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五子良將》樂進之章

《五子良將》樂進之章

前言

今回得仔要向各位朋友所要介紹的,是一位被演義貶為三等跑龍套的倒楣鬼,話說此人,乃是跟隨曹操南征北討多年,立下多數戰功的名將。

得仔我個人認為,此人在曹魏中乃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此人的勇猛、善戰,令得仔大為佩服,故而得仔便為此人發了這個主題文;而此人便是身列曹魏赫赫有名的「五子良將」之一的樂進。

勇猛膽烈

樂進(?-218年),字文謙,冀州陽平郡衛國縣(今山東省莘縣)人,其容貌短小,以膽識英烈而從曹操,為其帳下吏,後來樂進回本郡募兵,共得千餘人,還軍後為軍假司馬、陷陣都尉。

戰功彪炳

【公元194年】漢獻帝興平元年,樂進從擊呂佈於濮陽 , 張超於雍丘 , 橋蕤於苦縣 ,都是先登陷陣而有功,封廣昌亭侯。 得仔認為所謂先登陷陣,可理解為最先搶到點的部隊,得仔認為他能屢能得先功,必然非常勇猛。

【公元198年】 漢獻帝建安三年,樂進從征張繡於安眾 ,圍呂佈於下邳,破其別遣軍將。 得仔感覺張繡、呂布都是當時強者,雖然不是正面對抗,但取勝後每能得到封賞,最少証明樂進應該是有能又守軍略的將軍。另外,他幾個任務都順利完成,勝率非常高。

【公元199年】漢獻帝建安四年,又擊眭固於射犬 ,攻劉備於小沛 ,皆破敵軍,拜為討寇校尉。又一次勝利,得仔太敬佩啦!

烏巢大功

【 公元200年 】漢獻帝建安五年,後來樂進渡河攻獲嘉,回來後,從擊袁紹於官渡,奮勇力戰,斬袁紹部將淳于瓊。得仔認為奇襲烏巢對於曹魏來說,乃是攸關曹魏的命運之戰,樂進實在是功不可沒啊!

平定袁氏

【公元204年】漢獻帝建安九年, 又從擊袁紹子譚、尚於黎陽,斬其大將嚴敬,拜游擊將軍。不久樂進別擊黃巾,破其眾,平撫樂安郡。
從圍鄴城 ,平定後追擊袁譚於南皮 ,再次先登,闖入袁譚城東門。袁譚敗後,樂進別攻雍奴,再破其軍。得仔認為樂進破黃巾又再敗袁紹兒子,樂進對於穩定了曹營勢力功不可沒。


曹操讚賞

【公元206年】漢獻帝建安十一年,曹操上表漢獻帝,稱讚樂進及於禁、張遼說道:「武力既弘,計略周備,質忠性一,守執節義,每臨戰攻,常為督率,奮強突固,無堅不陷,自援枹鼓,手不知倦。
又遣別徵,統御師旅,撫眾則和,奉令無犯,當敵制決,靡有遺失。論功紀用,宜各顯寵。」於是以樂進為折衝蕩寇將軍。


再披戰袍

樂進奉命別徵高幹,從北道入上黨,回出其後。高幹等人還守壺關,連戰斬首。高幹堅守未下,直至曹操親自來徵,壺關方拔。

秋八月曹操徵管承時,進軍淳于,遣樂進與李典往擊。結果管承破走,逃入海島,海濱盡平,惟荊州未服,故曹操遣樂進屯於陽翟。

擊退關羽

後樂進從平荊州,留屯襄陽,進擊關羽、蘇非等人,皆擊退其眾,南郡諸郡的山谷蠻夷都前往樂進處投降。樂進又從討劉備手下臨沮長杜普、旌陽長梁大,皆大破之。連《三國演義》中的“神話大將“關羽也敗於其手,得仔認為太屌啦!

差點得手

【公元209年】漢獻帝建安十四年後來從曹操征孫權,假進節。曹操回師後,留樂進與張遼、李典屯於合肥,增邑五百,並前凡千二百戶。
屯於合肥期間,當時孫權入寇,雙方對陣,樂進忽施突襲,一騎馬一口刀,如一道電光,折賈華、宋謙之雙戟,幾乎擒得孫權。後來與吳將凌統鏖戰,得曹休之助,本可取勝,卻被吳將甘寧發箭所傷,退入軍中調治傷勢。得仔認為只差一點就……。
以樂進數有軍功,分五百戶,封一子列侯;不久,樂進遷右將軍。


終有一日

【公元218年】漢獻帝建安二十三年樂進逝世,諡曰威侯。其子樂綝嗣任。樂綝性格果毅,有乃父之風,官至揚州刺史。後諸葛誕造反,掩襲殺樂綝,朝廷下詔悼惜,追贈衛尉,諡曰愍侯。其子樂肇嗣任。

後記

得仔終於又完成一位人物的主題文了,得仔相信有讀過《 三國演義 》的都知道樂進的水平是無法和張遼比擬的,而史書既然能把張遼和樂進並作一傳,可見樂進和張遼在實力上可以稱得上是平分秋色。
而得仔則認為樂進雖然沒有特別亮眼奇謀勇戰或者單次驚人戰功,樂進的軍功可算是細水長流式,以《三國志》所載,交予他的任務,幾乎無一失利,亦沒有犯上什麼致命錯誤,表現非常穩定。
對於真正霸主,這樣的將軍,肯定比起那些衝動自大的萬人敵更受歡迎,以曹操用人之高明,能深受他讚賞,又能得到如此多封邑的將軍,是否真正良將,已經呼之欲出。

演義記述

「對陣圓處,張遼出馬,左有李典,右有樂進。」(「第六十八回 甘寧百騎劫魏營 左慈擲盃戲曹操」)

「于禁,樂進,雙戰呂布不住,操望北而行。」(「第十一回 劉皇叔北海救孔融 呂溫侯濮陽破曹操」)

「馬步前軍紅旗徐晃,後軍皂旗李典,左軍青旗樂進,右軍白旗夏侯淵。」(「第四十八回 宴長江曹操賦詩 鎖戰船北軍用武」)

史實評價

三國志評曰:「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于禁最號毅重,然弗克其終。張郃以巧變為稱,樂進以驍果顯名,而鑒其行事,未副所聞。或注記有遺漏,未如張遼、徐晃之備詳也。」

曹操表樂進、于禁、張遼:「武力既弘,計略周備,質忠性一,守執節義,每臨戰攻,常為督率,奮強突固,無堅不陷,自援枹鼓,手不知倦。又遣別征,統御師旅,撫眾則和,奉令無犯,當敵制決,靡有遺失。論功紀用,宜各顯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