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法王路易十四

法王路易十四

路易十四(Louis XIV,1638年9月5日出生於法國聖-日爾曼-翁-萊伊,1715年9月1日逝世于凡爾塞)是法國國王,他的執政期是從1643年至1715年。他也被稱為太陽王(Roi Soleil)。

路易十四是法王路易十三的長子,到1661年為止他的母親安娜王后代他執政。他的弟弟奧爾良公爵菲利普一世是1640年出生的。直到紅衣主教朱爾·馬薩林1661年死後他才真正開始親政。他的執政期是歐洲君主專政制的典型和榜樣。

在紅衣主教阿爾芒·讓·德·普萊西·李希留和馬薩林的外交成果的支持下,路易十四在法國建立了一個以他為中心的、巴洛克式的專制王國。他發動戰爭、在凡爾塞宮舉行豪華的慶祝、資助藝術和科學的發展來為他自己增光。在他的大臣如讓·巴普蒂斯特·柯爾貝的幫助下他將整個法國的官僚機構集中于他的周圍,以此增強了法王的軍事、財政和機構的力量。對他執政不利的事件有他與教皇之間的不和,他對胡格諾派教徒的迫害以及西班牙繼承權戰爭。他執政期的後期法國國庫空虛瀕臨破產。

他一共執政72年,是世界上執政時間最長的君主之一。

生平
路易十四在當時被看做一個奇跡,因為他的父母結婚23年沒有子女。他四歲時(1643年)就登基做國王了,但此後的18年中紅衣主教馬薩林是法國的真正統治者。

1660年路易與西班牙公主瑪麗結婚,1683年瑪麗死後他又與地位比他低的孟脫儂女伯爵弗朗索瓦絲·徳·奧比尼結婚。路易比他的兒子和最大的孫子活得都長,他的重孫路易十五才繼了他的位。

後來盜墓者將他的心從他的墓中偷走賣給了英國的哈考特爵士,而他又將這顆心賣給了西敏寺的主持人威廉·巴克蘭。據說巴克蘭的兒子將這顆心吃了。

統治
路易年輕時法國發生了一次巨大的暴亂(投石黨,1648年至1653年),它主要是針對馬薩林主教的政策。這次暴亂對路易可能影響很大,他決定永不允許這樣的暴亂重現。

路易十四和他的大臣柯爾貝都是重商主義的信奉者,他們按這個理論在法國積蓄了許多貴金屬。在他的統治期內法國參加了四次大的戰爭:1667年至1668年與西班牙爭奪荷蘭,1672年至1668年與荷蘭的戰爭,1688年至1697年與德國皇帝之間的九年戰爭以及1702年至1713年的西班牙繼承權戰爭。這些戰爭耗盡了法國的國庫,使國家陷入高債之中。

1674年法國政府從一個私人企業手中買下了馬提尼克島。

1689年路易十四發佈了「黑法」(Code Noir)允許在法國所有殖民地販賣奴隸。

路易十四死時,他將法國的疆域擴大了,法國是當時歐洲最強大的國家,也是當時歐洲的文化中心。17和18世紀里法語是外交和高層社會的通用語言。18世紀的俄羅斯高層貴族說法語的比說俄語的多。與此同時法國負債沉重,法國人民的生活非常貧窮。

經濟
當路易十四1661年開始掌政時,法國已經瀕臨破產了。通過大量的戰爭和宮廷的支出他促進了商業的發展和貨幣的流通。他統治的晚期估計法國稅收的一半用在凡爾塞宮的支出中。此外許多錢財消失在官僚機構的貪污中。

當時法國的稅收有商業稅(aides, douanes)、鹽稅(gabelle)和土地稅(taille)。當時法國過時的稅收制度規定貴族和僧侶不必納稅,因此沉重的稅務負擔就完全落到農民和正在興起的中產階級(市民)身上了。後來法國大革命的原因之一就是對法國稅收制度不公平的不滿。

路易十四的財政部長柯爾貝通過剋服貪污和整頓官僚機構的方法來提高法國的稅收,但這些手段還是無法降低法國的巨債。

凡爾塞宮
凡爾塞宮的建造是路易十四集中政治權利的策略之一。路易十四完成了李希留和馬薩林建立一個中央集權、專制的民族國家的努力。他將貴族變成了他宮廷的成員,解除了他們作為地方長官的權利,以此削弱了貴族的力量。為此他建造了凡爾塞宮。1682年5月6日他搬進這座位於巴黎城郊的巨大的宮殿。宮廷的規矩迫使貴族為衣裝付出巨款,他們從早到晚都得待在宮殿里參加舞會、宴席和其他慶祝活動,這是宮廷生活的一部分。據說路易十四記憶驚人,他進入一個大廳後一眼就可以看到誰在場,誰缺席。因此每個希望得寵于國王的貴族都必須每天在場。這樣他們就沒有時間去管理地方的問題了,慢慢地他們就失去了地方的權利了。相反的他們在宮廷中為幫助國王更衣之類的瑣事而爭風吃醋。這樣路易就可以把所有的權力都掌握到自己手中了。

楓丹白露赦令
路易十四認為,要獲得無上的權力,他必須統一法國人的宗教信仰。因此他對新教徒施加壓力。尤其以1685年的楓丹白露敕令為凶狠。他以此推翻了法王亨利四世1598年下的寬容的南特赦令。敕令下達後胡格諾派的教堂被摧毀,新教的學校被關閉。路易的這個命令迫使許多胡格諾派教徒移居國王,大多數移居荷蘭、普魯士、英國和美國。這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因為許多這些逃亡者是非常好的手工業者,他們的技巧與他們一起流亡國外。這些流亡者給他們到達的國家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對路易和他的大主教們來說一個統一的法國就是一個天主教的法國。

對法國大革命的影響
在法國路易十四因為他使法國強大而受到尊敬,但他的無計量的戰爭使法國的國家經濟破產,他不得不不斷加強對農民的稅收要求。法國歷史學家阿歷克西·德·托克維爾認為,這個重稅、他對貴族的削權以及沒有政治權力的市民階層對政策的不滿是導致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政治、社會和經濟原因。

兒女
路易十四與他的第一個王后有三男三女,此外他有三個私生子和一個私生女,與他的第二個王后他有四男二女。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