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關於孔子跑得快的推理

關於孔子跑得快的推理

  因為孔子是儒家的鼻祖,於是或者以為孔子是個文質彬彬,身體孱弱的窮酸書生,其實剛好與孔子的事實相反。
  孔子不但並不孱弱,看過孔夫子的畫像便會發現,孔子體格而且是很強健,孔武有力的。雖不至於能扛鼎,但顏回子貢們學期末送來的半邊野豬肉的束脩,想必是可以不怎費力地扛回家去。孔子也不酸腐,而且還很有幽默感,即使身處艱難的逆境。這一點可從孔子周遊列國時發生的一個故事中得知。孔子周遊來到鄭國,在東門散步。鄭人問子貢曰:“東門有人,其顙似堯,其項類皋陶,其肩類子產,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之寸,累累若喪家之犬。”孔子聞言笑答:「我的情形確實如此,那人稱我為喪家之犬,實在太有形象了,你替我謝謝他吧!」 這個故事見證了孔子堅忍和幽默。
  孔子長期奔波於列國之間,聒噪思想,鼓喧主張,其中氣必十分飽滿,其腿力和步速一定勝于常人幾籌。那時的旅遊遠沒有今天那麼的省力和方便,往往是步行和乘車的交雜,即使乘車,也對於身體的鍛煉有益。因為那時的車輪是沒有膠皮的,一個大的木頭軲轆在大多不平的土路上滾動,所以坐車其實並不比步行舒坦,但對於身體的磨練卻不無裨益。隨著車輪的翻滾,身體的各個臟器便也一起上下左右地翻動,不時地要下車嘔出體內不安的水漿和半消化的食物,我想孔子每走十公里便下車嘔吐個五六次是極有可能的。若不想在嘔,便要下車來步行。這樣看來,孔子的旅行中用腳走的時候是居多的。但我以為即使有這些困難的因素,孔子一天也會都得相當的距離。倘若要精確到每天行走多少華里,尚須考古家門專業地考證。但有一點可以確信,孔子的走路是極快的,長期的行路,練就了孔子的飛毛腿,如同踏著哪吒的風火輪一般,呼呼生風。
  孔子來到宋國,宋國有個叫做桓魋的牛人,毫無緣故地要加害孔子。什麼原因呢?原來他覺得孔子到處聒噪自己的思想主張,沒休沒完地講話,讓他感到很心煩。於是便請了殺手要幹掉孔子。萬幸,孔子得到了消息,便發揮跑得快的特長,飛快地一溜煙的逃之夭夭了。桓魋派人追趕,可孔子的跑步實在太快,永遠只看見背影卻追不上,只好看著孔子遠遠的背影悻悻地罵。
  在宋國的性命之虞並非是孔子的唯一的冒險,在鄭國他又倒了一次大黴頭。孔子的外貌很像鄭國人都痛恨的大惡人陽虎。孔子一到鄭國的境內,鄭國人便抄起釘耙和鋤頭群起而攻之。孔子的便燃起風火輪,突破重圍,輕易地走脫了性命。孔子的跑得快再一次救了他的命。
  有一點提請諸位注意,孔子走路或者逃跑的時候,是常常餓著肚子的。在陳國和蔡國是,幾乎徹底地斷絕了糧草,硬是癟著肚皮捱了好幾日。
  餓著肚子都跑得快,倘若吃飽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