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怎樣寫面試履歷表或自傳

怎樣寫面試履歷表或自傳

這一兩年,由於國內經濟景氣低迷,對求職者而言,要找到一個滿意的工作,必須經過激烈的競爭!甚至,履歷表送出後,石沉大海的機率也大大增加!面對這樣的求職境況,許多本來要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紛紛選擇延畢,或準備報考研究所,而不願立即投入激烈的職場競爭。然而,除非你是有心進一步的學習知識,否則這樣的做法,只是一時的逃避現實罷了!所以,與其選擇逃避現實壓力,倒不如即早面對問題,用正確的心態投入職場競爭,你就可以比別人早一些開始累積工作經驗,及掌握多一些人脈資源。

讓自己的履歷表接觸到面試官

在不景氣的時代,求職者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履歷表讓面試官「看到」,就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因為競爭者太多,可能在面試官還沒有看到你的履歷表之前,就已經有一堆合格的競爭者擋在前面。所以,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表接觸到面試官」,就是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

那麼,要如何「讓自己的履歷表接觸到面試官」呢?

在目前不景氣「人多事少」的求職環境,求職者必須做更多的努力,才能獲得好的工作機會。我建議,除了登錄104人力銀行履歷表,透過網路上「自動媒合」機制之外,求職者還需要更積極的在104網頁中,找到合適自己的工作機會,並以網路「自動投遞」的方式,主動出擊。 除了透過網路之外,為了使面試官無法忽視您的存在,你仍然可以「製造其他與面試官相遇的機會」。建議您同時製作一份書面的履歷表,貼上照片(請勿用沙龍照),以限時專送或快遞的方式,送達面試官的手裡。至於對方的聯絡方式為何?你可以在104人力銀行的求才企業資料中,查到對方的地址及收信人名稱,也可以打電話去查詢。 透過這些積極得做為,面試官即使在眾多求職者的狀況下,也不能忽視您的存在。然而,如果你已經吸引到面試官的目光,卻無法傳遞打動他的訊息,就會錯失良機,功虧一潰。

何謂「打動面試官的訊息」呢?

當然是有效的履歷表囉!那麼,何謂「有效的履歷表」呢? 「有效的履歷表」是「能夠吸引面試官邀請求職者去企業面試」的履歷表。他必須清楚呈現:對於這個工作,這位求職者具備勝任的個性、能力、經驗與技能,以因應企業、職務的需求。

以這種邏輯推論,求職者必須先研究這個工作須具備何種「個性、能力、經驗與技能。」 那麼,要如何得知企業的需求呢?這就有賴你的「研究精神」囉!

舉例來說,如果你要申請「網頁設計師」的工作,其實你只須在104人力銀行首頁的搜尋引擎,輸入職務關鍵字:「網頁設計師」,就可以查詢到很多「網頁設計師」的工作。您可以依次點入,研究每一家對此職務的需求,歸納出來的結論,就是「網頁設計師」應具備的能力及性格。而這些資訊,就是你需要在履歷自傳去呈現的內容。

知道主考官想要何種人才,再量身訂做履歷自傳以投其所好

總之,知道主考官想要何種人才,再量身訂做履歷自傳以投其所好,就是讓面試官感覺:「這是我要的人才!我要約他面試!」這跟追求異性時,稍微包裝自己以投其所好的道理是完全相同的。

至於自傳的撰寫,不要寫太長〈太長令人不耐煩〉,也不要寫太短〈太短感覺你不用心〉,一般而言,一張A4大小,三段的自傳剛剛好。同樣的道理,自傳的撰寫也須「投其所好」!你要再次的表示,你是一個符合企業要求的求職者。

如果你決定以三段呈現自傳,我的建議是:

第一段:簡單介紹自己的學歷背景,及過去的工作經歷。最好這些資訊和未來的工作有些連帶。還有,除非你想充版面,否則你不必提自己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

第二段:深入介紹過去曾執行過的成功案例(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可以提及打工經驗或社團經歷),並點出其中某些經驗及特質是可以證明對未來工作有益的。在字裡行間,你必須要表示「自己具備企業所需要的潛能」。

第三段:針對自覺能力不足處,表現強烈的學習企圖及學習計劃,並針對自己性格的優點(比如說好學謙虛)加以著墨。最後,表明自己對投入此種工作的企圖心及高度的興趣,並懇請賜予面談機會。

最後要注意的是,履歷自傳的遣詞用字必須誠懇莊重,即使你應徵網路公司的工作,或使用網路求職,也不能使用輕佻的網路語言。如果你對自己的文筆沒有自信,可以請人幫忙指導。如果做到了以上事項,你就能完成一封「能打動面試官的履歷表及自傳」,這樣就可以幫助你在不景氣中,搶到比較多的面試機會。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