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西遊記故事全

西遊記故事全

《西遊記》是描寫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到西天取經的故事。故事雖以西天取經為主軸,但其中的主人翁並非唐三藏,而是孫悟空。全書從石猴誕生開始,便充滿不凡的氣勢。「目運兩道金光,射沖斗府」並驚動玉皇大帝。人們讀到這裡,自然被這種不凡的氣勢所吸引。自孫悟空誕生之後,歷經拜師學藝,大鬧天宮,以至後來保護唐三藏到西天取經,終於得成正果。
《西遊記》是中國也是全世界第一部長篇童話巨著,敘述唐僧師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經,一路上歷盡艱險,終於圓滿達成任務,並紛紛修成正果的故事。
  在歷史上,「唐僧取經」?年輕的僧人玄奘隻身前往印度取佛經,前後歷經十幾年,行程高達數萬里?這本來就是一件了不起的真實事件,也是中國佛教史上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偉大壯舉,本身就帶有濃厚的傳奇性,從宋代開始就有很多文人根據這段真實的歷史,寫出不少作品,到了元代、元末明初,還有《西遊記平話》、《唐三藏》、《唐三藏西天取經》、《西遊記雜劇》等等,經過長期的發展,取經的故事可以說愈來愈豐富。
  到了明朝中期,吳承恩根據多年來所搜集的有關取經的各種話本和民間傳說,進行了再創作,這就是一直到現在仍然膾炙人口,並且在全世界都擁有相當高知名度的《西遊記》。
  吳承恩,字汝忠,淮安山陽人,他博學多才,但仕途不順,曾創作一些雜劇和詼諧劇,而大約創作於明嘉靖二十年左右的《西遊記》,則是他一生最偉大的成就。
  吳承恩的《西遊記》與過去有關取經故事最大的不同是,歷史上真實的唐僧不再是主角,也不再是一付「聖人」、「完人」的形象;《西遊記》的主角,是吳承恩所創作出來的一位虛構的英雄?孫悟空。
  《西遊記》很長,全書分成三個部分?孫悟空出世的故事(一般都認為這一部分寫得極為精采)、唐僧出世的故事以及取經的故事。取經的故事基本上都有一個公式,就是在前往西天的途中,師徒四人遇到一個又一個的妖魔鬼怪,個個都想吃唐僧肉,然後與孫悟空展開一番惡戰,孫悟空本身已經本領高強,非常厲害,後來還能請來神仙相助,因而收服了一個又一個的妖怪,克服了一道又一道的難關。
  「豐富的幻想」是《西遊記》最大的特色,舉凡孫悟空能七十二變、筋斗雲一翻就是十萬八千里、一根重達一萬三千五百斤大小卻可伸縮自如的金箍棒、與二郎神鬥智變法等等,高超、自由、奔放的想像力,令人嘆為觀止。
  其次,《西遊記》的人物刻畫生動,也是很大的成功。主人翁孫悟空是一個有仁有義的猴王,他剛毅耿直,性情剛烈,氣慨豪邁,不畏艱難,又還頗為淘氣,長久以來深受全世界各地讀者的喜愛;而豬八戒的好吃懶做、又呆又笨,以及唐僧常常善良到缺乏判斷力、是非不分等等,也都令人印象深刻。

  《西遊記》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奇妙、變幻莫測的童話世界,令人流連忘返;在這本書裡,你將看到的故事,都是「精華中的精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