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塞班島戰役

塞班島戰役

前言
塞班島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太平洋戰爭中,於1944年6月15日至7月9日發生在馬里亞納群島塞班島上的戰役,遠征軍在1944年6月5日登上入侵艦隊離開珍珠港—同一天盟軍實施霸王行動橫渡英吉利海峽入侵法國諾曼第地區,諾曼第登陸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兩棲登陸行動,但馬里亞納入侵使用歷史上最大的艦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第2及第4師和美軍第27步兵師在霍蘭·史密斯中將的指揮下擊敗了由斎藤義次中將指揮的日本皇軍第43師團。

]戰爭背景
在1943年至1944年上半年的行動中,同盟國已攻佔了索羅門群島、吉爾伯特群島、馬紹爾群島及新幾內亞的巴布亞半島,這使日軍堅守加羅林群島、帛琉群島及馬里亞納群島。

納瓦約 解碼者在該戰役中扮演重要角色,引導炮火攻擊日軍據點美軍計劃避開加羅林群島及帛琉群島以攻佔馬里亞納群島及台灣,這樣日本本土和日軍通向南面及西面的通道將被切斷,
加上美軍新型的B-29超級堡壘長程轟炸機可從馬里亞納起飛飛越1,500 英里(2,400 公里)轟炸日本本土。

不是作為原本美軍計劃的一部分,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的美軍西南太平洋戰區已獲授權經新幾內亞及摩羅泰島進攻菲律賓群島,這容許麥克阿瑟兌現他在自己「我會再回來」演說中的承諾,以解放菲律賓及容許他主動使用龐大部隊建立西南太平洋戰場。

日軍預計盟軍將攻擊環形防衛圈的任何地方,雖然攻擊加羅林群島的可能性最大,為對守軍增援及補給,他們需要取得制海及制空權,因此阿號作戰,一個航空母艦的主要進攻,被準備在1944年6月實施。

戰爭情況
對塞班島的炮轟在1944年6月13日展開,15艘戰列艦參與及共發射了165,000發炮彈,7艘新型快速戰列艦運送了2,400枚16英吋(406毫米)炮彈,但為了避開可能出現的水雷區,炮轟在距離海岸10,000呎或以上的水域進行,及全體船員均對海岸炮轟缺乏經驗,翌日8艘前珍珠港戰列艦及11艘巡洋艦在傑西·B·奧登多夫海軍上將的指揮下接替之前的7艘戰列艦繼續炮轟任務,但是缺乏足夠時間及彈藥。
登陸行動在1944年6月15日早上7時開始,超過300輛 履帶式兩棲登陸車運載8,000名海軍陸戰隊員於大約9時正在塞班島西部海岸登陸,11艘支援艦艇支援海軍陸戰隊的登陸行動海軍部隊包括戰列艦田納西號及加利福利亞號,巡洋艦伯明罕號及印第安納波利斯號,驅逐艦諾文·史葛號、蒙森號、科拉漢號、哈爾西·鮑威爾號、巴利號、羅便臣號及阿爾伯特·W·格蘭特號,
日軍進行了很好的炮火準備 — 在海灣插上一些旗以指出距離 — 令他們擊毀了大約20輛 兩棲坦克,日軍亦很有策略地佈設有剌鐵絲網、火炮、機關槍陣地及戰壕以盡量增加美軍的傷亡,但是海軍陸戰隊第2及第4師在日落時已建立了6 英里 (10 公里)闊及1/2 英里(1 公里)縱深的橋頭堡,日軍在晚上發動反攻但付出巨大的傷亡,6月16日,美軍第27步兵師的一些單位登陸及進攻阿斯里托機場,日軍於當晚再度發動反攻,到6月18日斎藤棄守阿斯里托機場。

入侵行動令日本最高統師部大感震驚,因為他們估計美軍應攻擊更南面的島嶼,日本海軍總司令豊田副武海軍上將看到這是一個機會令日本利用阿號作戰的部隊在塞班島一帶攻擊美國海軍部隊,6月15日當日他下令發動進攻,但菲律賓海海戰的結果對日本帝國海軍說卻是一場災難,他們損失了三艘航空母艦及數百架飛機,馬里亞納的守軍毫無指望得到補給和增援。

在沒有補給的情況下,塞班島的戰役對守軍來說是毫無希望的戰鬥,但日軍仍決定戰至最後一人,斎藤組織其部隊進入塞班島中部對防守有利之地形、靠近塔帕丘山的防線,該戰役的特性令美軍對其改了一個名字 — "地獄包圍圈"、"紫心嶺"及"死亡狹谷" — 指出戰鬥的殘酷性,日軍利用很多火山地形裹的山洞阻擊進攻者,在日間隱藏及在晚間突擊,美軍最終使用火焰噴射器部隊在火炮及機關槍的支援下清除這些洞穴。

當霍蘭·史密斯不滿第27步兵師的表現及革除其師長拉夫·史密夫的職務後,在塞班島的行動引起軍隊內部的爭論,但是史密斯沒有視察第27步兵師進攻區域之地形,基本上這區是一個由日軍控制、被山和懸崖包圍的狹谷,第27步兵師在這區付出巨大的傷亡代價,拉夫·史密夫因而對策劃了一個計劃及在他離任後實施,以一個營堅守這地區,而由另外兩個營從側翼攻擊日軍。

7月7日,日軍決定後撤,斎藤計劃作最後自殺性的玉碎攻擊,對於島上剩餘居民的命運,斎藤說:「居民與士兵再沒有什麼分別,他們應該加入使用竹矛衝鋒也不要被俘。」黎明時,在一組十二人拿著大紅旗領導下,所有剩下可戰鬥的軍隊 — 大約3,000人 — 衝前作最後攻擊,令人驚奇地,在受傷的士兵後面佈滿了纏上了繃帶的頭、柺杖及光禿禿的肢體,日軍湧入美軍的戰線,攻擊陸軍及海軍陸戰隊單位,美軍第105步兵團第1及第2營的士兵幾乎成批被殺死,共死傷650人,但是該兩營、加上第105步兵團總部連及第10海軍陸戰團(炮兵單位)的激烈抵抗,導致超過4,300名日軍陣亡,第105步兵團共有三人因在日軍為時15個小時的進攻中作戰英勇陣亡而在死後獲頒發榮譽勳章,其他的繼續與日軍戰鬥直至被日軍在太平洋戰爭中最大規模的玉碎進攻壓倒為止。

7月9日下午4時15分,理查蒙德·凱利·特納海軍上將正式宣佈塞班島被佔領,斎藤與指揮官平櫛和井下在一個洞穴內自殺,在戰役結束後自殺的還有南雲忠一海軍上將,他是率領日本航空母艦攻擊珍珠港及中途島的海軍指揮官,他到達塞班島是協助島上陸上防務。
數百名島上居民在戰役的最後數天自盡,一些是從自殺崖及玉碎崖跳下,美軍士兵曾勸籲他們投降而不要作出愚蠢行為,在日本廣泛的政治宣傳均把美國人及英國人描繪成魔鬼,他們會野蠻地對待戰俘,使他們拒絕投降  
結果,大約22,000名日本居民死亡,島上幾乎所有守軍 — 最少30,000人 — 死亡,美軍方面,這場勝利是太平洋戰爭中付出高昂代價的勝利,71,000名登陸島上的士兵中共有2,949人死亡及10,364人受傷。

總結
1945年中,在埃里機場上的B-29超級堡壘轟炸機由於日本在該戰役中戰敗,日本首相東條英機被迫下台,當戰敗的消息傳至東京時,東條辭任日軍領袖職務;在1944年7月18日,東條及其全體內閣總辭。

該戰役後,塞班島變成了美軍在馬里亞納群島進行進一步行動的基地,及至1944年10月入侵菲律賓時,以塞班島為基地的轟炸機轟炸菲律賓群島、琉球群島及日本本土。

日軍上尉大場榮 指揮46人繼續堅守山區直至他在1945年12月1日投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