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谷鎮天然翡翠

谷鎮天然翡翠

專營天然原石產品:中國結佩飾、大小雕件、印材、天然裸石、手鐲、鑲金手戒、墜子。
佩玉是指佩戴於人身的各種玉器,其特點是個體較小,大多有可穿線的孔洞。佩玉的種類較多,如玉玦、玉鐲、玉剛卯、玉牌、玉帶鉤等。有的成組佩帶,有的單獨懸掛。  

    玉玦
    是人的耳飾,形似小玉璧,但有一缺口。新石器時代玉玦多光素無紋,商代的玉玦常為蟠龍形制,首尾相向,西周玉玦多以斜刀刻出龍紋、雲紋、鳥紋等,春秋戰國出土的玉玦較多,形制較小,外徑在2-5厘米之間。戰國以後, 玉玦不再流行。

    玉鐲
    玉鐲自古以來是人們最基本的腕飾之一,新石器時代墓葬中已見有出土,大汶口文化玉鐲呈外方內圓形,春秋時期玉鐲為扁圓形,唐代有鑲金玉鐲,發展至宋代玉鐲呈圓環形,內平外圓,光素無紋,明清玉鐲多見裝飾,如聯珠紋、繩索紋、竹節紋等。

    玉觿
    是一種微曲的錐形器,最初它是隨身攜帶。用以解結的工具,後來成為佩飾,表示成人的象徵。自新石器時代至漢代,歷代不衰,但漢代以後不復見有。

    玉韘
    玉俗稱「扳指」,圓筒狀,可套拇指,初為射箭時鉤弦的用具,後專為佩帶。早期見於商代,至漢代逐漸變成一種佩飾,失去了一種實用功能。宋至清代出現仿漢的形玉珮,形制略異,裝飾亦有很大不同。

    玉剛卯
    又稱玉嚴卯,長方體,中有孔,可穿繩佩掛,器面刻吉祥語句,用以驅邪,是古代的護身符。漢代流行,一般長約2厘米,寬約1厘米,後世有仿品,但於漢代風格迥然不同。

    玉帶板
    玉帶是一種由數塊乃至十數塊扁平玉板鑲綴的腰帶,是古代官品位的標誌。玉帶有方形、長方形、桃形等,表面常雕琢各種圖案的玉帶始見於北周,一直沿用至明代,清代廢除玉帶制度。

    玉牌
    呈方形或長方形,器表淺浮雕或鏤空雕刻各種圖案與文字,有孔可穿繩佩系。玉牌在明代十分盛行,清代多有仿明之作,亦有刻「子剛」款的偽作。

    玉帶鉤
    玉帶鉤是用於勾束腰帶的器物,一般由鉤首、鉤身、鉤鈕三部分組成,鉤首用於鉤連,鉤鈕則起固定作用。形制較多,有龍首、鴨首、馬首等,器身有琵琶形、螭形等,華貴者還鑲嵌有各種寶石,歷代都有精品。

    玉龍
   玉龍的形象隨時代而演變,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的玉龍,身軀作「C」字形,簡練優美,極富特色。此後,玉龍呈現多姿多彩的風貌。歷代帶有各自鮮明的特徵。

    玉動物
    玉動物取象於自然界真實動物,圓雕或片狀雕均有,造型姿態多樣,栩栩如生。玉動物一般作為佩飾,也有的可作為陳設品。玉動物主要有玉虎、玉象、玉熊、玉馬、玉鹿、玉牛、玉豬、玉鷹、玉魚、玉龜等,歷代玉器中最為多見。

    玉人佩
    玉人是直接反映人類自身形象的作品,有全身、半身、人首和人面等,一般為扁平狀,除可用以佩系外,大型的可作為陳設品,具有祭祀、辟邪的作用。新石器時代已出現玉人琢工帶有明顯的稚拙性,商代以後玉人形象多樣,有站立、有跪踞、有全身、有人首、有男人、有女人、有圓雕、有片狀雕,各個時代具有不同的形象特點。

    玉劍飾
    玉劍飾是用於劍上的裝飾玉件,飾於劍首的稱為玉劍首,飾於劍柄與劍身之間的稱玉劍格。玉劍飾盛行於春秋戰國至秦漢時代。

    玉簪
    玉簪一般為圓錐狀,由簪首和簪柄兩部分組成,古代男女使用它來整理頭髮並使冠固於發上。
http://guzen6231592.pixnet.net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