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遭到歷史嚴重扭曲的呂布

遭到歷史嚴重扭曲的呂布

三國志作者陳壽評論呂布說: 「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覆,唯利是圖。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滅也。」
    呂布其實是否有勇無謀呢?這個問題一直以來都是歷史懸案,不過卻有不少研究中國歷史學者為呂布翻案。首先,學者以呂布的造型穿著來研究,發現一個足以推翻呂布「有勇無謀」形象的證據,不論是「三國演義」或是坊間任何有關呂布的畫像,一致的特色便是他那頂「束髮金冠」。帽、頭盔在中國古代來說是身份的象徵,絕不能亂戴,以關羽、張飛來看,他們兩個都是布帽,而不是頭盔,這是因為他們兩個都是布衣出身,因此不能配戴頭盔。至於「束髮金冠」,則是「儒將」的代表打扮,在中國大陸呂布的家鄉「九原」還有呂布的廟宇,廟中所供奉的呂布神像則是一手持方天畫戟,一手握著書卷。並州的刺史丁原,呂布為他效力時的職業是主簿,「主簿」其實就是軍師之職。

    為何長久以來,大家總是認為呂布缺乏遠見、見利忘義、反覆無常呢?這主要是因為呂布先後投靠了丁原、董桌、袁紹、劉備等人卻又反叛的事蹟有關(在三國演義中,呂布更被寫成先後拜丁原和董卓為義父,其實在正史中,呂布並沒有拜丁原為義父),這種行徑在當時是絕對為人所不齒的,因此張飛罵他「三姓家奴」。呂有何以反覆的投靠他人呢?這必須視當年他所面臨的情勢來探討,呂布投靠袁紹與劉備時,袁紹自始至終皆在猜忌呂布,而劉備方面則是張飛與呂布水火不容,因此呂布皆焦法見容於這兩個陣營,雙方離異只是遲早的事。至於董卓就更不用說,董卓性格殘暴,有一次董卓遇到不如意事,伸手就拿戟擲剌呂布,呂布閃開了擲來的戟,卻要向董卓道謝,呂布感到性命朝不夕保,所以殺了董卓,然後把先皇先后的墳陵物歸還原主,也把董卓搜括來的民脂民膏還給了老百姓。他本想與王允共輔漢帝,不料董卓的部將李催和郭汜等人帶兵攻打京師,呂布號召當時在長安城內的人民起來投敵,但是局勢混亂,老百姓四處逃難,所號召來的民兵根本無法與李催和郭汜等人投衡,呂布就這樣率領殘餘的手下逃出長安,如果當時長安的局勢能夠穩住的話,輔國大將軍一職就非他莫屬。當呂布被曹、劉聯軍圍困於下邳城時,河內太守張揚帶兵增援呂布,不料在行軍途中被其部將張醜所殺。張揚的忠義之名一向為人所熟知,為何他會想援助呂布呢?你當然想到原因。

    另外,這位學者還舉證了一件關於「赤兔馬」的趣事。 白馬怕黑馬。但,白馬、黑馬都敵不過赤馬。赤色的馬也稱驊,最著名的赤馬是三國時的赤兔馬。公元189年,赤兔馬隨著呂布而登場,那時牠便是隻成馬, 呂布在公元198年被曹操所殺,『三國演義』中描述曹操把赤兔馬轉贈給關羽,而關羽在公元219年兵敗而亡, 『三國演義』中描述說赤兔馬在關羽死後,極度悲傷, 數日不食而死。從呂布登場,到關羽死亡,這隻赤兔馬一共 活了30年!羅貫中把馬的年紀換算成人類實際年紀,結果這隻赤兔馬死前相當於人類的二百多歲。 呂布死後,赤兔馬為曹操所得,這點可信度應該很高, 但是曹操將其轉贈於關羽,這點頗讓人懷疑。這應與 中國人長久以來「駿馬配英雄」的觀念有關,以致羅貫中 隨便便把這兩個毫不相關的人與物配在一起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