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戲說魯山

戲說魯山

  朱元璋在司巷一帶,招兵買馬,發展迅速。消息傳到了五河(今司巷一帶當時屬五河地域),元軍在五河縣的首領擔心這些新招兵勇受訓後戰鬥力增加,想趁他們沒完全訓練好前發大兵一舉摧毀。其實,朱元璋身邊只有百十人。五河元兵發兵兩萬餘大舉進攻司巷,朱元璋一見元兵黑壓壓一大片,自己只有百十人哪敢對陣。三十六計走為上計,朱元璋發令撤軍。撤到哪裡去?只有回鳳陽。可司巷到鳳陽有一段路,你在前面跑,元兵在後面追,不被砍殺,也被亂箭射死。朱元璋心想還是分散突圍吧!他將眾兵安排好後,騎上一匹快馬,一路向東逃去。朱元璋從小在舅舅家放牛,後又在津裡、石壩一帶要過飯,對那一帶的地形地勢十分熟悉,易躲難找。他原以為單人單騎奔逃目標小,不會引起注意,誰知五河元兵派出的人太多,2萬多人追殺100多人那還不是一群狼追隻兔子似的。元兵首領發話不准放過一人,抓住朱元璋有賞。結果當朱元璋單人匹馬向東逃時被元兵發現了,元兵派出一支500人左右的隊伍,緊追不放。
  朱元璋馬不停蹄逃到白雲山腳下,元兵就像是跟屁蟲似的也緊追而來。朱元璋棄馬徒步向山上逃去,可是剛到半山腰,元兵也攆至山腳下。元兵500士兵分散成扇形向白雲山上包抄過來。朱元璋被元兵緊盯不放,無計可施。正在這時,突然空中飄過一團白雲罩住白雲山的上半截。朱元璋一頭鑽進白雲山上的朝陽寺。寺裡一個姓魯的和尚在打坐唸經,見朱元璋闖進來,慌忙問明來由。因這魯和尚原來一家老小均被元兵所殺,舉目無親心灰意冷才出家當了和尚,他一聽朱元璋是反元將軍,被元軍追至山上,自然很同情。可是因寺太小無處躲藏,魯和尚叫朱元璋迅速和他互換了衣服,由他引開元兵。情勢緊迫,容不得朱元璋多想,很快互換了衣服,朱元璋端坐蒲團上,口中唸唸有詞,開始詞經,魯和尚一聽是個內行,才放心地跑出寺門。這魯和尚哪裡知道朱元璋也曾是個出家人呢?就在魯和尚鍘出寺門時,就聽寺外喊道:「往南逃了!看到了!就在前面。”一陣亂叫聲向南追去,聲音越去越遠,朱元璋穿著僧袍反方向往北逃去。
  朱元璋又一次大難不死。後來聽說那魯和尚一直跑到鯰魚窪邊,正好水面一條小船,和尚跳上船向對岸劃去。可船沒劃多遠,元兵已追至岸邊。元兵一個個搭弓箭,亂箭如雨點般射向魯和尚,魯和尚身中無數箭一頭栽倒在水裡,水面上頓時漂起一片片鮮紅的血。朱元璋當了皇帝後,為報答魯和尚救命之恩,特地從峨嵋山請來一位高僧,繼白雲朝陽寺的香火;同時把白雲山改名為魯山。現在寺廟倒塌了,只剩下一堆瓦礫,可山依然聳立著,林木茂盛,還常常有白雲繞山,但人們不記得它過去的名字,只知道它叫“魯山”。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