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苗栗/4輛年老「黑頭仔」 鐵道迷朝聖

苗栗/4輛年老「黑頭仔」 鐵道迷朝聖


去年舊山線復駛後,苗栗鐵道文物館遊客人數增多,民眾造訪認識「黑頭仔」,了解蒸汽機車的歷史。(記者宋玟蒨/攝影)

台鐵苗栗鐵道文物館共展示4輛不同型號的蒸汽機車,也是目前展出最多蒸汽機車的文物館,成為鐵道迷朝聖之地,去年舊山線復駛後,館內導覽人數更增加約17%,全來認識這些年老的「黑頭仔」。今年舊山線又復駛到8月底,每周六、日行駛2班,往返三義與台中市泰安站間,歡迎鐵道迷能順道來參觀鐵道文物館。

台鐵苗栗機務分駐所主任劉文生表示,台鐵苗栗鐵道文物館共展示不同類型的機車、鐵路貨車、鐵路客車等16輛,其中4輛蒸汽機車,分別來自新竹、嘉義、雲林,最老的已98歲是阿里山鐵道的28號,最年輕的也已經76歲,展示的類型和蒸汽機車頭數量,都是全台鐵道文物館之冠。

劉文生說,許多鐵道迷都會到苗栗鐵道文物館拍照,前年申請導覽人數約1萬8000千人,去年舊山線復駛後,讓遊客重新認識蒸汽火車,也提高民眾興趣,人數增加到2萬1000人,「如果連散客都要導覽,真的會忙不過來!」

文物館展示的蒸氣機車包括CT152、DT561,以前分別用來載客與載貨;阿里山鐵道的28號、台糖虎尾糖廠的331號,則分屬林業用、糖業用蒸氣機車,4輛蒸汽機車各具特色,也被漆得黑亮,等待旅客造訪。

劉文生說,蒸汽機車除載煤、水外,還有載沙,因鋼製車輪與鐵軌摩擦係數小,在雨天、上坡路段車子難行駛,因此會攜沙上路,必要時「噴沙」,增加摩擦係數。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