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來自狼堡的紳士,VW Passat/Passat Variant南台灣試駕(靜態賞析篇)

來自狼堡的紳士,VW Passat/Passat Variant南台灣試駕(靜態賞析篇)


2014年VW於德國發表基於MQB模組化底盤開發而成的全新世代Passat,這款VW旗下歷史悠久的車系於全球累積超過2200萬銷量,而在新世代車型上VW賦予Passat最新家族化面貌,讓原有樸素、平實的外觀自然而然散發出不同於以往的科技氣息。問世至今不僅獲得2015歐洲年度風雲車大獎、更接連於2015 iF產品設計獎與reddot紅點設計獎中獲得金獎與首選殊榮,替新世代VW Passat所蘊含的優異產品實力寫下最好的保證。


結合科技與質感,VW大膽雕琢Passat每一吋造型細節

以當今VW新世代設計理念為基礎,Passat的車頭造型以寬幅橫柵水箱護罩作為主要視覺焦點,搭配同樣以橫隔柵呈現的下氣壩與整合式前霧燈,徹底擺脫舊款車型所擁有的圓潤感,讓全車透露出寬扁、穩重的第一印象。分置水箱護罩兩側的頭燈採多角形設計而與水箱護罩、引擎蓋折線合而為一,高階HighLine車型所配有的寬幅鍍鉻飾條與LED頭燈更增添科技質感,讓人難以忘懷Passat所帶來的科技質感。






HighLine車型所標配的寬幅鍍鉻飾條與全LED頭燈

車側透過MQB底盤平台的高度延展性打造Passat更為延伸的視覺效果,同時短前懸設計也讓Passat呈現前低、後高的動感氣息。車側明顯的腰線從頭燈上緣開始向後延伸,整合前、後車門把手一路橫亙至車尾燈組,誇張的鈑件轉折讓不同光影之下都能清楚呈現。車側後視鏡也比照近年設計手法而安置於車門鈑件,原有三角窗位置則以玻璃取代,開闊視覺擁有更好的駕駛視野。




不分Sedan或Variant車型,車側明顯的腰線讓車側視覺效果更加修長

車尾部分Sedan車型呈現穩重、大氣的視覺感受,與Variant旅行車版本的修長、動感有所區別,延續著車側腰線的大膽設計,在車尾保桿與鈑件銜接處刻鑿出顯眼的線條,讓車尾視覺感受更顯輕盈。而車尾部分最主要的視覺焦點莫過於標準配備的暗紅色LED尾燈組,燈殼內部透過紅色導光條建構不容錯認的視覺印象,此外開燈光時中央亮起的橫幅紅色LED在煞車時將變換為垂直排列,提供超越以往傳統燈組的絕佳辨識度。






尾燈組採全LED設計,點燈與煞車時採用不同燈號排列,提升警示效果

新世代Passat的車身尺碼為4767×1832×1456mm,Variant旅行車版本則僅有在車高部分小幅提升至1477mm,軸距則同為2791mm。拜全新MQB模組化底盤平台之賜,Passat雖然在車身高度與長度分別減少14mm與2mm,但卻擁有更好的頭部空間與車室長度,分別提升達26mm與33mm,因而擁有比舊款Passat更為寬闊的乘坐感受。此外行李箱容量也因此大幅增加,房車版本行李箱容量達586L、Variant旅行車版本則為650L,座椅放倒後更是高達1780L,搭配更低的開口高度與開口寬度,讓裝載物品更為便利與輕鬆。









內裝設計典雅沉穩,簡單卻不失細節質感

Passat的內裝設計維持VW一貫的簡約視覺效果,中控台T字造型上方以橫跨車室左右的鍍鉻飾條鋪陳,貫穿前座艙四個冷氣出風口,延續車頭大面積橫幅設計。而VW初期引進的配備等級共分為ComfortLine與HighLine兩種,ComfortLine採用銀色中控飾板搭配格菱飾條;HighLine則以黑色鋼琴烤漆中控飾板搭配鋁質飾條。座椅部分也隨著配備等級不同有所差異,ComfortLine車型均配置Weave織布ergoComfort舒適座椅,並僅有駕駛座椅背為電動調整;HighLine車型則配備Nappa真皮豪華舒適座椅,具備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冷暖通風與駕駛座按摩功能。






ComfortLine


HighLine



此次導入台灣市場的Passat全車系標配6.5吋滑移觸控螢幕的Composition Media音響主機,具備SD卡、Aux-in、USB與單片CD讀取機能,也能透過藍芽串流播放音樂或是進行免持通話,全車標配八隻高傳真喇叭。此外Composition Media主機也可選配MirrorLink多媒體鏡射功能與環景影像功能監看車身四周障礙物。音響下方則是配備電子式手動空調系統,HighLine車型更標配三區恆溫空調系統與全景式玻璃天窗。




選配的MirrorLink多媒體鏡射功能,能支援Android手機執行特定車用軟體



初期導入雙汽油TSI動力、三車型,同步引進房車與旅行車版本

VW此次導入的Passat均僅有汽油動力車型,分別為Passat 280 TSI ComfortLine、Passat 330 TSI HighLine與Passat Variant 330 TSI ComfortLine,入門動力280 TSI搭載1.4L四缸渦輪增壓動力,擁有150hp/5000-6000rpm、25.5kgm/1500-3000rpm的動力輸出。至於動力較強的330 TSI車型則配備1.8L四缸渦輪增壓動力,擁有180hp/5100-6200rpm、25.5kgm/1250-5000rpm的動力輸出,並統一標配七速DSG乾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未來所有VW新世代動力車型將不再於車尾標註所搭載的引擎排氣量,而全面以三位數字代表引擎出力高低,如此數字依據原廠所設計的計算公式,套入排氣量、馬力、扭力、二氧化碳排放量、油耗數據等資訊所計算而成。簡單來說所標註的三位數字越大,性能表現就越強,作為區分車款動力等級的依據。



在這樣的車型規劃之下,Passat房車版擁有280 TSI ComfortLine與330 TSI HighLine可依動力與配備需求進行選擇,至於Variant旅行車版則僅有330 TSI ComfortLine這款高規動力、入門配備單一車型可供選擇。然而作為VW Taiwan成立之後所導入的首款車型,在銷售層面上也盡可能導入豐富的選配,因此在VW Taiwan既有的車型規劃之上,消費者也能透過德訂的方式選擇包括內裝顏色、科技配備、鋁圈款式等選配套件,滿足消費者不同的購車需求。



預估售價130-155萬,入主VW集團最新技術打造之中大型房車

此次VW Taiwan所導入的Passat Sedan與Variant隨車款、配備等級不同,預估售價將會坐落在130-155萬之間,配備水準在ComfortLine車型上採務實走向,針對消費者需求在娛樂與科技層面有所提升。然而在HighLine車型上則是改採豪華取向,不僅在內裝部分改採真皮電動座椅、三區恆溫空調與全景式玻璃天窗,車頭外形更是透過LED頭燈而更有科技風範。


然而值得肯定的是不分車款規格與車型等級,Passat的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以及操控相關的電子輔助配備均列為全車系標配,在完善的電子系統輔助之下Passat的駕馭感受顯得十足沉穩、卻不失MQB所應有的靈活性,不論在市區穿梭或是高速馳騁皆展現VW集團新世代車款的優異水準。至於280 TSI入門動力與330 TSI高規動力的加速表現與Sedan、Variant在操控特性方面到底有何差異,還請鎖定所帶來的後續報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