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蒙古大汗蒙哥並非死於楊過箭下

蒙古大汗蒙哥並非死於楊過箭下

  看過《神雕俠侶》的讀者,對楊過在襄陽城下射殺蒙古大汗蒙哥的一幕,想必都很熟悉了。這是全書的高潮,是一代大俠的謝幕之舉。金庸的武俠小說都是在歷史基礎上加工而成的。楊過和蒙哥也都是歷史上的真實人物。歷史上的蒙哥的確在征伐南宋的時候陣亡。那麼《神雕俠侶》的最後一幕是否完全真實呢?蒙哥到底是不是被楊過殺死的呢?
  藝術創作和真實歷史之間,畢竟存在差距。有關蒙哥的死,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是在襄陽戰役中陣亡的,而是在釣魚城戰役中陣亡的。所有的疑問都要從釣魚城談起。釣魚城位於重慶市合川區合陽鎮嘉陵江南岸釣魚山上,佔地僅平方千米。山上有一塊平整巨石,傳說有一巨神於此釣嘉陵江中之魚,以解一方百姓饑饉,山由此而得名。釣魚城峭壁、古城門、城牆雄偉堅固,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環繞,儼然兵家雄關。1242年,四川安撫制置史兼重慶知府余始築釣魚城。當時宋蒙戰爭已經爆發,南宋軍民在四川的主要江河沿岸及交通要道上,選擇險峻的山隘築城結寨,星羅棋布,互為聲援,構成完整的戰略防禦體系。釣魚城是這一山城防禦體系的核心和最為堅固的堡壘。釣魚城分內、外城,外城築在懸崖峭壁之上,城牆繫條石壘成。城內有大片田地和四季不絕的豐富水源,周圍山麓也有許多可耕田地。這一切使釣魚城可以依靠天險,長期據守。1254年合州守將王堅進一步完善城築。四川邊地之民多避兵亂至此,釣魚城成為兵精食足的堅固堡壘。
  寶祐六年(1258),蒙古新大汗、被元朝追封為憲宗皇帝的蒙哥兵分三路,大舉南侵。蒙哥是繼成吉思汗之後最傑出的蒙古大汗,他沈默寡言,不好侈靡和狂飲暴食,最大的樂趣就是像祖輩那樣開疆拓土。早在1251年蒙哥即位的時候,就確立了全面滅宋的軍事計劃,為帝國確立了以四川為重點,自西向東滅亡南宋的戰略方針。這一回,蒙哥親自率領主力四萬,號稱十萬大軍入侵四川,蒙古大軍的進攻非常順利,大敗南宋劉整的部隊,成都、彭州、漢州、懷安、綿州等地相繼投降。不到一年時間,蒙古大軍就幾乎佔領了整個四川。1258年年底,蒙哥的大軍沿嘉陵江到達合州。合州後面就是重慶,再往東就是地勢低平、一馬平川的長江中下遊地區了。四川告急!
  歷史的目光一下子全都集中到了合州,集中到了合州的治所釣魚城。合州知州王堅早就調集屬縣十七萬人加固了釣魚城,準備堅守。四川大片土地陷入敵手後,各地軍民陸續東逃,來到合州集結。釣魚城突然成為十幾萬人聚居的重鎮,成為阻擋蒙古大軍的最後一道險要。一開始蒙哥並不把它作為前進道路上的障礙。蒙古軍隊前進得太順利了,四川各州縣紛紛投降。蒙哥沒有經歷任何一場硬仗,他也有理由相信合州的釣魚城將步其他州縣的後塵,向蒙古大軍投降。開慶元年(1259)正月,蒙哥派投降的晉國寶到釣魚城勸降。王堅把晉國寶請到練兵場,斬首示眾,告訴城內軍民:「決戰的時刻到來了!」晉國寶算是死得很有價值,一下子就激起了釣魚城軍民抵抗的激情。
  蒙哥終於明白,他將在釣魚城迎來本次四川戰役的第一場硬仗,也是最後一場硬仗。最先發動進攻的是蒙古大軍。二、三月間,蒙古大軍對釣魚城周圍各城堡發動了連續猛攻,希望打通前往釣魚城核心城池的道路,遭到宋軍的頑強抵抗。激烈的攻防戰很快就成為膠著戰。四月三日開始,川東連降二十天大雨。二十二日天剛一放晴,蒙古軍隊就偷襲城南的護國門,沒有得逞。第二天深夜,蒙古人攻破城北出奇門至嘉陵江一側的一字城,進入了釣魚城的外城。
  王堅親自帶人上前迎戰。當天夜裏,釣魚城的敢死隊突襲了蒙古軍營,將蒙古軍隊趕出了外城。進入五月以後,四川炎熱的夏季到來了,北方來的蒙古軍隊水土不服,爆發了疾病。到此為止,蒙古大軍已經在釣魚城下四個月了,毫無進展,軍隊的士氣開始消沈。而四個月的戰鬥卻使釣魚城的軍民鬥志高昂。宋軍還利用夜幕掩護,經常開城突擊,騷擾蒙軍。蒙古人極不適應這樣的作戰方法,一到晚上都規規矩矩的,不敢越雷池一步。
  釣魚城久攻不下,蒙哥煩躁起來,召集部下商議下一步戰略。將領術速忽裏認為蒙古騎兵不適應攻打嚴防死守的險要山城,現在大軍滯留釣魚城,對蒙古整體戰略佈局非常不利。他建議蒙哥只留少量軍隊圍困釣魚城,主力沿長江東下,水陸並進到湖北與忽必烈會師,按照原定計劃滅掉南宋。這是一個揚長避短,發揮蒙古軍隊靈活機動、兇猛彪悍特點滅亡南宋的正確意見。可惜術速忽裏的意見遭到了蒙哥和其他將領的斷然否決。長期的勝利在蒙古軍隊中形成了驕橫自負的氣氛,術速忽裏被看做是迂腐懦弱的人。最後會議達成了繼續攻城的意見。
  蒙古軍隊會議加強進攻,晝夜不休。一天夜裏,大將汪德臣還攻上外城馬軍寨,似乎成功在望。天將亮時,天空突然下起雨來,蒙軍攻城的雲梯又被折斷,軍隊被迫撤退。汪德臣很不甘心,單人騎馬徘徊在釣魚城下,一邊查探城池情況,一邊也想招降守軍。南宋官兵沒有放過這個機會,對著汪德臣就是一頓弓箭和大炮。汪德臣被突如其來的炮石擊中,身負重傷,死在了縉雲山寺廟中。
  汪德臣是蒙哥最為倚重的金朝降將,也是蒙古大軍的先鋒。他的死給蒙哥造成了很大的心理打擊。蒙哥扼腕痛惜,看著久攻不下的釣魚城焦躁不安起來。釣魚城差不多被圍了半年了,可南宋守軍鬥志昂揚。蒙哥就是想不通,城內的十幾萬人是怎麼獲得給養和軍需的。直到有一天,南宋守軍故意將重15公斤的兩尾鮮魚、上百張蒸麵餅和一封書信拋出城外。蒙軍撿到,交給蒙哥。信中說釣魚城數年前就開始囤積物資,準備戰爭了,現在城內物資充裕,即使再守10年也不會讓蒙軍攻下城池。
  蒙哥這才恍然大悟,心情也更糟糕了。與南宋的守軍相比,城外蒙古官兵的情況很糟糕。戰爭拖延得很久,蒙古人本來就對炎熱濕潤的氣候不適應,六七月的川東偏偏是酷暑時節,因此蒙古官兵不僅士氣低落,而且軍中暑熱、瘧癘、霍亂等疾病流行。蒙古大軍已經成為了一支「疲軍」。
  七月二十七日,蒙哥突然暴斃城下。蒙哥的死是歷史上的一個懸案。《元史》的說法是蒙哥因為水土不服,早在六月就患上了病,拖到七月才死的。南宋的官方說法和《合州誌》等資料則說心急的蒙哥赤膊上陣,親自帶人到城下進攻。王堅率軍用猛烈的炮火反擊。蒙哥在作戰中負傷,熬到二十七日死在軍中。接受第二種說法的人很多。後來,馬可.波羅來元朝遊歷的時候,還從元朝的朝野上下聽到有關蒙哥被釣魚城守軍打死的傳聞。第三種說法是在第二種說法的基礎有所變化。據說,蒙哥負傷後,率領軍隊撤退。撤退途中,蒙哥死在金劍山溫湯峽(今重慶北溫泉)。不管怎麼樣,蒙哥死於釣魚城戰役是無疑的,人們爭議的是蒙古具體的死因:
  流傳最廣的說法是蒙哥是被宋軍射死的。南宋詩人劉克莊在《蜀捷》詩裏說:「吠南初謂予堪侮,折北俄聞彼不支,撻覽果殲強弩下。」翦伯贊先生在《中國史綱要》中也對蒙哥之死持飛矢射死的觀點。現存於四川省合川縣釣魚城舊址釣魚山忠義祠內,明正德十二年(1517)合州所立的《新建二公祠堂記》石碑碑文也說蒙哥是「中飛矢而死」。在金庸的《神雕俠侶》中蒙哥則是被楊過射死的。
  第二種說法是蒙哥因進攻連連受挫,最後憂慮而死。南宋人黃震編著的《古今紀要逸編》認為蒙哥因為屢攻合州釣魚城不克,且多次被挫敗於釣魚城下,急火攻心,以致憤死軍中。
  第三種說法是蒙哥溺水死亡。傳說蒙哥乘坐的戰船被宋軍潛水者鑿穿船底,落水而死。
  第四種說法認為蒙哥是生病醫治無效而死。波斯政治家和文學家剌施特哀丁編著的《史集》中說,蒙哥好飲酒,時天氣炎熱,蒙哥軍中流行痢疾,蒙哥亦染疾而死。清人畢沅在《續資治通鑒》也持這種說法。
  這四種說法似乎都沒有楊過楊大俠什麼事情。那麼,如何看待金庸在《神雕俠侶》中所描寫的楊過射死蒙哥呢?在流傳最廣的蒙哥被射死的說法中,楊過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楊過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只不過不叫楊過,而是金庸根據宋末元初南宋將領張玨的經歷加工而成的。張玨是鳳州(今陜西鳳縣)人,在亂世中流落四川,18歲時在合州釣魚城從軍,以戰功遞升中軍都統制。因為他作戰英勇、善於騎射而被人稱為「四川虓將」。蒙哥率軍圍攻釣魚城時,張玨配合主帥王堅率領軍民屢敗蒙古軍。蒙哥死於此役。也許南宋軍民對蒙哥被射死城下的事實抱肯定態度,既然蒙哥被箭射死了,那麼是誰發的箭呢?這個功勞很自然地就「移花接木」,記在了勇將張玨的頭上。
  釣魚城戰役後,張玨歷任興元府駐紮禦前諸軍都統制兼合州知州、四川制置副使兼重慶知府、四川制置使,在十多年中固守釣魚城,嚴詞拒絕元軍勸降,屢敗元軍。南宋小朝廷一度將他視作軍事依靠,召他率軍入衛,因為路途險阻而作罷。祥興元年(1278)二月,元軍在宋軍叛徒配合下攻陷重慶,張玨率兵巷戰失敗後,乘小舟東下,途中兩次自殺,均被攔阻,最後在涪州被俘。至元十七年(1280)二月,張玨在西安附近自殺。1
  歷史上的「楊過」和蒙哥在歷史上打過照面,不過是在釣魚城,而不是在襄陽城。所以,《神雕俠侶》若真若虛,不可全信。蒙哥死前留下遺言:「日後攻下釣魚城,當盡屠城中之民。」可見釣魚城是這位叱吒世界的蒙古大汗心中永遠不能釋懷的痛。蒙哥汗敗亡後,釣魚城又頂住了蒙軍無數次的進攻,直至1279年守將王立開城投降,釣魚城才落入蒙古之手。後來釣魚城降元,忽必烈卻赦免了其軍民。
  蒙哥死後,蒙古軍隊從釣魚城撤退。根據《元史》和元朝的資料記載,許多隨蒙哥出征的將領都死在釣魚城下,由此可以想見釣魚城戰役的慘烈和蒙軍損失的嚴重。2006年3月,釣魚城遺址旁的公路出現滑坡。整治過程中,施工人員在由砂岩和泥巖構成的山體中,意外發現一個古隧道口。聞訊趕來的考古人員清理出一個寬約1.5米,高約1米,由主通道、支道、豎井組成的古隧道。隧道壁面加工較為工整,呈倒梯字型,是連接釣魚城內外的一條地下通道。隧道裏出土少量礌石(即古代用以攻擊敵人的大石塊)、彈片及石磨、石門槽、瓷片等南宋時期的生活用品。可以斷定,這條隧道是釣魚城戰役中,蒙古軍隊為了攻克釣魚城而開鑿的。這也可以為我們想像當年的戰爭提供一個依據。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