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乾隆剃頭

乾隆剃頭

  乾隆皇帝下江南遊玩路過天津衛。天晚了就住在龍亭行宮裡。轉天清早起來乾隆問隨從太監:「今天是什麼日子牽」太監說:「啟稟皇上今兒個是二月二。」乾隆聽了很高興:「好今天龍抬頭。我要剃頭取個吉利。」於是命太監去找個手藝高的理髮師傅來。太監急急忙忙到一家有名的剃頭棚請來一位好師傅先教了他參拜皇上的禮法然後才領著他面見皇上。理髮師傅行了大禮後乾隆說:「給朕理髮有三條規定:第一不許用臭嘴熏我;第二不許喘大氣噴我;第三不許劃破我的頭皮!」
  理髮師傅聽說給皇上剃頭早慌了神聽了這三條規定更嚇得六神無主。想不剃犯「抗旨」罪要殺頭。沒有辦法只得硬著頭皮給皇上剃。太監給他一把砂仁含在嘴裡防止口臭。那時「剃頭」並不是剃個光葫蘆而是在頭中心梳辮子周圍留一圈齊馬穗俗稱「留鍋圈兒」然後再用剃頭刀刮邊。這理髮師傅越提心吊膽手就越哆嗦剃了沒兩下心裡發慌手一抖「哧」在乾隆的後腦勺上拉了一個口子。乾隆一聲喝罵:「混賬東西你要刺殺朕牽拉出去!」侍衛們立即把理髮師傅拉出去砍了頭。乾隆把太監罵了一頓傳旨換一個手藝高的來。
  工夫不大又找來一位理髮師傅。乾隆又把三條規定重說了一遍還加了一句:「給朕拉了口子小心腦袋!」把理髮師傅嚇得臉色慘白渾身顫抖。剃了沒兩三下「嚓」的一聲乾隆的腦門子上又出了一個口子。乾隆更加惱火:「好大膽的賤民膽敢在朕面前行兇給我推出去!」侍衛們又把這位師傅推出去砍了頭。
  這可把乾隆氣壞了他拍著桌子訓斥太監:「快去把他們掌櫃的叫來!」太監也害怕了慌裡慌張地跑進剃頭棚衝著掌櫃的撒氣發威:「好你個狗崽子誰叫你派兩個廢物去給皇上剃頭把皇上腦袋瓜上拉了兩個口子直冒血筋兒。皇上急了傳你去剃好了有賞剃不好別想要腦袋!」掌櫃的一聽嚇得魂不附體渾身篩糠急忙跪下磕頭求饒:「公爺我膽小不敢見皇上。您另請高明吧!」太監罵道:「你敢抗旨不遵!不要腦袋啦!」掌櫃的心想兩位手藝高的都不行我這兩下子更是白搭了。哎三十六計走為上策!他面帶微笑:「您別著急我去請稍等一會兒我到後面換件衣服就走。」掌櫃的點頭哈腰說著溜到後邊逃走了。
  這時剃頭棚只剩下一個十五六歲的小夥計他是清河縣人因為家鄉鬧災荒逃難到天津衛求條生路就在這家剃頭棚裡學手藝。小伙子一口清河土腔掌櫃的給他起了個外號叫「小怯勺」。別看他說話口音侉可人聰明勤快是個機靈鬼兒。他正在練剃頭拿著剃頭刀刮冬瓜皮上的白霜一刀接著一刀刮得利索乾淨。其實小怯勺早已練好功夫很想找個頭試試身手可掌櫃的就是不讓他上座。太監等了一袋煙的工夫還不見掌櫃的出來就衝著小怯勺大發雷霆:「你們掌櫃的怎麼還不回來牽」小怯勺笑著說:「公爺實話對您說掌櫃的怕見皇上他腳底下抹油溜啦!讓我去中不中牽」太監把頭搖得像撥浪鼓似的:「胡鬧!兩個手藝高的老師傅都砸了鍋你個小毛孩子能行牽弄不好連我的腦袋也保不住!」小怯勺一本正經地說:「怎麼牽公爺您別看我年紀小咱手藝可比他們高著呢!俗話說有志不在年高您讓我去準保皇上滿意。」太監琢磨:掌櫃的跑了正愁沒處找人權且帶這個小替死鬼去也許他還真行。
  他們來到龍亭乾隆皇帝見是個小孩馬上滿臉怒氣剛要斥責太監小怯勺急忙給乾隆磕頭道:「皇上萬歲萬萬歲!您別看我人小手藝可是頂呱呱呀!大伙都叫我『小神手』我要是給您剃不好就殺了我中不中牽」乾隆見這小孩能說會道氣消了一半。再仔細一瞧這小孩個頭不高不矮五官端正長得很精神心裡又生了三分喜愛於是就答應讓他給剃頭。小怯勺開始也有點兒怕可心裡早打好了譜俺萬一失手就豁出去先下手為強把你的腦袋削下去拿條小命兒換你皇帝的老命也夠本。他這麼一想就不害怕了。再說小怯勺的基本功練得確實紮實心沉靜下來手頭麻利不大會兒工夫就剃完了刮完臉梳好辮子。乾隆皇帝好像一點感覺沒有舒舒服服地理了髮整了容。拿鏡子一瞧嘿!甭提多好啦。不由伸出大拇指連聲稱讚:「真不愧是剃頭『小神手』!」又轉回頭埋怨太監:「要是早傳他來何至於給朕劃兩個口子!」太監急忙跪下道:「奴才有罪奴才該死!」
  這時小怯勺接過話說:「啟稟皇上這咋能怨公爺呀。其實那兩位師傅的手藝都比我高他們害怕手哆嗦才傷了皇上龍頭!」乾隆納悶問:「那你怎麼不怕牽」小怯勺回答:「您是真龍天子天下數您最尊貴啦!您叫我剃頭我高興還來不及怕啥!」乾隆聽了這番話前思後想心說:「唉呀!這兩位師傅本是忠於我的只因害怕才給我... ...錯殺了。錯殺了後悔也來不及了多賞賜些撫恤銀兩好好埋葬。」乾隆想罷,便傳下旨意,命地方官好生辦理去了。
  乾隆見這個小剃頭的手藝好,有膽量,人也滿機靈,封為五品隨賀官,專門給他理髮整容。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