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中:丙等佔3%,我個人絕不妥協

關中:丙等佔3%,我個人絕不妥協

考試院近期積極研擬考績法修正案,今(25)日將首度召開全院審查會。對於引發外界討論、公務員關注有關丙等佔3%的問題,在政壇素有關二爺稱號的考試院長關中昨日依然堅持,並強調就他個人而言,「決不妥協」!

銓敘部2日公佈考績法修法草案,新增優等上限5%,甲等及優等總量管制則為65%,較過去甲等75%降低10個百分點,而丙等比率則訂為3%,每3年檢討1次,拿過3次丙等的公務員就得被資遣或依規定退休,引發公務員反彈,行政院也質疑齊頭式平等有爭議,馬英九總統也對此保留。

關中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指出,「執政若不能堅持改革,怎麼跟人民交代」?他表示,「每年3%公務人員打丙等規定,標準不算高,明年努力拿甲就好了嘛」。關中甚至向公務員喊話,「政府給你這麼多,絕不能考進來等著退休」,至於願不願意為政策理念賭上烏紗帽?關中說,「不會趕流行,但改革底線不會退讓」。

原先堅持立場的銓敘部長張哲琛24日則改口說,將改採「功過相抵」,「一次優等」或「連續3年甲等」就可以抵1個丙,10年內若累積3個丙,而沒有後功抵銷先前丙等記錄,才要被資遣或退休。

由於外界抨擊考績法汰除規定放寬後,形同爲公務人員解套,也讓改革方案等同虛設,吳揆今日上午則語帶保留表示,目前現在就看考試院以及銓敘部如何規劃,「增進服務的品質才是符合人民期待」,對於考試院今日起將研討相關法規,吳揆則說,「相信最後版本會依照總統的期待」。

考試院預定今日舉行全院審查會討論考績法修正案,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不過,對於部分考試委員認為內容還有商議討論空間,關中向國民黨立委透露,會尊重考試院合議制,但就他個人而言,對於丙等佔3%比例是絕對不會妥協的。關中說,當初訂定3%丙等比例,曾參考企業界標準,而後做出折衷方案。

對於今日將登場的全院審查,考試院副院長吳錦霖指出,「審查會至少會開3次以上,應該不會立刻做出決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