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德蘇入侵波蘭

德蘇入侵波蘭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蘇聯與納粹德國在莫斯科所秘密簽訂《德蘇互不侵犯條約》。條約也稱為德蘇條約、莫洛托夫—里賓特洛甫條約或希特勒—史達林條約。

半個月後德蘇從東西兩邊入侵波蘭。入侵直至1939年10月6日結束及由德國和蘇聯瓜分和吞併整個波蘭第二共和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德國雖然戰敗投降. 蘇聯卻成為戰勝國依然佔領波蘭領土不還. 經國際協調波蘭領土西移約150公里. 從德國割走東部領土補償波蘭. 但波蘭仍損失10萬平方公里土地. 在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波蘭喪失700萬人口. 在卡廷大屠殺案中. 波蘭整個世代精英22000人全部被蘇聯屠殺. 更是近代波蘭心中永遠的痛


蘇聯部長會議主席約瑟夫·史大林(後排右起第二位)微笑著,坐在那裡的蘇聯外交部長維亞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維奇·莫洛托夫正在與德國的外交部長里約阿希姆·馮·賓特洛甫在“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上簽字,莫斯科,1939年8月23日。


在蘇德簽署互不侵犯條約兩天後,1939年8月25日,英國與波蘭建立軍事聯盟。圖為德軍軍艦。


1939 年,波蘭陸軍依然保持有許多騎兵連。


1939 年入侵波蘭的軍事行動中,黨衛軍阿道夫·希特勒衛隊裝甲師的士兵在通往帕比亞尼采(Pabianice)的公路路邊溝裡休息。


德國陸軍部隊小心翼翼地突進到波蘭首都華沙的郊外。1939年9月


德軍轟炸機飛臨波蘭上空實施轟炸時的航拍照片, 1939 年9 月。


德軍進入韋斯特普萊特(Westerplatte)港口地區搜索,1939年9月7日。不到兩百名波蘭守軍守衛這個小小的半島、抵抗德軍,堅守了七天。


德軍和蘇軍勝利會師。


德軍與蘇軍在一起交談侵略心得。


一個名叫米卡的十歲波蘭姑娘在她妹妹身旁。後來她在撿土豆時死於德國機槍掃射。


蘇軍開進波蘭。


一位波蘭小男孩蹲在戰爭廢墟裡。


在納粹入侵波蘭時被波蘭軍隊俘獲的德軍士兵,在華沙俘虜時向公眾展示,1939 年10 月2 日。




蘇軍士兵。


1939年,從一架德軍中型轟炸機(可能是亨克爾He 111 P)機艙看到的尚未遭襲的波蘭城市。


美聯社通訊記者阿爾文·斯坦因庫夫特從但澤自由市播報。當時該市是以一個自治市的狀態歸屬於波蘭。斯坦因庫夫特正在向美國報告有關但澤自由市的緊張局勢,1939年7月11日。數月以來德國一直在要求將但澤自由市劃歸第三帝國,有跡象表明正在準備採取軍事行動。


1939年9月,德國入侵波蘭期間,黨衛軍裝甲師的兩輛坦克渡過Bzura河。Bzura之戰是整個戰役中規模最大的一場,持續超過一周,最終德軍佔據了波蘭西部大部份地區。


在納粹入侵波蘭時,德軍的先頭警衛及偵察部隊出現在已經燃燒起來的波蘭小鎮上。1939 年9月。


德軍入侵波蘭時,好些波蘭市民被德軍捕獲,高舉著雙手在路邊行走,1939年9月。


1939年9月3日,倫敦,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在戰爭首夜向全國發表廣播講話。


這場將以扔下兩顆原子彈作為結束的戰爭乍一開始卻是街頭公告員的大聲宣讀。1939年9月4日,倫敦城的臨時街頭公告員、背鹽工波斯頓(WTBoston)在皇家交易所門前台階上宣讀宣戰書。


1939年9月1日,站在美國國務院大樓外的人群爭睹報紙頭條《炸彈如雨點般傾瀉在華沙》,在大樓內,外交官們就歐洲戰局舉行了一次會議。


1939年9月17日,皇家海軍的航空母艦“勇敢號”被德國U-29潛艇的魚雷擊中,20分鐘內即沉沒。勇敢號當時正在愛爾蘭海岸附近執行反潛巡邏任務,卻被U-29發射了三枚魚雷,其中兩枚擊中了艦艇左舷,造成船體沉沒,1259名船員中有518人喪生。


1940年3月6日,華沙的大街慘景。在巨大的瓦礫堆中,一匹死馬的殘骸靜靜地躺在街頭。侵略期間的1939年9月25日,這一整天,對華沙的轟炸幾乎不曾停歇,轟炸華沙的德國戰機共出動約11​​50架次,給這座城市扔下了550多噸烈性炸藥和燃燒彈。


1939年9月,入侵波蘭期間,在Blonie附近,波蘭一列毀損的運送坦克的裝甲列車被黨衛軍第14裝甲師繳獲。


德國侵略後的1939年10月5日,在波蘭華沙,希特勒向德國國防軍的行進部隊緻禮。在希特勒身後,從左至右分別為:上將瓦爾特·馮·布勞希奇、中將弗里德里希·馮·科申豪森、上將格爾德·馮·倫德施泰特和上將威廉·凱特爾。


1939年初,日本陸軍和海軍部隊繼續進攻並推進到中國和蒙古腹地。1939年7月10日,照片上的日本兵在廣大汕頭海灘登陸後正向內陸推進。與中國守軍短期交火之後,日軍沒遭遇多少進一步抵抗便進入了城中。


1939年11月30日,大約45萬蘇聯士兵越過邊境線,發動了戰爭,後稱之為“冬季戰爭”。圖為1939年12月28日,蘇聯空襲之時,一名身著白色迷彩服的芬蘭高炮分隊士兵正在使用測距儀。


1939年12月27日,蘇聯空襲芬蘭西南部港口城市圖爾庫時,一幢房子在被蘇聯炸彈擊中後燃起了熊熊大火。


1940年1月19日,在“芬蘭某地”一處冰封的林間前沿陣地,波蘭軍隊正四散開來以躲避空襲中掠過的蘇聯飛機。


1940年3月28日,抵抗蘇軍入侵的波蘭滑雪營戰士正和他們的馴鹿一起行軍。


1940年1月17日,繳獲的戰利品——蘇軍坦克和汽車沿林間冰雪覆蓋的道路擺放著。芬蘭軍隊剛剛打敗了蘇軍一個整師。


1940年2月20日,在“芬蘭北部某處”,一名瑞典志願兵用面罩蒙著臉來保護自己不被零度以下的北極冰寒凍傷,是時他正在值守以防蘇聯侵略者來襲。


德軍集中火力攻擊波蘭之時,西線的擔心也在上升,法國部隊歡迎英國士兵部署於法德邊界。1939年12月18日,照片上的法國部隊在法國的一處​​宿營地拍照留念。


波蘭骑兵向德军坦克衝鋒!
附件: 您所在的用戶組無法下載或查看附件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