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喬治六世

喬治六世

個人介紹
喬治六世出生時英國正處於薩克森—科堡-哥達王朝,王室姓氏是維丁(Wettin)。1917年朝代名稱與王室姓氏都改為溫莎,因為「薩克森—科堡-哥達」聽起來像德國名字。喬治六世被家人稱作「伯蒂」(Bertie),在登基前則被公眾稱為「艾伯特王子」。他是喬治五世(原為約克公爵)和瑪麗王后(原為瑪麗公爵夫人)的第二個兒子。1920年他成為約克公爵、恩華利斯伯爵和基拉尼男爵。

由於他們不太可能繼承王位,夫婦倆人能夠在比較正常的環境中將他們的兩個女兒,伊麗莎白和瑪格利特,撫養長大。艾伯特十分害羞,終身都患有嚴重的口吃。當他得知1936年繼位為愛德華八世的兄長最終決定為了婚姻問題而退位,自己將繼承王位時,他十分不愉快。

1937年5月12日他在西敏寺登基,並改名為喬治六世,這麼做一來遵從維多利亞女王的遺願,即之後所有的英國君主都不能以「艾伯特」為名,另一方面也通過使用與他父親同樣的名字來重新建立公眾對王室的信心。

兩年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當時名望很低的王室希望能夠成為帶領國家邁向勝利的楷模,而他們確實是在二戰中保持英國人民的鬥志的重要因素。戰爭初期國王的聖誕節講話鼓舞了士氣。1939年6月,國王和他的夫人訪問美國,英國的國君訪問美國這還是首次。

戰後,國王的健康狀況迅速惡化。由於長期吸煙,喬治六世患有嚴重的肺癌。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場合是在倫敦機場歡送剛剛長女伊麗莎白出訪非洲。1952年2月6日,喬治六世因血栓形成在睡夢中去世,遺體安葬在溫莎城堡。

喬治六世 - 家庭

妻子:伊麗莎白•鮑斯-萊昂(ElizabethBowes-Lyon)
在喬治六世死於肺癌不久,伊莉莎白就被冠上「伊莉莎白王后,王太后」的稱號,這個頭銜採用的原因主要是國王的遺孀「伊莉莎白王后」(QueenElizabeth)的稱號跟她的大女兒,現在的伊莉莎白女王二世(QueenElizabethII),的頭銜過於近似。另一個頭銜「Dowager王后」,則是已被在世的喬治五世遺孀瑪莉王后()使用。一般來說,她也被稱為「王太后」(theQueenMother)或簡稱為「女王的母親」(theQueenMum)。 為了讓自己保持忙碌,她進行位在蘇格蘭的開斯納斯海岸的CastleofMey修復工作,邱吉爾關心伊莉莎白的心理狀況,並極力勸說她停止她的退休計畫。因此,王太后重拾她的公眾事務,而且最後甚至變得跟她以前還是王后時一樣的忙碌。
在這些和藹迷人的魅力背後,所具有的是一個精明幹練且堅毅的意志,她給喬治六世的堅強支持(部分史學家認為,喬治六世性格內向羞澀而且嚴重口吃,是王太后在背後給予他強大支持而挽救了英國王室),在作為溫莎公爵伉儷時的抱負以及她在眾多壓力下的忍受度,都在在顯示出她的幹練與堅毅。她和與她同時代的人一樣,王太后具有「絕不抱怨,絕不推諉」的人生觀,這個態度也幫助他度過許多人生的困難。她以長壽而為人所周知,她的生日也成為皇家的慶典,而作為一個受歡迎的人物,王太后也使英國君主政治體系受歡迎的程度能得以維持。

長女: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溫莎
即:伊麗莎白二世(HerMajestyQueenElizabethII)全稱為「承上帝洪恩的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及其他領土和屬地的女王,英聯邦元首,國教(聖公會)的捍衛者伊麗莎白二世」。1926年4月21日生於倫敦,原名為伊麗莎白•亞歷山德拉•瑪麗•溫莎(Elizabeth Alexandra Mary Windsor),是英國溫莎王朝第四代君主、英王喬治六世的長女。
1936年,她的伯父愛德華八世堅持同離婚兩次的辛普森夫人結婚而被迫遜位。由她的父親艾伯特繼承王位,稱為喬治六世,伊麗莎白則成為王儲。1947年7月9日,因她的遠房表兄、希臘和丹麥王子菲利普•馮•石勒蘇益格-荷爾斯泰因-宗德堡-格呂克斯堡。(現為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放棄希臘王位繼承權,改東正教信仰為英國聖公會,加入國籍並取了個簡短的名字菲利普•蒙巴頓。英王室才同意他們訂婚,同年11月20日結婚。1952年2月喬治六世病逝。伊麗莎白接替父王正式即位,並於次年6月2日在倫敦威斯敏斯特教堂舉行加冕儀式。除了作為英國世襲國家元首,伊麗莎白二世有三子一女。長子查爾斯王子(威爾士親王)、次子安德魯、三子愛德華、女兒艾麗斯•路易絲公主。查爾斯王子和他的兩個兒子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分別是排名一、二、三位的王室繼承人。

次女:瑪格利特•羅斯•溫莎
瑪格麗特公主,(The Princess Margaret, Countess of Snowdon,1930年8月21日-2002年2月9日),是喬治六世和伊麗莎白•鮑斯-萊昂所生的小女兒,現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之妹。瑪格麗特公主曾經外訪多地,包括於1966年訪問香港。瑪格麗特公主於2002年2月9日6點30分在愛德華七世醫院在睡夢中安然去世。

溫莎宮
1714年8月,斯圖亞特王朝最後一位女王安妮死後無嗣。國會根據1701年的「王位繼承法」,把與斯圖亞特王室有一定血緣關係而又信奉新教的德國漢諾威選侯喬治,迎立為英國國王,從此漢諾威王朝開始。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英國人民對這場戰爭的罪魁禍首德國統治階級深惡痛絕。在這種民族氣氛中,當時英王喬治五世卻仍保持著具有濃厚德國色彩的朝代名稱,同時他還有許多親戚在德國,他本人也是姓德國姓氏——「薩克斯‧科堡」。為了表明與德國徹底劃清界限,1917年7月17日,喬治五世宣佈:「從即日起,朕決定更改族姓。今後,朕全家姓溫莎,朕的家族就叫『溫莎家族』」。他還決定放棄德國授予他的所有封號和世襲權利。「溫莎」這個姓氏就來自於古老而豪華的王室行宮——溫莎城堡。據說,喬治五世是接受他的一位私人秘書的提議而改姓「溫莎」的。從此,「溫莎王朝」便開始了,並一直至今。史書上稱之為「漢諾威——溫莎王朝」(Hanover to Windsor Dynasty)。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