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釘宮理惠

釘宮理惠

日本人氣聲優釘宮理惠的簽名會現場萬頭鑽動,許多漫迷一看到釘宮,便馬上打手機給同好報告「我看到釘宮了!」這種「聽聲音就想看到本人」的聲優(即配音員)偶像文化,台灣剛興起,在日本卻已相當成熟。

邀請釘宮來台的曼迪傳播行銷經理金啟華表示,日本動畫風靡世界各地,賦予動畫人物靈魂的聲優角色更形重要,甚至有人認為「聲優才是賦予動漫文化生命的源頭」。聲優其實就是「聲音演員」,日本人崇拜聲優,就像我們崇拜戲劇演員或歌手,也出現偶像崇拜般的狂熱。

在日本,人氣聲優是動畫的票房保證。一旦聲優退出,不僅影響動畫的收視率,甚至可能慘遭腰斬。去年「蠟筆小新」作者臼井儀人過世時,為動畫「名偵探柯南」主角毛利小五郎配音的聲優神谷明,也同時傳出辭演的消息。此新聞的點閱率竟遠超過臼井儀人過世消息,足證聲優的影響力。

金啟華表示,日本聲優已自成一個獨立產業。人氣聲優不只為動漫配音,還可以主持廣播節目、出唱片,外型佳的還可以出寫真集、拍電影。聲優的偶像化現象,讓許多日本年輕人對聲優產業趨之若鶩,視為演藝事業的跳板。

聲優偶像化卻也造成聲優品質的下滑。許多偶像聲優是因外型入行,聲音的訓練不足。動畫大師宮崎駿拍「霍爾的移動城堡」時,甚至直言「聲優的聲音是娼妓的聲音。」因為許多「偶像聲優」習慣取悅觀眾,無法達到作品需要的真實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