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南宋亡國後皇族的下場

南宋亡國後皇族的下場

南宋亡國後皇族的下場
  南宋史是一部受盡侮辱,令人心酸心痛的歷史。南宋的6個皇帝,再加上3個流離失所如同難民的孩皇帝,雖然貴為天子,大多過得窩窩囊囊,悲悲戚戚,從來沒有過揚眉吐氣的時候。
  他們似乎掌握了至高無上的權力,但面對強敵的入侵和掠奪,除了割地賠款外都沒有什麼辦法,朝廷內部又受陰沉狡詐、詭計迭出的權臣控制,甚至被玩弄於股掌之中。南宋王朝及其趙氏皇族最後落得國破家亡、投海自盡的悲慘下場,人人為之嘆息。後人都說南宋小朝廷軟弱無能、茍且偷安、庸庸碌碌,和賣國求榮的漢奸政府差不多,其實南宋的6個皇帝都有雄心壯志,都想振作一番,都想恢復大宋皇朝的威嚴和氣派,都想收復失地、直搗黃龍、報仇雪恨,國家觀念和民族氣節並沒有喪失,也確實組織並實施了多次大規模的北伐戰爭,但敵強宋弱,北伐戰爭總是遭到失敗,雄心壯志一年一年地減弱,最後一蹶不振,國破家亡。
  南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敵強宋弱,特別是軍事上相當落後。金國和蒙古有強大的騎兵,當騎兵部隊如草原風暴地沖來,硬弓發出的利箭如飛蝗般射來,以步兵為主的南宋軍隊很快被沖得七零八落。落後只能挨打,落後總是招致失敗和侮辱。南宋6個皇帝死後不能葬到祖宗的基地而埋在浙江紹興市的城郊。有良知的中國人看了宋六陵,重溫南宋史,都會恨得咬牙切齒,熱血沸騰。宋六陵是落後挨打最有感染力的見證。
  宋六陵裏一共埋了七個宋朝皇帝。第一個是宋徽宗趙佶,其陵墓叫永佑陵;第二個是宋高宗趙構,其陵墓叫永思陵;第三個是宋孝宗趙慎,其陵墓叫永阜陵;第四個是宋光宗趙敦,其陵墓叫永崇陵;第五個是宋寧宗趙擴,其陵墓叫永茂陵;第六個是宋理宗趙昀,其陵墓叫永穆陵。  
  西元1131年,宋高宗趙構24歲,在皇帝的寶座上才坐了4年,他的祖母隆佑太后病死,興建皇陵就作為國家大事擺到皇族的議程上。北宋的皇陵在河南省鞏義縣,但已經淪為金國的國土,趙構就派一個叫楊華的吏部侍郎在江南勘察新的陵址。浙江本是個多山的省份,適宜建皇陵的風水寶地比比皆是,楊華偏偏看中了浙江省紹興市東南17公里的一條山溝,山溝裏有座泰寧寺,是南宋大詩人陸游的祖先陸佃的功德院。楊華在泰寧寺住了一晚,對那裏的山水感覺很好,回京向趙構寫了個調查報告說:“泰寧寺四面環山,雄壯峻秀,東是青龍山,南接紫雲山,西靠五峰山,北倚連霧山,是塊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風水寶地,在那裏建皇陵,有層層山峰相拱,青龍白虎保衛,不僅適宜埋藏先帝的弓箭,而且預示皇朝萬載的興隆。”趙構同意楊華的報告,下昭在那裏建皇陵。當然紹興的帝陵不能和北宋在河南鞏義的帝陵相比,因其暫寄的措意,加上南宋的國勢比北宋更加萎靡不振,所以,六陵的建制均草率簡陋,既沒有高崇的陵臺,也沒有神道的石像生,後人稱為“攢宮”,意為攢集梓宮的地方而已。據史料記載,在青龍山和攢宮山之間方圓2.5平方公里的南宋皇陵區,除埋著6個南宋皇帝外,還葬著一大批皇后、後妃,以及幾十位宰相和大臣,共有100多座陵墓。
  西元1278年,元兵剛剛攻破南宋京城杭州,沒過幾個月,當時的江南佛教總管、西域僧人楊璉真伽就開始了對南宋皇陵瘋狂的盜掘。宋六陵埋得較淺,挖墓並不困難。首先被挖開的是宋理宗趙昀的永穆陵,挖開浮土後就見到長長的用青磚砌成的地宮,撬開宮門後就是墓道,墓道兩側擺滿了祭品和殉葬品,楊璉真伽撬開宋理宗的棺槨,據一些史料記載,棺槨被撬開時,裏面射出一道白光,直沖雲天,原來棺內堆滿了金銀珠寶。當時宋理宗才死4年,遺體的面目還栩栩如生,只見他頭枕七寶伏虎枕,腳抵一柄楊貴妃用過的穿雲琴,身下墊的是錦繡軟緞,軟緞下面的涼席,被當時一個盜墓人拉出來後往地下一摔,聽到發出金屬的聲音,拿起來仔細一看,原來是純金絲編的。 楊璉真伽不僅盜走了大量的金銀財寶,而且把宋理宗的屍體也拖了出來,在樹上倒掛了3天,把理宗肚子裏用來防腐的水銀泄了出來。這還不算,他見理宗頭顱碩大,還喪心病狂的把腦袋擰斷,順手帶走,刮去腐肉,變成光滑滑的頭顱,以顱殼盛酒,作戰利品炫耀。因為西域僧人有一個習俗,用人的頭骨做器皿可以招福去災,更何況是皇帝的頭骨。楊璉真伽前後挖開101多座古墓,把多數皇陵以及埋入皇陵的後妃、皇子、公主以及功勛大臣的墳墓幾乎全部挖開,屍骨撒滿山溝,一片狼藉,慘不忍睹,楊璉真加覺得這樣還不過癮,於是將諸帝骨骸雜以牛馬枯骨,在臨安故宮中築塔十三丈,名曰鎮本,以壓勝江南士人的反抗意志。歷代陵寢,雖多有盜掘,而慘酷如斯,真可以說是慘不忍睹。朝野為之震動,民間怨聲沖天。紹興有唐玨等兩位義士冒險收集先帝遺骨,葬入一座廟裏,後人為唐玨修了寺廟,名曰雙義寺。這是南宋皇陵的第一次劫難,也是最大的一次劫難。
  明初,朱元璋下詔令重新修復宋六陵,並想辦法把宋理宗的頭骨從西域贖回來,重新埋到宋理宗的墓中,而且每一座陵都重新樹上碑,並派了守陵人員,劃出宋六陵這塊地方不準砍伐,當時,陵區成了一片茂林。然而,到了清朝,又有人對宋六陵進行了盜掘。抗戰期間,汪偽政權的一些官兵也曾到這裏來進行過一次集體盜掘,對宋六陵的破壞相當大。巍巍皇陵,如今只剩下一叢叢稀疏的古松樹,還昭示著昔日皇家的威嚴,象征著南宋皇陵的存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