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姚弋仲

姚弋仲

姚弋仲-在殘暴好殺的暴君前仍然囂張跋扈不但沒有招致殺身禍..
有版友話現實中真實的岳飛就是一個囂張跋扈的大軍閥...本來就該殺!!
佢所舉岳飛致殺身禍原因有點牽強,令我想起此將軍.

姚弋仲(280年-352年),西晉末期至五胡十六國前期人物,南安赤亭羌人,是後秦開國君主姚萇之父。其父為曹魏鎮西將軍、西羌都督「柯回」(一名「柯」)。弋仲年少聰明而勇猛,英果雄毅,很受眾人敬愛。永嘉之亂後的313年,弋仲舉眾東遷,胡漢人民扶老攜幼跟隨者有數萬,弋仲於此時自稱護西羌校尉、雍州刺史、扶風公。323年,漢趙帝劉曜平定陳安後,以弋仲為平西將軍,封平襄公。

329年,後趙中山公石虎攻滅漢趙,弋仲遂降石虎,石虎推薦弋仲為六夷左都督。333年,後趙帝石勒去世,石虎奪權,命弋仲為奮武將軍、西羌大都督,封襄平縣公。史載弋仲個性「清儉鯁直,不修威儀,屢獻讜言,無所迴避」,連殘暴的石虎也敬重三分,334年,石虎廢皇帝石弘自立,弋仲稱病不來朝賀,經石虎不斷召見才至,弋仲正色向石虎說:「弋仲嘗謂大王命世英雄,奈何把臂受托,乃遽行篡奪?」虎答道:「我豈樂為此謀,但海陽(石弘)年少,恐不能了家事,所以代為主治,卿亦太不諒我哩。」弋仲聽不入耳,奮衣趨出。虎見弋仲誠實,也不加罪。實是自愧。後又遷持節、十郡六夷大都督、冠軍大將軍。

349年,梁犢等人兵變,聲勢浩大,石虎大為恐懼,忙命李農為大都督,行大將軍事,統率衛軍將軍張賀度,征西將軍張良,征虜將軍石閔等,麾兵十萬,出拒新安。犢眾都挾著一種怨氣,拚死前來,雖然兵甲不整,卻是一可當十,十可當百。李農麾下,人數與犢眾相等,只是氣勢不敵,一戰敗績,再戰又敗,沒奈何退保成臯。犢又東掠滎陽陳留諸郡,聲燄大張。石虎懼甚,舊疾復發,再令燕王斌為大都督,與冠軍大將軍姚弋仲,車騎將軍蒲洪,合兵討犢。
 弋仲入朝求見,虎適臥牀養痾,傳令免謁,但引弋仲至領軍省,賜給御食。弋仲怒說道:「國家有賊,令我出擊,主上理應面授方略,才可破賊,今乃徒賜我御食,難道我來乞食麼?」說至此,即欲趨歸。當有人報知石虎,虎乃力疾傳見,弋仲搶步進去,怒尚未息,既見虎面,便大聲詆虎道:「為兒生愁麼?何故致病!有兒不教,縱使為逆,因逆加誅,還愁什麼?我想汝病已久,反立幼兒為儲,萬一不測,天下必亂,汝先當憂及此事,賊尚不足憂哩。犢等窮困思歸,相聚為盜,所過殘虐,已失民心,我老羌當為汝出力,一舉平賊。」看他口脗,彷彿《水滸傳》中的李逵。虎聽他出言不遜,也覺生忿,但因亂事日亟,要靠他出兵平亂,只好含忍三分。且弋仲素性戇直,到了氣急時候,往往不顧尊卑,但呼汝我,事成慣例,更不足貴。所以虎耐著性子,囑令旁坐,面授弋仲為征西大將軍,特賜鎧馬。弋仲並不稱謝,唯起座申語道:「汝看我老羌能破賊否?」說著,即取鎧披身,跨鞍上馬,就中庭馳騁數周,乃揚鞭一揮,躍馬自去。卻是爽快。虎又氣又笑,靜待報命。
 約過旬日,便得弋仲捷報,在滎陽大破犢眾,已而捷音復至,將犢擒斬,掃平餘黨。虎傳旨褒功,封弋仲為平西郡公,履劍上殿,入朝不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