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乳癌】乳癌與性

【乳癌】乳癌與性

在恢復性生活時,儘量減少對胸部擠壓,避免因痛楚而分散對性的享受。
癌症對夫妻性生活的和諧,有一定的影響。根據一項美國研究,年青的乳癌患者,在割除局部或整個乳房、經化療及電療後,半數有不諧調的性生活,這些性障礙可長達5年之久。

造成性障礙原因如下:
1.心理因素:這是誘發和加重性障礙的主因。有些患者,在割除乳房後,覺得失去身體的一部分而對自己形象感到自悲。感覺自己對丈夫沒有吸引力,而鬱鬱寡歡。在治療時,對自己康復有負面想法,這都是造成對“性”提不起興趣的原因。
2.疲累:手術及化療後, 一般患者都會覺得疲累噁心,這些都會造成性障礙。
3.疼痛:手術及電療在乳房患處所造成的疤痕,都會使它在觸摸時不舒服及疼痛。
4.更年期:在化療電療及服食藥物後,患者內分泌失調,陰道乾燥,在交媾時疼痛而使“性”趣大減。丈夫可能有兩種反應

至於丈夫對患者的反應,可能有兩種。如果平時夫妻關係融洽,太太有性障礙,丈夫會加以同情和鼓勵,對性生活不會有太高要求,在治療後才重拾魚水之歡。另一方面,一些丈夫因不瞭解太太的處境,覺得自己性需要不能滿足而鬧離婚。這更使太太抑鬱症加重。
在治療性障礙方面,心理輔導是重要的一環,夫妻在感情溝通上,應進一步加強,丈夫的安慰及支持會使患者自信,從而排除憂鬱,對性生活充滿信心。雙方應坦陳自己的性要求及感受,在恢復性生活時,儘量減少對胸部擠壓,避免因痛楚而分散對性的享受。
陰道乾燥,可使用保濕劑或潤滑膏,使交媾減輕疼痛。除此之處,性生活可用其他方式來表達,如接吻、撫摸等等。
總而言之,患者在恢復健康後,和諧、適度和有規律的性生活,不但對身體無礙,還可以增強患者的自信心,調整內分泌,有利患者整體的康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