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白馬將軍為何變成石榴裙下縮頭烏龜

白馬將軍為何變成石榴裙下縮頭烏龜

  說起公孫瓚有個很威風的綽號,叫「白馬將軍」。當時的幽州,範圍廣泛,大致在現在的河北、遼寧一帶。遊牧民族如烏桓經常突襲漢朝邊疆,劫掠人口財物。烏桓人擅長騎兵,來往如風,讓以步兵為主的漢王朝很痛苦。當時公孫瓚擔任幽州守將,敢打敢拚,每次敵軍來臨,都大聲呼喊,熱血沸騰,率領士兵奮勇作戰,如同是進攻自己的仇人一樣。正是憑著高昂的鬥志,公孫瓚屢戰屢勝。公孫瓚好騎白馬,身邊的幾十個親隨也都騎著白馬,等到手握兵權之後,又從軍隊中選擇了三千精兵,全部騎乘白馬,號稱「白馬義從」。每當打仗時,公孫瓚率領白馬義從衝鋒在前,烏桓騎兵望風而逃。一時之間,白馬將軍公孫瓚名揚天下。
  加上191年公孫瓚大破青州黃巾軍30萬,威震天下,之後,公孫瓚除去幽州牧劉虞,把幽州的政權、軍權牢牢抓在手中。朝廷賜予公孫瓚都督幽州、青州、冀州、并州四州軍務的權力,公孫瓚的聲望、功業達到巔峰。可是否極泰來,公孫瓚擁有了幽州之後,就如同過慣了苦日子的人忽然得到了聚寶盆,每天就知道窩在一角數錢玩。公孫瓚變得異常貪婪暴虐,肆意盤剝百姓,強迫周邊的少數民族交納沉重的財物,供自己個人享受。尤其是在和袁紹的幾次大戰失利之後,失去逐鹿中原雄心的公孫瓚做出了一系列荒唐的決策。
  當時民間有傳言,說:「燕國的南疆,趙國的北界,中央有個不能合攏的彷彿一個磨刀石的地方,只有那里可以躲避亂世。」公孫瓚認為易縣就是傳言中說的那個地方。於是公孫瓚把自己的大本營遷移到易縣,在那里環繞城池挖了十道戰壕,在里面築造高達十五六米的土丘,然後在上面修建高樓。公孫瓚手下在易縣附近家家建築高樓,易縣這個地勢平坦的地方憑空多了上千家高大的碉堡。而公孫瓚居住的主城在竟然高達三十多米,如此浩大的功臣,當花費多少人力物力。高樓還不算什麼,公孫瓚囤積了糧食三百萬斛,一斛在漢代就是一百斤。在那個糧食賽過珠寶的亂世,公孫瓚竟然囤積了3憶斤大米!這麼多大米怎麼來的?是公孫瓚的部隊自己種的?是按照市價從老百姓手上買的?當然不是,那個時候除了曹操的部隊搞搞屯田,自己勉強能夠養活自己,無數的軍閥包括公孫瓚,都是依靠掠奪來獲得糧食供給。公孫瓚疑心很重,在自己的城堡里修建重重鐵門,可是還不放心,公孫瓚不相信任何成年男人,他專門下令,凡是七歲以上的男子,都不能進入他的城堡。八歲的小孩,在公孫瓚心中已經具備了刺客的潛質。公孫瓚專門訓練了一批大嗓門的女人傳達命令,吼起來一里外的人都可以聽到。如果有公文傳遞的話,都是用繩子吊上城樓。從此公孫瓚就在自己的巨型城堡中,整天和美女喝酒淫樂,過著極為腐朽奢華的生活。昔日叱吒風雲的白馬將軍,竟變成整天沉醉在美女石榴裙下的縮頭烏龜!
  公孫瓚的這些做法最直接的弊端,就是讓自己孤立起來。以往,公孫瓚和將士們一同吃喝,一同議事,無論是勝利也好,失敗也好,軍隊的凝聚力、戰鬥力都很強。可是現在大將們根本見不到統帥,以往那個堅毅果敢的主帥,現在已經變成只相信女人只知道做縮頭烏龜的膽小鬼了。漸漸的,將領們心中堆積了許多不滿。
  當有人問起公孫瓚這麼做的原因時,公孫瓚還一副智者的模樣。公孫瓚說:「想當年我在塞外驅逐叛變的烏桓部落,在孟津掃蕩青州的黃巾,我天真的以為平定天下指日可待。但是到了今天我才發現,這天下的亂局並非是我能夠結束的。既然如此,不如讓我們暫且罷兵,努力耕田,積蓄力量,等待時機。兵法有云:『百尺的高樓就不能進攻,』而我現在卻有數千堅固的城堡,有3憶斤大米。等到把這些糧食吃完了,估計天下大勢也就有了分曉。」公孫瓚在打了幾次敗仗之後,改變以往積極進攻的作戰方針,以防守作為應對亂世的策略。
  公孫瓚面對亂世,一心依靠堅固的城壕來進行抵禦,可是就像是歷代統治者苦苦維修長城一樣,花費了無數金錢,可是當敵軍來臨是,長城能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難怪康熙發上諭向天下臣民宣言:「守國之道,惟在修得民心。民心悅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所謂『眾志成城』者是也。」秦漢修長城擋住了外地,卻擋不住內亂。唐宋修長城,最終卻都被異族輕鬆跨越。公孫瓚一味以武力奪取天下,以暴力對待邊疆民族,用殺戮對待不同聲音,就算是城堡再高,又有什麼用處呢?
  建好城堡的第二年,袁紹已經平定了青州、并州,強勢進攻幽州。公孫瓚的碉堡確實發揮了重大作用,袁紹要平定幽州,就要啃一個又一個,足足幾千個硬骨頭。可是,公孫瓚的算盤打得好,卻遠遠跟不上形勢的變化快。袁紹在謀士的建議下,以主力包圍公孫瓚一位將領的城堡,開始持續進攻。這位將領急忙向主帥公孫瓚求救。可是公孫瓚卻拒絕發兵,他的理由是,只要我救了一個人,那以後所有人都只會等待救兵,不肯努力打仗了,結果那位將軍兵敗被殺。公孫瓚的部下看到主帥如此薄情,人人都是透心涼,這樣的主子,幹嘛還要為他賣命呢?隨著袁紹的推進,先是一兩個,後來是幾十個成百上千個,無數公孫瓚的部下未戰而降。
  袁紹的部隊很快就攻到了公孫瓚的主城下。公孫瓚垂死掙扎,派自己的兒子去邀請黑山的黃巾軍進攻袁紹軍隊的後路,黑山軍和公孫瓚唇亡齒寒,果然帶著十萬人來救援公孫瓚。可是,袁紹攔截到公孫瓚派出的信使,知道了行軍動向,就冒充援軍伏擊公孫瓚,公孫瓚大敗,主力盡喪。本來還想倚仗城堡對付幾天,可是袁紹聽了謀士的建議開挖地道,一直挖到了最中央公孫瓚的主樓,公孫瓚知道自己必敗無疑,又出狠招。公孫瓚竟然先殺掉自己的妻子、兒女,然後引火自焚。
  曾經叱吒風雲的白馬將軍,竟然落得如此下場!只是,公孫瓚到死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的數千碉堡,還守不住自己的寶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