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巨貪和珅到底貪了多少

巨貪和珅到底貪了多少

巨貪和珅到底貪了多少

  乾隆寵臣和珅,到底貪了多少?很難有個準確數位,但有一條可以肯定,大概中外古今的貪官污吏,還無一人能比得上他!
  據《查抄和珅家產清單》記載:
  1,金銀部分——
  金庫查出赤金五萬八千兩。
  銀庫查出銀元寶五萬五千六百個,京錁五百八十三萬個,蘇錁三百一十五萬個,洋錢五萬八千元。
  錢庫查出製錢一百五十萬千文。以上作價共約銀五千四百餘萬兩。
  住屋內查出,縷金八寶床四架,縷金八寶炕二十座。
  上房內查出,金寶塔一座重二十六斤,赤金二千五百兩,大金元寶一百個,每個重一千兩,大銀元寶五百個,每個重一千兩。
  夾牆內查出,藏匿赤金二萬六千兩。
  地窖內查出,埋藏銀一百萬兩。
  2,珍貴物品部分——
  大自鳴鐘十座,小自鳴鐘一百五十六座,時辰表八十個。
  紫檀琉璃水晶燈彩共九千八百五十七件,珠寶金銀朝珠雜佩簪釧等物共二萬零二十五件。
  桂園大東珠十粒,珍珠手串二百三十串,大映紅寶石十塊計重二百八十斤,小映紅寶石八十塊未計斤重,映藍寶石四十塊未計斤重,紅寶石帽項九十顆。玉壽佛一尊高三尺六寸,玉觀音一尊高三尺八寸,玉馬一匹長四尺三寸,高二尺八寸,珊瑚樹七支高三尺六寸,又四支高三尺四寸,金鑲玉嵌鐘一座。
  以及銀器、古玩、皮張、瓷器、綢緞、洋貨,無不應有盡有。
  僅就人參一項而言,查出大小支數未計共重六百斤。
  3,不動產,也很驚人,計有——
  “欽賜花園一所,亭榭樓臺二十座,新添十六座。正屋一所十三進共七百三十間,東屋一所七進共三百六十間,西屋一所七進共三百五十間,徽式新屋一所七進共六百二十間,私設檔子房一所共七百三十間。花園一所,亭台六十四座。
  田地八千頃。
  銀號十處,本銀六十四萬兩。
  當鋪十處,本銀八十萬兩。
  在清人筆記中,下面的三種說法,基本上是相同的:
  一,《清稗類抄譏諷》,“和珅在乾隆朝,柄政凡二十年,高宗崩,仁宗賜令自盡,籍沒家產,至八百兆有奇,時人為之語曰‘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八百兆”,即800,000,000兩銀子,清代的一兩銀子,約相當於人民幣50元至60元,其查抄財產總值應該有40億元至50億元人民幣的樣子。
  二,《庸盦筆記抄查和珅清單》,“十七日,又奉上諭,前令十一王爺盛柱慶桂等,查抄和珅家產,呈奉清單,朕已閱看,共計一百零九號,內有八十三號,尚未估價,已估者二十六號,合算共計銀二萬二千三百八十九萬五千一百六十兩。”這個數字為223,895,160兩,僅僅是已估價者;而尚未估價者,三倍有餘,其總數也應接近上述引文所估。
  三,《檮杌近志和珅之家財》,則說得更為清晰。“其家財先後抄出凡百有九號,就中估價者二十六號,已值二百二十三兆兩有奇。未估者尚八十三號,論者謂以比例算之,又當八百兆兩有奇。甲午、庚子兩次償金總額,僅和珅一人之家產,足以當之。政府歲入七千萬,而和珅以二十年之宰查,其所蓄當一國二十年歲入之半額而強。雖以法國路易第十四,其私產亦不過二千余萬,四十倍之,猶不足當一大清國之宰相雲。”
  《馬關條約》賠款二億兩,《辛丑合約》也即庚子賠款,為四億五千萬兩,兩者相加,為六億五千萬兩,“僅和珅一人之家產,足以當之”,清末民初的人士,持有這樣的看法,當然也是有根有據的。貪污,對政權來說,猶如人之流血不止的創口,要是不止住流血,這個人最後必失血而亡。同時,貪污,對統治者來說,猶如人之患惡性傳染病,要是得不到控制,疫情擴展,這個人也就會不治身亡。清代自乾隆後,便走下坡路,出現這樣總額為八億兩銀的巨貪,以及隨後嘉萬道咸同更大面積的貪污腐敗,不能不說是清朝滅亡的重要原因。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