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竹 美芳餅舖

新竹 美芳餅舖


竹市中央市場小巷弄內的美芳餅舖,老闆韓碧雲(右)、兒子孫釗凱將傳統餅藝做出特色。
新竹市中央市場不起眼的小巷弄,藏著飄香三代的「美芳餅舖」,雖然西式喜餅攻佔市場,傳統糕餅式微,但美芳老餅舖仍守著踏實的古早味,奮力做出特色。
創辦人孫錦華原是糕餅店學徒,民國23年自立門戶創立美芳餅舖,過世後,兒子孫文振、媳婦韓碧雲接手,全盛時期西安街小巷曾同時並列四家餅店,如今卻不敵變遷,只剩下兩家。
早期逢喜事吉日,每天可賣出近萬個餅,包括鴛鴦餅、柴梳餅、竹塹餅都很搶手,接單後就得熬夜趕工,準備油酥、乾捲、包餡再撒上芝麻、刷蛋汁、烘烤,一天睡不到兩小時,5年前孫文振去世後,工作負擔更重。
第三代老闆孫釗凱回憶,童年常在半夜被喚醒中度過,光是簡單的裝餅就很費人力,一晚分裝600多盒「裝到手軟!」因不忍母親太辛苦,擔任電子業作業員的他,去年決定返家幫忙。
十年前餅舖在生意淡季開始賣肉粽,沒想到銷售大好,韓碧雲包到手指關節疼痛,嘴巴上雖常叫兒子到外面工作,內心卻對餅舖有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兒子回來我很窩心!」
老餅店不懂行銷,但默默烤出酥香油亮的古早餅,讓人一吃難忘;韓碧雲說,現在年輕人喜歡西式喜餅,雖包裝精美,但傳統漢餅還是讓人回味。
孫釗凱說,接手餅店生意後,希望開發宅配市場,提升包裝盒質感,為維持品質,暫不考量開分店,「好的店,一家就夠了!」

地址:新竹市西安街5巷16號
電話:(03)522-3665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