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國中真正的老狐狸

三國中真正的老狐狸

賈詡。此人身懷奇謀,膽識過人,閱歷繁複,志節深沉。他也許有著種種別人難以企及的過人 之處,但就客觀效果而論,東漢末年的天下大亂,他難辭其咎。當年陳壽寫《三國志》,曾將賈詡與曹操手下最具威望的二荀(荀彧、荀攸)並列立傳,后代史家對 此多有爭議。但我個人覺得,若撇開道德威望,先注重影響世事的深度,則賈詡與二荀並列,並無不當。
  他出生在武威,時稱"金武威,銀張掖",也算是大西北一個重鎮。賈詡年輕時也小有名氣,曾被人評為“有良、平之奇”。在那個天高地遠、充滿獷悍之氣的 地方,少年賈詡濡染其中,斯文氣中難免也會夾雜若干匪氣。有個故事是關於他的-有一次他在道上遇到強盜,居然巧舌如簧的騙了強盜們,說自己是太尉的外甥, 太尉肯定會出重金來贖他的……于是因此脫身。由此可以看出,他身上同樣洋溢著一股匪霸之氣,正是它讓強盜相形見絀。

在賈詡投靠曹操之前,他先后為之獻策的,多屬造孽江湖的惡棍型軍閥。當年,挑動李傕、郭汜反上長安的,就是他。他先后投靠段煨、劉表和張繡,但這些人都是 他內心頗為鄙視的。他投靠他們,肯定有著自己的謀劃。難道賈看不出這些人都是碌碌無為之輩?那么他為什麼又要屈身以事?原因可能只有一個︰他喜歡謀略,他 需要一個可以使自己的才華盡情馳騁的疆場,不管所事是誰……也許可以把他理解成這樣一個唯美主義者︰只要自己的計謀有用武之地,他並不在乎江山變色。于是 他投靠的是張繡,而不是曹操、袁紹,便是最為順理成章的事了。

操手下謀士如雲,本人又計謀百出,他在那裡注定難以鶴立雞群;袁紹志大才疏,有著一個奇怪而又致命的弱點︰只要對自己有利的計謀,他一概不採納。所有人提 到曹操平生所吃之敗仗,都不會不提宛城戰張繡。那也是曹操輸得最為淒慘的一仗,長子曹昂及猛將典韋相繼陣亡,還有曹操所乘的大宛良馬"絕影",亦中箭而 死。毫無疑問,這一仗曹操其實是輸給賈詡的。賈詡后來又贏了曹操一回合,就是在追擊的時候,曹軍撤退,而張繡立功心切,想追殺。賈詡在一邊連連阻止,但張 繡不聽,沒多久,追兵就被殿后部隊殺得大敗,野狼狽逃回。但這時賈詡再建議他去追……這第二次追擊,把曹操殺得潰不成軍,這讓曹操見識了賈詡這個人的厲害。

在曹、袁的鉗製下,張繡投靠袁紹還是曹操,就成了迫在眉睫的事。他又出主意說︰投降曹操。你雖與曹操有過節,但依我看來,曹操有雄傑之氣,肚量寬 宏,肯定不會為難你。再說,袁強曹弱,將軍這點兵馬,袁本初未必看得上眼,而曹操現下卻很需要兵馬。果然,張繡投靠曹操,待遇不薄啊﹗“爾使吾信于天 下…”這是曹操對賈的歡迎辭。

至此,早年把東漢折騰的昏天暗地的賈詡,開始過相對平靜的生活。雖然他仍不時獻策,尤其在征伐馬超、韓遂的過程中功不可沒。但總體上看,淡出江湖的意味正 日益明顯。一個早年拿大砍刀在大街上砍人的古惑崽現下蹲在暗室裡抽著雪茄……他知道自己的過去並不名譽,所以一直韜光養晦,晚年尤其乖覺無比,閉門不出, 謝絕交游,真乃深得道家“抱殘守缺”之道……

在曹操立太子的過程中,在曹丕與曹植兄弟爭權的過程中,他又壓對了寶。曹操曾向他請教立太子一事,他說了一句話︰我突然想起了兩個人,袁紹和劉表。曹操聞之,哈哈大笑。
  晚年的他,是一個大隱隱于朝的隱士,過著恬淡的生活。這個早年混黑道、到處煽陰風點鬼火的狗頭軍師,晚年竟然學起道家﹗這讓我想起了舊社會上海灘的某 些黑道大哥,這個邪惡的播種者,謀略的熱中者,居然活了七十七歲。在那個人均壽命都不長的時代,他真可謂壽比南山﹗這個老狐狸深得中國式的生存之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