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學測甄選志願 「上2下4」較安全

學測甄選志願 「上2下4」較安全

拿到學測成績單後,考生究竟該怎麼選填申請科系,才不會浪費寶貴名額?由於今年學測成績提升,升學輔導專家認為考生選填科系時應放寬標準,選擇今年成績的「上2下4」級分區間較安全;高中校長則建議學生應依據成績、興趣、能力以及科系未來發展性選擇申請科系。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昨天寄發,考生拿到成績單後,可上甄選入學委員會網站(htt ://www.caac.ccu.edu.tw),參考去年各校系甄選入學篩選最低標準預估落點,但因今年考生成績普遍提升,所以對照去年的篩選標準,分數可能要高一點;考生應特別注意各個重要報名日期,例如3月1日至3月10日為四技日間部申請報名、3月3日至3月4日為繁星推薦報名、3月15至17日為大學個人申請報名日期,3種管道最多共可報名12校系。

由於今年學測成績變動較大,加上許多科系開放的申請名額增加,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建議考生以「上2下4」的原則選填申請科系,例如考生今年成績考了58級分,就可鎖定去年篩選總級分54至60級分範圍的學校科系,從中篩選出20個校系,再依照自己興趣選出6個大學校系報名個人申請。

他提醒考生,今年取消學校推薦後,許多大學科系將名額挪入繁星與個人申請,例如清大醫學科學系、外國語文系;政大新聞、廣告、廣電系;東吳會計、企管、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等不錯校系今年都開放個人申請,考生可特別注意。

此外,許多學校科系今年放寬第一階段篩選人數,例如台大化學系、輔大廣告傳播系、東吳中文等科系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是去年的2倍、實踐會計系甚至是去年5倍,考生應仔細選填申請科系。

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建議考生在拿到成績單後,應先將成績大略換算成去年級分,由於今年分數普遍提高,考生在選填志願時,須將此落差納入評估,例如今年的64級分大約可換算成去年的60或61級分。

陳偉泓說,學生在收到成績單後,須考量自己的成績、興趣、能力以及科系未來發展性,他建議學生務必到大學網頁瀏覽校系簡介及課程,也可利用各大學課程地圖,觀看某些課程可培養哪些能力,對未來工作與生涯發展有何關連性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