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管理時間,掌握生命

管理時間,掌握生命

「太忙了!時間都不夠用!」很多人掛在嘴邊的話就是重複這幾句,不這樣說,好像自己不夠重要,不夠大尾;你會嗎?

【再忙,該做的一定要做!】

我相處的人不是老闆,就是顧問居多,偏偏這些人都很忙,要認真算一下,我應該算是比較「不忙」的一位吧?因為有人說「不然你怎麼可能每天都有時間寫文章?」不過我要問了「要怎麼做?才能讓朋友覺得我很忙?」

那麼,就不接手機吧?這樣算不算?還是說每次找我時,我一定要說:「太忙了!時間都不夠用!」不然就是讓別人「永遠約不到」我!

如果太容易「約」,那麼我這人一定很閒,或是不夠份量,因為印象中「大人物」是很難約的;說的也是,我實在應該「裝」一下,每次都說「對不起,我恐怕排不出來時間。」不過,我實在不會「說謊」!

其實我是真的很忙,不過該做的事情,我一定不會放過!例如要把每天的心得記錄下來,我不能讓今天「船過水無痕」。

【拜託!你忙的是最重要的嗎?】

常聽有人說:「我的時間已經排到半年以後了」,一般人很難理解「真的嗎?」這點我要證明「的確!大名人真的是這樣!」不過他能不能「改行程」?當然可以!最近「馬爾地夫」這樣子,排好的渡假行程,還能去嗎?所以證明一件事「行程絕對是可以改的。」

如果有人跟你約,你說:「對不起,沒辦法」;其實真正的意思就是:「你的事情還不夠重要」;通常對方一定不能服氣,因為「你怎麼知道我的事情不重要?」本來「輕重緩急」的區分,每個人的認知不盡相同,或許你認為重要,別人卻無關緊要吧?不是他的錯!別生氣喔!

我常常很雞婆問大忙人:「你忙的都是什麼事?」被我這麼催著認真寫出來,一看,其實都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大事」。

【盲盲忙,又茫茫忙?】

把「一定要做」的事情用「黑筆」寫在日曆本上,而「想做的」事情則用「鉛筆」,這樣很清楚可以知道自己有多忙?下一周,你還剩多少「空白」?像我的日曆手冊上,「未來」空白的地方很多,不過「每天」一過完,就密密麻麻的記錄著「很多歡樂的回憶」。

真的要搞清楚「自己在忙什麼?」真的非自己去做不可嗎?你追求的是「賺錢」,還是「快樂」?或是「健康」?你是在消磨時間?消耗生命點數,還是在記錄歷史?掌控著生命的一分一秒?你曾經認真思考過嗎?

有一位顧問朋友,一個人在中國大陸奔波賺錢,至今已經三年多,我看他應該不缺「財產」,那麼他何苦一人拋妻離子?離鄉背井過日子?為何而戰呢?若這樣子拼命賺錢,可以叫做「成就」,那麼實在是「錯誤示範」,你們說這是否叫做「又茫、又盲的一路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