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舞龍舞獅由來

舞龍舞獅由來

舉行祭祀儀式來祈求龍神賜雨。在祈求賜雨的過程中人們可能使用舞蹈的方式來進行,並仿效龍的活動姿態,迴旋而舞,之後再加上跳舞的人,使用各種道具,最後才漸漸演變形成「舞龍」樣式的活動。舞獅的起源,可能是因漢代獅子的瑞獸神格化,與傳入中國西域獅子舞一起被轉借或融入『角觝』、『曼衍』等百戲之中,而漸形成舞獅活動的。

【瑞獅的由來】
傳說乾隆下江南遊玩,結果在叢林中迷了路,其隨從們四處尋找出路,可是都找不到,突然出現了一隻野獸帶領他們找到出路,回京之後乾隆為了感謝這個動物,就叫隨從們將牠畫出,而這個動物既像獅,又有角,不知如何稱呼,因此乾隆賜名「瑞獅」,取其長壽、祥瑞之意。
【醒獅的由來】
而瑞獅之名,一直沿用到滿清末年及民國初年,直至民國17年,濟南發生五三慘案,全國發起一股反英、反日的熱潮,這時在廣東也有大學生遊行抗議,在六月廿三日這天,英派駐廣州的印度人,殺死多名遊行的學生後,引起全體廣東人的抗議。而因為「瑞」與「睡」在廣東語中發音相同,故提出了一口號:「睡獅猛醒」,以激勵國人愛國的情操,於是就將「瑞獅」改為「醒獅」,代表廣東人已經覺醒,希望中國人能夠堅強的站起來,再也不受外國人的欺侮。因為這樣原因,從那之後,廣東的獅團都稱為「醒獅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