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呂布渾身似狼

呂布渾身似狼

呂布渾身似狼

  呂布善變、無信,敵人孤立他,部屬背叛他,結果不該死而死。《孫子兵法‧計篇》中說:「將者,智、信、仁、勇、嚴也。」就是說將帥要具備才智、誠信、仁慈、勇敢、威嚴等基本素質,而以上這些,呂布幾乎都不具備,這也是他最後會落得眾叛親離,兵敗被縊的原因。
  袁術曾說:「奉先反覆無信。」陳登說呂布「輕於去就」;曹操也說:「吾素知呂布狼子野心,誠難久養。」張飛罵呂布為「三姓家奴」。可見大家對呂布的評價是一致的,即「不講信用」。無論從其一生的經歷來看,還是在處理某件事上看,呂布都是靠不住的。
  呂布雖一身武藝,但最初只是個當差的,因被丁原看中,才得到重用。由於他對丁原感激不盡,便認其為義父。後來,他竟只為貪圖一匹馬、幾個金銀,寧願忘恩負義,殺了丁原,改投董卓。董卓對呂布十分寵愛信任,但他又只為一個女子,不惜與這第二任義父翻臉,還親手殺死對方。本來在走投無路的時候,劉備收留了他,並給他一塊安身之地,但他卻趁劉備、關羽不在的時候,襲取劉備的徐州,並把劉備趕走。這種見利忘義、反覆無常的人,早已為天下英雄所不齒。
  當呂布被曹操圍困於下邳的時候,兩下一直呈相持之勢;呂布雖無法擊退曹操,但曹操也「久圍不克」,甚至產生「捨布還都,暫且息戰」的想法。當此之際,如果袁術能出兵相救,哪怕是分散一下曹操的注意力,形勢也會有所轉機。但為什麼曾經主動要與呂布結親的袁術,此時卻見死不救呢?這恐怕只能怪呂布自己在處理與袁術的關係時反覆無常,讓袁術不再相信他。
  先前,袁術欲攻劉備,為使呂布保持中立,按兵不動,便主動送給呂布二十萬斛糧食。呂布收下糧食,厚待來使,意思就是答應了袁術的要求。但當袁術派兵攻打劉備的時候,呂布卻開始擔心袁術兼併劉備後,會對自己不利,於是改變原來的承諾,用轅門射戟的辦法,名為解鬥,實為暗中幫助劉備。結果袁術白白送了糧食,當然要對呂布不滿。
  送糧不成,袁術又用「永結秦晉之好」的手段來拉攏呂布,並派韓胤為媒,欲求呂布的女兒為「兒婦」。呂布一開始時,考慮到「縱不為皇后,吾徐州亦無憂矣」,欣然同意了這門親事,並且連夜具辦妝奩,迅速將女兒送出城外。但當陳珪為救劉備,前去勸阻呂布不要把女兒送給袁術的時候,呂布又馬上改變了主意,追出三十多里,將女兒搶了回來。
  事實上,呂布並沒有與袁術結仇之意,所以在陳珪勸他把韓胤押往許都時,他尚猶豫不決,但當他想向曹操討徐州牧時,卻寧願與袁術翻臉,不惜殺了對方的來使、用枷釘了韓胤送到許都斬於市曹。袁術當然因此大怒,便起七軍征徐州,結果被呂布打得大敗。
  就是這個呂布,不吃別人的「敬酒」,但在自己走投無路的時候,又厚著臉皮前去向人乞求相救,就像放羊的孩子一樣,到頭來誰也不相信他。因此袁術說:「奉先反覆無信,可先送女,然後發兵。」表示對呂布已不再相信。呂布無奈,只好送女出城,但因無法衝出重圍,只得退回城中。女兒沒有送出,救兵自然不到。形勢急轉直下,他只能束手就擒。
  孔子在《論語》中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可見信用對人的重要性。在某種意義上講,它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為人處事的準則。荀子也說:「言無常信,行無常貞,唯利所在,無所不傾,若是則可謂小人矣。」意思是說話沒有定準,行為失去原則,只要利益在哪裡,他就往哪裡靠;這樣的人,即所謂的「小人」。毫無疑問,呂布就是這類小人。所以,當劉備提醒曹操:「公不見丁建陽、董卓之事乎?」的時候,曹操終於下定決心,要殺了呂布這個反覆無常的人。
  仁義,被孫子排在為將五德中的第三位,在軍隊中的具體表現就是愛護士卒。呂布因不知愛護士卒,結果在關鍵時刻,弄得眾叛親離。
  陳宮是一個較有正義感,同時又有智謀的人,他乃呂布的左膀右臂,對呂布忠心耿耿。然而這樣一位好部屬,竟因勸呂布要提防陳珪父子而被怒叱。陳宮看出跟著呂布,將來必然「受殃」,便產生了拋棄呂布投奔別處的想法,只因一時不忍,又擔心別人恥笑而作罷。
  在下邳被圍之時,呂布非但沒有採取積極主動的辦法來解圍,反而消極躲避,「終日不出,只同嚴氏、貂蟬飲酒解悶」。結果因酒色過度,形容消減,於是下一道命令:「但有飲酒者皆斬。」某日,侯成因找回被人盜去的十五匹馬,諸將都來道賀,侯成便想把自己釀的酒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但怕呂布不准,便先送上幾瓶試探。結果呂布大怒,定要殺侯成,幸虧眾將哀告,才保住了性命。不過死罪可免,活罪難逃,侯成仍被打了「五十背花」。所謂物極必反,適當的嚴格要求,能使人產生敬畏感,但若做得過頭,反會激出對立情緒。當時宋憲就說:「布只戀妻子,視吾等如草介。」並提出:「布無仁無義,我等棄之而走。」魏緒則進一步建議:「非丈夫也,不若擒布獻曹公。」就這樣,在三人的策畫下,盜了呂布的馬,扔了呂布的戟,並趁呂布睡覺的時候,把他牢牢地捆綁起來。
  試想,如果不是三個人做內應,曹操肯定不會如此快地攻破城池。即使攻破城池,也未必能輕易地生擒呂布。再設想,如果呂布不下那樣的禁酒令,或者不是欲置侯成於死地,侯成等人也絕不會生反叛之心。侯成等人的行為,純屬被「逼上梁山」,而呂布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孔子在〈八佾〉中說:「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孟子也說:「君之視臣如犬馬,則臣視君如國人。君之視臣如土芥,則臣視君如寇仇。」也就是說臣下忠於君王是有條件的,即君必須對臣施以「禮」,否則君如何對待臣,臣就會如何對待君。呂布因一個對禦敵無補的命令逼反了身邊的親信,這就是不仁不義的結果。因此,現代管理者也應從中汲取教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