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FIAT玩分家,入股FERRARI人人有機會?

FIAT玩分家,入股FERRARI人人有機會?


身為歐洲第五大汽車製造商的FIAT SpA集團,日前決議將FIAT乘用車部門自集團中獨立出來公開上市,預計此項作業將在今年底前完成。此外,FIAT集團也正考慮在2014年以前,將旗下子公司FERRARI的股權同樣公開上市,藉此獲取更多的資金收入。而針對先前出現將把ALFA ROMEO賣給VW集團的傳言也同樣獲得澄清。


FIAT SpA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  

FIAT SpA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表示,將FIAT乘用車部門獨立出來上市,目的在於得到大量資金挹注,以償還近年來所增加的集團債務。相對於FIAT乘用車部門,FIAT SpA集團內的工業部門-包括IVECO商業重車、Case New Holland農用與建築機具、以及其他包含石化工業、海洋工業等,是集團內虧損較低的產業部門,並預計至2014年之前會有達到共計29.7億歐元(約新台幣1235億元)的獲利。

同時,由於FIAT SpA集團內部於2002年時產生金融危機的緣故,當時便將手中34%的FERRARI股份轉手至義大利Mediobanca商業銀行,經過多年來逐步買回,目前仍有於2005年Mediobanca商業銀行賣給阿布達比Mubadala發展公司的5%股權尚未購回,而FIAT SpA集團與Mubadala發展公司也正針對這5%的FERRARI股權進行談判,FIAT SpA集團的目標仍是掌握90%FERRARI股權。

但FIAT SpA集團執行長Sergio Marchionne卻也語帶保留的表示,不排除在2014年以前,將FERRARI股權公開上市的可能性,畢竟FERRARI是集團中單位獲利最可觀的品牌,畢竟FERRARI只要一年賣出6000輛以上,就相當於FIAT賣出200萬輛的價值,而將FERRARI股票發行並上市也是讓FIAT SpA集團能夠獲取大量資金的最快方案。不過Sergio Marchionne同時也表示,讓獲得FIAT SpA集團資金的各項方案中,並不包括把ALFA ROMEO賣給VW集團這件事。

此外,FIAT SpA集團並計劃在2011年下半時,將手中的CHRYSLER持股由目前的20%增加到35%,目標年產量能夠達到6百萬輛的水準。並擴大旗下車款與CHRYSLER的技術交流與資源共享,就如同AutoNet先前所報導的MASERATI、ALFA ROMEO與LANCIA品牌,未來將會以CHRYSLER的經銷網路重返美國市場,並將以新一代CHRYSLER 300C為基礎,於2014年推出新車款。

如同以上所闡述的,倘若FIAT SpA集團真的讓FERRARI股票發行並上市,那麼車廠的經營、決策與財報勢必完全透明,並且將對所有股東負責。而車廠是否獲利則取決於銷售量,儘管FERRARI在今年上半的銷售情況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但這卻是來自於在中國市場成長20%的緣故;再者,提高獲利的基準點除了銷售量成長之外,就是從零配件方面著手了,雖然不確定FIAT是否會基於全球戰略與集團資源共享的原則之下,而讓旗下其他品牌與FERRARI更進一步的〝交流〞,難不成將來會在FERRARI車款看到與FIAT 500、Punto甚至是CHRYSLER Town Country相同的電動窗開關,或其他諸如此類的零配件?

不過集團資源共享就像雙面刃,例如AUDI與LAMBORGHINI之間,AUDI為了開發旗下第一款超跑R8,理所當然的由Gallardo身上擷取了不少技術資源,除了自身的性能形象更為提昇之外,開發出的車款實力自然不在話下;而在LAMBORGHINI這方面,也因為歸屬於來自德國的VW集團之下,在品管方面也慢慢有所提升,雖然尚無法達到德國人的水準,但起碼瑕疵發生的機率好像就比義大利同鄉好上那麼一點。當然,想要好好駕馭來自義大利的超跑,除了本身駕駛技術要夠好之外,或許也要多一點點熱情與浪漫,畢竟這些可都是無比惹火的性能尤物呢!


FERRARI在今年上半年於中國市場有著20%的銷售成長。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