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娜芙蒂蒂 Nefertiti

娜芙蒂蒂 Nefertiti

「娜芙蒂蒂」名字的意思是「美麗或完美之人已降臨」。在大約公元前十四世紀,她是埃及第十八王朝晚期國王阿肯那頓之妻暨共治者。史稱「阿肯那頓」是叛逆法老,在位十七年期間提出「一神論」,只拜太陽神,且為了脫離祭司團掌控,把都城遷到沙漠中的城市阿瑪納(Amarna),形成後人所稱的阿瑪納王朝時期。這種與過去政治、宗教傳統背道而馳的主張,也使他成為「異教徒的法老王」。


娜芙蒂蒂既是阿肯那頓國王的妻子,同時擁有極崇高的身份地位,在皇室建築上的繪畫中可以見到,曾經只有法老王本人才能行禮的牲禮獻祭,娜芙蒂蒂也參與了。一般相信,娜芙蒂蒂極有可能大力促成阿肯那頓支持阿頓神的信仰及迫害傳統神職人員。然而和她的夫婿一樣,娜芙蒂蒂的名諱在史籍中被除名,肖像則在死後也遭到毀容。
 阿肯那頓裹著金箔的木乃伊在帝王谷第五十五號陵墓被發現後,各地的考古與歷史學家都對他的阿瑪納王朝有不同詮釋。然而,根據埃及人的信仰,王室成員的木乃伊身上沒有可供辨識的記號,是件不尋常的事,或可說是被刻意剝奪了進入來生之道。而新發現的娜芙蒂蒂木乃伊,遭人惡意毀損的容顏,正好與史實相符,因為娜芙蒂蒂在阿瑪納時期宗教革命中扮演了的重要角色,後來遭到勢力強大的傳統祭司所推翻。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