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5 Series偽裝車現身紐柏林,新世代底盤大有學問

5 Series偽裝車現身紐柏林,新世代底盤大有學問

撰文│林柏攸
現行國內販售的BMW 5 Series,乃是在2009年發表、代號F10的第6代5 Series,雖然在2013年時原廠為其進行了小改款工程,總代理汎德汽車則是在2013年9月中旬於國內發表,但依據車款的產品週期來看,緊接在2015年發表下一代7 Series後,5 Series應當會在2016年左右問世。近日國外媒體也在德國知名賽道Nurburgring,拍攝到重度偽裝下進行測試的下一代5 Series間諜照。從現有資訊來看,討論關於新一代5 Series的外觀設計與內裝樣貌,還言之過早,但從邁入新世代的底盤代號,以及現行BMW在材料科學上的進展,輕量化的材質運用,將會是G11 (7 Series)與G30 (5 Series)底盤的重要特色。

先從品牌旗艦的7 Series來說起,現行國內所販售的乃是底盤代號F01,在2008年發表的第5代7 Series,依循改款週期時間來看,BMW雖然在2012年推出小改款版本,但新世代7 Series的問世也已經近在眉睫,在2014年2月份,國外媒體就曾經拍攝到滿布偽裝的7 Series進行冬季測試,預計在2015年就會正式揭開全貌。

新一代7 Series的底盤代號為G11,也是繼傳統英文字母E開頭的代號設定後,第3個啟用的字母;在2008年時,同樣是由7 Series開啟了F(01)世代的底盤代號設定,相隔數年後,在F世代數字編號用盡後 (M4底盤代號為F82),下一代7 Series開啟了G (11)世代之代號命名。而近日在Nurburgring被拍攝到的下一代5 Series,則是採用G30的底盤代號名稱,邁入G世代的底盤代號命名,除了是單純編號進展,也帶來了輕量化的全新底盤工藝開端。
在追求成本控制、降低開發成本的全球潮流下,模組化底盤是最能滿足此一需求的設計,BMW也曾經透露過,未來很可能會簡化底盤張數,也就是將推出模組化底盤來降低成本,是否會從G世代開始就推出模組化底盤,目前未能得知;最重要的,是為效能的最佳運用,G11與G30底盤將大量導入輕量化材質,除了鋁合金結構之外,也將適度導入碳纖維材質,甚至在車頂、車適空間等部份,也將運用碳纖維複合材質,讓5 Series與7 Series,即使在與現行世代相同的動力配置下,也能擁有出色的性能及效能展現。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