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羽千里走單騎不為人所知的原因

關羽千里走單騎不為人所知的原因

  世人都認為關羽千里走單騎是因為難捨對劉備的忠義,所謂新恩雖厚,舊義難忘。最典型的就是曹操賞賜給關羽一件錦袍,關羽竟然脫下自己身上舊袍,換上新的,再把舊袍穿在外面,以顯示自己不忘劉備的恩情。其實,細看演義文字,還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原因。
  關羽投降的時候曾經和曹操做了三個約定:降漢不降曹,善待劉備家眷,有劉備消息就離開。曹操聽到這三個約定很有些鬱悶,曹操一生招降納叛,無數人只要曹操給點雨露之恩,就死心塌地追隨曹操,不想關羽竟然如此無視自己。幸虧張遼進言,說關羽之所以如此,不過是因為劉備對關羽有恩,只要曹操對關羽更好一點,又何必擔憂關羽不真心歸降。曹操一聽大喜,認為張遼說得很有道理。
  之後曹操也確實這麼做,在三國演義中,在曹操那裡沒有第二個人得到關羽那樣高級別的待遇。關羽面對曹操這樣的恩遇,有沒有動心呢?要說一點沒動心那不符合事實。有一次曹操宴請關羽,關羽摸著自己的鬍子感概,人生在世不能報效國家,卻背叛自己的兄長,我真是白白做人啦。關羽很自責,為什麼自責呢?因為他心中已經有了對不住劉備的想法。要是關羽對曹操的施恩一點沒有感覺,又何必自責呢?曹操對關羽可謂呵護備至,聽說關羽的長鬍鬚在秋天的時候會斷那麼三五根的時候,特意叫人做了一個紗囊給關羽保護鬍子。關羽收到紗囊後第二天就穿上了,並且上朝的時候,稟告漢獻帝,是因為自己鬍鬚太長,丞相賞賜給我一個紗囊。關羽當時的心中想必有許多溫暖,許多驕傲。
  當然,關羽忠於劉備的思想依然是主要的,劉備和關羽在二十來歲就共同起兵,前後十多年生死相隨,經歷無數苦難,感情深厚。當張遼打探關羽,看看最近思想有啥波動。關羽就說,我確實知道曹公對我很好,可是自己曾經受過劉備大恩,發誓共同生死,我不可以背叛他。但是,關羽表示,自己對曹操也會有個交代,一定會在立功之後再離開曹操。
  關羽心中對曹操的感激,讓關羽一直無法離開曹操。那是什麼讓關羽決定離開曹操,去尋找劉備呢?在汝南巧遇孫乾,知道了劉備的消息。孫乾對關羽歸降曹操挺不理解,關羽只能把自己當初的難處敘說一遍。孫乾告訴關羽,劉備在袁紹地面,並且主動表示自己會讓汝南的將領劉辟配合關羽,讓關羽再次立功,好讓關羽對曹操有個更好的交代。
  既然孫乾已經把劉備的下落告訴關羽了,關羽本應該第一時間告訴兩位嫂嫂,可是關羽沒有。關羽的理由是恐怕消息會洩露,但這個理由實在說不過去。劉備的下落曹操早就得知,連足不出戶的甘夫人都知道了,而甘夫人是聽一個隨關羽出戰的老兵說的,可見根本不是什麼秘密。甘夫人責備關羽,受曹操今日之恩,忘卻劉備舊日之義,罵的有點狠,但是卻可謂一針見血。關羽立刻就下跪叩頭,表示自己這麼做是想周密準備,慢慢來。甘夫人一聽急了,說,叔叔你要「上緊」,可要上心,千萬別忘了。關羽離開之後考慮如何離開,坐立難安。
  確實,離開曹操很不容易,畢竟沿路有很多關隘。可是,關羽考慮了很多天究竟想出了什麼招?很遺憾,沒有。關羽最終還是強行離開曹操。這樣就突顯出關羽的優柔寡斷,感情用事了,難怪甘夫人會責備關羽了。而真正讓關羽下定決定,不再拖延,立刻離開曹操的原因,是劉備的書信。劉備托人帶了一封信給關羽,信中這麼說:「備與足下,自桃園締盟,誓以同死。今何中道相違,割恩斷義?君必欲取功名、圖富貴,願獻備首級以成全功。書不盡言,死待來命。」
  劉備此人一代梟雄,尤其擅長玩腦,對臣子的駕馭僅次於曹操,在諸葛亮之上。劉備首先強調關羽和自己昔日的恩情,曾經誓同生死。然後嚴詞責備關羽背叛自己。並且更進一步,說關羽如果想要富貴,那麼我劉備願意獻上自己的腦袋來讓關羽你成名。劉備完全是一心為關羽考慮,不計較自己的光輝形象。這麼說就等於把關羽逼到了一個死胡同。劉備知道曹操為人,也知道關羽的價值,關羽在曹操處,很可能被曹操收服。要想讓關羽對曹操徹底死心,就必須下猛藥,讓關羽毫無退路。在道德的天平上,劉備處於絕對的優勢,既是兄長更是君主,可是卻願意為關羽獻上腦袋成就功名,讓關羽無地自容。關羽為了表明自己的心跡,只有和曹操徹底決裂。
  於是,關羽不再計較尋兄的危險,就算是死在尋找劉備的半路上,也算是洗清了自己的污穢,向劉備表明自己的清白。後來,當劉備和關羽相見時,這位萬軍之中取上將首級如探囊取物的名將,竟然「啼哭不止」,關羽的眼淚中,有相逢的喜悅,更有拖延時月的慚愧、無奈。
  總之,關羽是個重感情的人,但是,如果劉備真的戰死,關羽會像自己說的一樣追隨劉備於地下嗎?從關羽對曹操的感恩看,很難講。看關羽對辭別曹操的不捨,看多年之後華容道放走曹操,一方面證明關羽這個人確實知恩圖報,可是卻也證明關羽對劉備的忠義並非純粹,放走曹操本就是對劉備的不忠和背叛。而關羽千里走單騎尋找劉備的原因也並非是完全出自對劉備的恩義,也包括孫乾的提醒,甘夫人的催促,還有劉備的逼迫。這三者共同促使關羽斬斷對曹操的眷戀,由富貴榮華曹魏陣營重新轉向奔波逃亡的劉備陣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