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他就是為慈禧照相的男人,拍片要選良辰吉日

他就是為慈禧照相的男人,拍片要選良辰吉日

我們從課本上先認識了慈禧,知道她是“古代”人。後來我們知道慈禧原來也有照片,驚訝了一下。在後來我們知道給慈禧拍照的不是“掌握先進技術”的老外,而是中國的一個男人。慈禧,這個男人,那個年代。三者之間到底有什麼糾葛和聯係?或許本文能提供一些線索。

慈禧禦用攝影師裕勳齡

   攝影術最早傳入中國是在1844年,由當時法國海關總檢查長于勒·埃及爾為當時清政府兩廣總督耆英拍攝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現存國巴黎攝影博物館中。1844年,耆英在給道光皇帝的奏折中,亦曾提到英、法、美、葡四國使臣曾向他索取“小照”,他將4份“小照”分別贈給他們的事。 耆英雖為清室貴族,但思想較開放,較早地接受當地被某些人稱為能“收魂攝魄之妖術”的攝影術,並將其應用到外交活動中。由于照相機有“收魂攝魄之妖術”的謠傳,加之女性形象被拍攝、復制、流傳在當時封建時代屬于極不名譽之事,所以攝影術傳入中國數十年一直未流入宮廷.直到晚清光緒年間,思想開通的珍妃將照相機帶進後宮,拍攝不少照片.珍妃入宮時間是光緒十四年(1888).但是珍妃失勢後,其所攝照片幾乎都被慈禧所毀,僅余一張正面頭像。      



裕勳齡是德齡公主的哥哥,他以良好的教育背景和出身,優雅英俊的氣質被選入宮中成為慈禧的禦用攝影師,慈禧的很多傳世照片都是出自他手。題圖的這張裕勳齡不多見傳世照片還是日本一位攝影師給他拍攝的,當時還沒有戴上眼鏡,其容貌和氣質絕對屬于當時的宮廷美男子,對于對容貌挑剔的慈禧來說,選中他為身邊的攝影師還是不排除有對裕勳齡氣質欣賞的原因。 德齡容齡勳齡三人幼年留學法國, 兩姐妹回國之後更是被慈禧封為禦前女官, 德齡後來嫁給一個美國人,旅居海外,寫了很多關于紫禁城生活的書,在當時轟動一時。裕德齡不僅姿容絕倫,而且還從國外帶來了許多洋玩意,啟迪了慈禧對"新生活"的想往,德齡、容齡在宮裏侍奉慈禧兩年中,做過慈禧禦前英、法等文的翻譯,勳齡因為慈禧太後拍攝照片而名聲大躁。



   慈禧太後直到進入20世紀之後才開始拍照。1900年"庚子國變"之後,慈禧太後為同洋人拉攏關係,開始引入一些西洋玩意兒,加之海外歸來的德齡、容齡姐妹亦加以慫恿,打消顧慮,遂留下了許多照片.慈禧太後的照片多由德齡之兄,懂得照相技術的勳齡為慈禧照相。慈禧對每次拍照都異常重視,在照相前要親翻歷書,選定良辰吉日。在1903~1906年之間,茲禧共拍了30多張裝飾、體態各異的照片,印刷放大成數百張,每張有25.4厘米長,個別得意之照還放大成76.2厘米的巨照,並讓如意館畫師把照片著色,托裱于硬紙板上,以供懸挂和賞賜之用。目前,除了北京故宮外,流落于民間的慈禧原照已是風毛麟角,因此收藏的價值很大。1990年,英國倫敦科學博物館用1.3萬英鎊從拍賣行購進一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