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治癌不能 缺營養

治癌不能 缺營養

在治療癌症期間,患者應補充足夠的營養。因治療本身會破壞身體的一些細胞,充足的營養則可助儘快修補及重建細胞,改善血小板和白血球的不足,協助病人完成療程。



癌症患者有胃口欠佳的情況,部分是因為腫瘤分泌物影響了食欲,一旦腫瘤受到控制,患者自能重拾胃口。此外,頭頸癌(如鼻咽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口腔會出現黏膜炎,從而因痛楚而難以進食,這時患者可選擇一些較濕潤或滑身的食物,以助吞咽。



而一些需於腹腔接受放射治療的病人,在治療期間會較容易出現肚瀉,令食物過快通過腸道,影響營養吸收,因此治療時建議減少高纖食物,避免因食物太快通過腸道,使營養吸收不足,引致消瘦。



不少癌症患者在患病及複元後都會選擇較為清淡的食物,故而令體重下降。若然,患者本有過重的問題,自然可借此略為減低體重,如患者每月消瘦不多於三磅,以及體重很快便穩定下來,便屬可以接受範圍。倘若患者的體重持續急跌,便應瞭解情況是源於癌腫瘤不受控制,或是由於患者飲食失調、營養欠佳所導致。



岑信棠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