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秦淮名妓寇白門一諾萬金甘當性奴

秦淮名妓寇白門一諾萬金甘當性奴

  古代的婦女為妓,不是因為家貧就是被逼、被賣入妓院,大多都是身不由己。鮮有人心甘情願從妓,可歷史上偏偏出了位名妓,一諾萬金甘當性奴,她就是明末清初的秦淮名妓寇白門,在秦淮八艷中有「女俠」之稱。她許諾的對象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情郎朱國弼,這其中的緣由究竟為何呢。
  寇白門,又名寇湄。當初寇白門嫁給朱國弼,盛大的迎親場面,可以說是明代以來南京最大的一次隆重婚禮。寇白門長得風姿綽約,容貌冶艷,自然惹得無數豪門子弟登門求婚。無非是因為寇白門長得漂亮啊,她出生於世娼之家,是寇家歷代名妓的佼佼者,寇家人甚是喜愛這個女兒,為人單純不圓滑,在選婿問題上很是慎重。而寇白門單純的個性,注定了她重義守信,也注定了在滄桑中成長,所經歷的坎坷不是言語所能道盡的。
  隨著年齡的增長,十八歲的寇白門艷名遠播,在姐妹間常出風頭,常與文人騷客相往來,艷名播及京城的官員們都為之動容。寇白門被稱之為女俠,並非是有什麼武功,而是具有豪爽的個性,為人處世雷厲風行,其風采似有俠客風範,故在姐妹中被稱之為女俠。1642年,當時南明小朝廷顯赫功臣朱國弼,不遠萬里只為一睹芳容,從京城幾次來到金陵寇家,亭亭玉立的寇白門令他魂牽夢繞,而寇家對他的印象也比較好,於是約定良辰吉日完婚。
  朱國弼權高位重,要娶寇白門這樣的名妓,自然要講究排場。他帶來的下手和兵士足有上萬名,光執雙「喜」燈籠的士兵就有五千名,從南京武定橋一直肅立至內橋朱府家門前。按明代的當時規矩,妓女從良或婚嫁都必須在夜間悄悄舉行。朱國弼的燈籠照亮了通往寇家的道路,也照亮了寇白門的心扉,此時的她是多麼幸福啊。鄰里百姓都在祝福她,終於找了個好歸宿。朱國弼用重彩八抬大轎將寇白門濃妝重彩抬上大轎,鑼鼓喧天吹吹打打好不熱鬧,創造了明朝歷史上南京最隆重婚禮的佳話。
  按常理,寇白門色藝俱佳,朱國弼娶回家應該視若珍寶,好好珍惜才對。可是他風流的秉性經不住時間的驗證,就算寇白門對他百依百順,也沒能留住他的心,寇白門在朱府的日子確實是很賢惠,她想相夫教子做個賢妻良母。可沒過多久,朱國弼儇薄寡情便漸暴露,這個圓滑狡黠的官僚重返風月場所,鶯歌燕舞的忘乎所以,把寇白門丟在一邊。寇白門好頓傷心,豪華的婚禮場面就如禮炮驚空,煙花璀璨過後不再感動了,對朱國弼的熱情也頓減。
  戰爭打擾了平靜的生活,1645年清軍南下,朱國弼投降了清朝,不久盡室入京師,又被清廷軟禁。朱國弼為了活命,欲將連寇白門在內的歌姬婢女一起賣掉,自身難保不得不做打算,賣掉妻妾來贖自己。其實他當初娶寇白門,也只是一時的需要。寇白門對朱國弼說,「若賣妾所得不過數百金,若使妾南歸,一月之間當得萬金以報公。」朱國弼思考一番應允,可見他也是十分瞭解寇白門的個性,三年的夫妻生活也有些許的柔情。寇白門短衣匹馬帶著婢女斗兒歸返金陵。
  寇白門儘管痛恨朱國弼的薄情寡義,在和他斷絕後,依然守信一諾萬金。誰說婊子無情,戲子無義?寇白門回金陵後,連夜找到舊院姊妹,在姐妹們的幫助下,籌集了兩萬銀子將朱國弼贖了出來。朱國弼甚是感動,很想和寇白門重圓好夢,遭到了寇白門的拒絕,當年你用銀子贖我脫籍,如今我也用銀子將你贖回,當可了結。寇白門的婚姻結束了,重返煙花柳巷流落樂籍。她這種重義守信的俠客風範,在百姓中間逐漸傳開,「女俠」的呼聲更盛,可她一句萬金的承諾,注定了她萬劫不復的性奴生涯,日日醉生夢死與文人墨客往來酒酣詩熱。
  一代名妓寇白門的晚年生活極其悲慘,據《板橋雜記》載,「已入暮年的寇白門十分放蕩,喜歡找年輕的男人,不想因韓生的行為大怒傷身。此時的寇白門心情較為複雜,放蕩自己似有報復的心理,但資助貧窮的韓生,大罵其負心禽獸,又可見寇白門不失當年之俠氣,傷自尊抑鬱而死。」
  有道是,「人活一口氣,佛爭一炷香。」寇白門的事例震動了女史,也撼動了文壇,文人雅士多有詩作讚頌,留下了不朽的篇章。當時文壇祭酒的東林領袖錢謙益作《寇白門》詩追悼曰:「寇家姊妹總芳菲,十八年來花信迷,今日秦淮恐相值,防他紅淚一沾衣。叢殘紅粉念君恩,女俠誰知寇白門?黃土蓋棺心未死,香丸一縷是芳魂。」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