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12年國教何時實施

12年國教何時實施

12年國教何時實施
左看:立即實施 不可再拖
12年國教議題,歷經數十年爭議與請願,到現在始終停留在政策方向確定、但卻實際執行日期延宕、不定的狀態中。
教育部的說辭,大約是:這是牽涉面廣泛而複雜的政策,若要順利執行,必須先將政策的周邊環節做好,有了整體配套措施之穩健運作後,才可啟動12年國教政策。
針對官方說法,顯然有兩大方面值得商榷。
其一,若是目前處於周邊配套措施的逐步實踐階段,後續階段才是正是實施12年國教政策的話,則教育部應公布整體政策實施之完整期程,即包括前置作業階段的配套措施之各種細目、階段時限,與根據這前期階段期程,明確提出正式啟動12年國教政策的日期。
換言之,即使這政策之執行有其前置作業階段,但哪有連完整的期程表都提供不出來,以致於這前置作業階段到底何年何月結束,何時是後續階段的12年國教政策啟動日期,都無法提供呢?
其二,事實上,目前乃是絕佳實施12年國教的良機, 因為民國101年至110年間,15歲至17歲的人口將從94萬人驟降到61萬人,在學學生人數滑落的同時,每年政府要投入的津貼壓力,將會比過去少許多。此時不實施,又待何時呢?

許若仁/社會評論者
右看:先做好前置作業
近日,某些教改、社運團體又針對12年國教發起抗爭,指責教育部延宕12年國教政策的推動,並揚言將放棄直接對府會推動,改採直接到立法院推動修法。而且為了配合2012年總統和立委選舉,明年起這些抗爭團體將直接遊說選區立委。
12年國教的議題是很重要,也非常正面的社會議題,理當提出於公共論壇中來據理論辯。而教改團體長期為此議題而提出論述宣導、遊說立法院等,都有其無可置疑的議題宣導之正面效果。
然而,如今此議題早已成為朝野共識,更被教育部納為既定政策,並在網絡上成立專屬官方網站,定期更新目前該政策的推動期程與實際狀況,顯見此議題的政策落實,乃是時間遲早問題,教改團體似乎毋需過於心急而片面指責。
更重要的是,12年國教若要落實,其所直接牽涉之相關教育體制與政策層面非常廣泛而複雜,不僅必須全面配套而且務需逐步穩健進行後,才能水到渠成。事實上,教育部在這幾年來正是著力於這些周邊政策的逐步落實,例如拉近公私立高中學費、偏遠學校資源的改善分配等等。教改團體何不以較長遠眼光、較穩健步伐來處理12年國教呢?
陳安君/大學教師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