆發的球員簽賭、放水打假球事件,導致職棒環境陷入嚴重低潮,球迷對職棒球賽的不信任造成球迷人數急遽下滑,連帶也使得因為看好職棒市場,在電視轉播權紛爭後成立的台灣第二個職棒聯盟—台灣職業棒球大聯盟一成立就面臨職棒景況最低迷的時期。先是簽賭案中涉案最深的時報鷹隊宣佈解散,接著三商虎隊、味全龍隊亦先後宣佈解散,中華職棒從七支球隊頓時減少為四支球隊。台灣大聯盟的成立雖然讓球員的合約問題浮上檯面,也讓兩聯盟在相互競爭下開始展開職棒環境的改革,但終究難敵簽賭案造成的致命傷害。

重振
2001年第34屆世界棒球錦標賽在台灣舉行,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向中華職棒徵召15位優秀職棒球員進入代表隊參賽,在業餘選手張誌家(後來曾加盟日本職棒)、旅美選手陳金鋒的帶領下,贏得第三名(銅牌)的成績。這是中華隊自簽賭案之後最好的國際賽成績,加上比賽於台灣舉行,吸引了許多台灣民眾的注目,也重新帶起台灣民眾對棒球的熱情,連帶使得職棒觀眾人數和票房收入回溫。

新紀元
2003年1月13日兩職棒聯盟簽署合併協議書,那魯灣公司同意解散台灣大聯盟,並將其所屬的四支球隊精簡為兩支球隊—那魯灣太陽(誠泰COBRAS前身)與第一金剛(La New熊前身)。兩職棒聯盟合併後更名為「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中華職棒十四年(2003年)3月1日,中華職棒大聯盟開幕戰在台北天母棒球場正式開打,展開職棒新紀元。

簽賭疑雲再爆發
2005年7月25日,La New熊隊新秀捕手陳昭穎於比賽結束後遭檢方拘提,簽賭疑雲再度浮現,多數球迷強烈的失望情緒再度出現。共有6名球員與1名教練於偵訊後被收押或交保候傳(隨後也都被所屬球團開除,永不錄用),全案目前尚未偵結,但又爆發承辦檢察官被查出涉有貪瀆、索賄等不法情事,案情後續至今仍無著落。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