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清明節由來

清明節由來

清明 , 是 全 年 廿 四 節 氣 中 的 第 五 節 氣 , 在 春 分 後 十 五 日 ,約 當 陽 曆 四 月 四 日 或 五 日 。 清 明 節 最 重 要 的 活 動 就 是 掃墓 , 民 國 廿 四 年 起 , 政 府 還 明 定 清 明 為 民 族 掃 墓 節 , 全民 休 假 一 天 , 以 便 掃 墓 。

然 而 , 掃 墓 在 清 明 節 的 發 展 史 上 , 算 是 相 當 晚 出 的 節日 內 容 , 一 直 要 到 宋 朝 , 才 成 為 清 明 的 主 要 活 動 。 在 這以 前 , 清 明 僅 是 個 附 屬 在 寒 食 節 ( 清 明 前 一 日 ) 習 俗 中的 一 個 次 要 日 。 它 的 重 要 性 , 甚 至 比 不 上 另 一 個 陰 曆 三月 上 旬 的 上 巳 節 。 儘 管 如 此 , 由 於 上 巳 、 寒 食 、 清 明 三個 節 日 的 日 期 相 當 接 近 , 彼 此 的 習 俗 便 互 相 滲 透 、 重 疊, 漸 漸 地 不 再 有 明 顯 的 劃 分 , 這 才 形 成 了 現 在 的 清 明 節。 所 以 , 在 討 論 清 明 節 的 起 源 時 , 同 時 也 要 對 上 巳 及 寒食 有 所 了 解 。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