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逾三成新鮮人求職者沒寫自傳,恐怕影響求職成功率!

逾三成新鮮人求職者沒寫自傳,恐怕影響求職成功率!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的統計發現,目前開啟履歷表求職的7.7萬名新鮮人求職會員中,仍有34.2%的履歷表「自傳欄為空白」,顯示新鮮人雖然積極上網開啟履歷找工作,卻仍需在個人求職準備上多加強!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每年104都會觀察新鮮人的履歷自傳問題,今年還特別舉辦「履歷自傳競賽活動」,讓職場專家針對新鮮人的個別履歷問題提出建議,共吸引近1000名新鮮人參加。在今年104評審團所選出的「新鮮人履歷自傳常見問題」中,「火星文」、「網路表情符號」有大幅消失,但新鮮人仍須注意「不小心暴露個人缺點」、「文章邏輯不通順」、「錯字與誤用成語」、「向企業喊話」、和「誤用自傳精靈」等問題。「2009新鮮人履歷自傳競賽活動」的結果和得獎名單,請上活動網站查詢。

畢業三個月,仍有34.2%新鮮人求職者沒寫自傳 !

時值9月初,目前104人力銀行線上共有7.7萬名新鮮人求職者開啟履歷找工作,但其中有34.2%的履歷表「自傳欄為空白」,邱文仁指出,履歷自傳是企業評斷是否給與求職者面試機會的依據,不寫自傳等於把面試機會拱手讓人。一般自傳長度約800~1,000字,內容可分三段,必須每一段落都切中「求職」主題。第一段敘述「個人的學歷、學科、學習」和應徵職務的關聯,強調在專業技能上符合職務需求;第二段提供「社團或工讀經驗的心得和收穫」,突顯實際執行過的專案活動或工作成果,或突顯個人的個性和態度符合未來工作所需的性格;第三段要「再次強調自己的競爭力、並表達進入企業的決心」。

自傳問題一:不小心暴露個人缺點

邱文仁指出,新鮮人寫履歷多半還是習慣從「家庭背景」寫起,她提醒新鮮人要小心,切忌寫得太長、太過細節,或無意間暴露個人缺點,例如有新鮮人以這句話作為開場白:「在家裡,我常常要當個成熟的哥哥,有二個弟弟,被教導要做個好榜樣,家事、麻煩的事情常常都攬在我的身上,自己也覺得不喜歡,但還是有去做,因為如果我不去做的話,就沒有人會跟著去做了。」邱文仁表示,面試官或許了解求職者想表達個人「負責任感」的優點,但文字裡所表達的「不情願」,卻可能不小心透露出求職者的工作態度。

還有一位求職者希望表達出個人的學習意願與積極度,卻在自傳中寫著:「未來工作希望起先可以恢復大學四年所學的熟練度,因為這份工作畢竟是自己所學,但是服役問題使得許多役男都已幾近喪失所學,所以有待職前教育。」邱文仁提醒,企業所期待的是能夠「馬上上手」的求職者,不太可能錄用一個「喪失所學」的求職者,新鮮人寫履歷時務必要注意遣詞用字的合宜性。

自傳問題二:文章邏輯不通順

有一名求職者在自傳中寫道:「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家庭中長大,平凡的讀書、升學、考試、當兵,過著平凡的生活,從不奢求那些不平凡的人生、事物會降臨在我身上。」如此消極的自我定義,恐怕很難說服企業錄用。不過,這位求職者又接著說:「我只希望能用我純真、樸實、樂觀進取…等正向的態度去面對我的人生,並創造我人生中的不平凡,玩的精采、活的灑脫、過的自在,未來像浩瀚的大海對於人類,是個巨大、全新、未知的領域,我期許自己能夠把握當下的任何機會,就如同當兵時不顧所有親朋好友反對般,選擇了特種部隊那種勇氣,不後悔的精采充實我人生的每個當下,並期待著充滿著意外、無限可能的未來。」邱文仁表示,在同一個段落中表達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不奢求不平凡的人生」與「期待無限可能的未來」,文章邏輯顯然出現了問題,讓人想破頭,也不知道這個求職者要的到底是什麼。

自傳問題三:錯字和成語誤用

104評審團發現,求職者的自傳中除了可能因為打字速度太快,而出現的同音字誤用,如「已經」寫成「以經」;「收穫」寫成「收獲」之外,還會出現一些很奇怪的句子或成語用法,邱文仁提醒新鮮人使用時務必留意!例如:「在此,誠心期盼 貴公司給予一個機會,如蒙錄用,必當『歇誠』以對,『無任感激』。」「經過高三那段『錦鑼密鼓』的衝刺,我僥倖的考上了XX大學。」「或許是巧合,亦或許是冥冥之中的安排,正當我休學時,兵單亦『接踵而至』。」

自傳問題四:向企業喊話

年輕人的創意無限,用得好使人驚豔,但使用不當則會出現「驚嚇」的效果,例如有新鮮人很大剌剌地寫道:「公司求才,新鮮人求財,莫不是在求生存求延續,希望大家可以多給年輕人一些挑戰和鼓勵,千里馬還需伯樂牽...感謝你!」或者是:「未來還待各位前輩多多照顧了!」邱文仁表示,以上句子的「語氣」都不太適合出現在自傳中,她建議新鮮人在自傳末尾,只要再次表達個人期待進入公司工作的熱誠和決心,並且期待有進一步面試機會即可,不需要再延伸其他文字,產生不必要的困擾。

自傳問題五:誤用自傳精靈

邱文仁指出,為了協助求職者克服寫自傳的困難,在104人力銀行的「My104會員中心」有預設的「自傳精靈」,提供數個預設好的文字段落讓求職者使用,但部分求職者,卻誤用自傳精靈,以為填入幾個已設定好的段落,就算完成自傳了。因此有的自傳內容會變成這個樣子:「完成學業後,我於民國XX年X月入伍,於XX受銜接訓,曾經擔任XX;在這期間我深深體會到部隊任務日夜顛倒的辛勞,而身為幹部的我更要求自己以身作則,帶領弟兄完成各項任務,與弟兄同甘苦共患難才是領導統御的最佳具體作為。」她建議,自傳精靈的立意固然是給求職者方便,但求職者還是必須依照個人經歷,調整內容,才不會通篇都是OOXX的空格,等著企業主來猜求職者到底做過哪些事情。

邱文仁表示,履歷自傳是企業決定是否給予面試機會的關鍵,在「2009新鮮人履歷自傳競賽活動」評選當中,104評審團也看到許多優秀的新鮮人,在履歷自傳中,充分表達出個人的「專業」、「技能」、「個性」、和「態度」符合企業需求,更有積極的新鮮人求職者已寫好英文履歷,展現更大的企圖心。邱文仁建議,還沒寫好自傳的新鮮人,務必要掌握自傳寫作的要領趕緊完成履歷表喔!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