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駭每6分2秒1人罹癌 年增7371人 大腸癌增加最多

駭每6分2秒1人罹癌 年增7371人 大腸癌增加最多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公佈最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民國九十八年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每六分二秒就有一人罹癌;較九十七年增加七三七一人,增加最多的是大腸癌一四八四人。
國健局表示 隨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推廣,民眾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依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民國九十八年共有八萬七一八九人被診斷罹癌,其中男性四萬九○二二人、女性三萬八一六七人。
國健局表示,較九十七年增加七三七一人,其中增加人數最多前四種癌症依序是大腸癌一四八四人、肺癌一一二七人、乳癌七九○人及口腔癌六九九人。
為有效防治癌症,除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及養成規律運動外,國健局表示,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也很重要;目前衛生署已補助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等篩檢,但民眾接受乳癌及大腸癌篩檢比率只有三成左右,呼籲民眾善用癌症篩檢資源。

〔臺北訊〕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天表示,受飲食西化影響,國人大腸癌發生率偏高,是美國一.四倍,死亡率也是美國一.七倍。但國人大腸癌篩檢率不到三成,籲落實大腸癌篩檢。
國人十大死因中,連續卅年癌症蟬聯死因之首,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民國一百年因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死亡人數四九二一人,九十九年則是四六七六人,排名癌症死因第三。
她說,據最新癌症登記顯示,平均每四十二分鐘就會有國人患大腸相關癌症,平均年齡六十多歲,九十八年發生個案數達一萬二四八八人,比九十七年增加一四八四人。若與美國的大腸癌相比,標準化發生率是美國一.四倍、標準化死亡率是美國一.七倍。
「篩檢率低、不到三成、陽性完追率低」,邱淑媞說,大腸癌自九十六年起成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九十九年起將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iFOBT)納入預防保健專案。
從地圖分析,邱淑媞說,都會區發生率高於東部地區;死亡率也多集中在大臺北、台中、台南與高雄等都會區與新竹、苗栗;篩檢率在前述地區低於花東地區,整體而言,發生率仍會持續增加並會擴及到非都會區。
國健局補助五十到六十九歲民眾,每二年一次免費糞便潛血篩檢,邱淑媞指出,篩檢率低於三成。
陽性個案中仍有超過四成沒有進一步追蹤,她說,據統計,每二名陽性個案中有一名有息肉,每廿名陽性個案中就有一名患大腸癌症,建議民眾改變飲食習慣、遠離致癌因數,規律生活與養成規律運動,可為健康加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