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2年國教 103年

12年國教 103年

12年國教原本計畫要在109學年起,免試入學才不再採計國中在校表現,不過現在政策大轉彎。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12日表示,12年國教自103學年度開始,75%以上的免試入學名額,不再採計在校成績,入學登記也無門檻;唯特色招生因地制宜,比例在25%以下。首批適用對象,為現在的小六生。

張明文解釋,原本規劃109年,是想等國中畢業生人數減少到20萬人以下才實施,但全台舉辦公聽會後,多傾向免試入學一步到位。張明文也說,不採計在校成績後,要入學可能有登記入學、學區入學、抽籤入學等方式;其中,未額滿的學校可以直接登記入學,額滿就得抽籤或由國中「適性輔導」升學。

至於金門、花蓮、北北基的免試入學方法不同,也將交由各縣市自行規劃,再給教育部審核;教育部將在今天(13日)邀集全台22縣市,討論「因地制宜」的具體辦法與原則,預計6月底可以定案送往行政院。張明文指出,籤運不佳的學生、報考明星高中落榜的學生,都還有未額滿的學校可以唸。

據悉,目前的免試入學尚須採計在校表現,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因此認為這反而會讓孩子壓力更大,也使補習潮流更風行,如今未來不再採計校內成績,該聯盟也表達肯定,認為終於接近「真免試」。只是,仍有部份學者擔憂,免試入學又不採計成績,可能會讓學生不再讀書。

另外,按照目前12年國教的草案,順序是先免試、再考試,學生必須先在免試和考試之間做抉擇。張明文估計,有75%(約20萬名)的國中畢業生可以免試入學,剩下的25%(約8萬人)則可參加分區聯招的方式進入想要的高中。對此,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認為特色招生的比例仍偏高,應降至10%以下。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