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黃忠

黃忠

黃忠(?-220年),字漢升,荊州南陽(今河南省南陽市)人,本為東漢未年群雄劉表麾下,後成為三國時期蜀漢著名將領,歷任中郎將、討虜將軍、征西將軍,官至後將軍,死後諡為剛侯。
生平
   黃忠原在荊州軍閥劉表麾下任職中郎將,與劉表從子劉磐共守長沙攸縣。及後曹操南侵荊州,仍擔故任,假行裨將軍,統屬於長沙太守韓玄手下。赤壁之戰後,劉備上征荊南四郡。武陵太守金旋、長沙太守韓玄、桂陽太守趙範及零陵太守劉度投降,黃忠亦隨韓玄投降,並隨劉備軍隊入川。後劉備與劉璋決裂,黃忠於葭萌關受任進攻成都,作戰時身先士卒、勇冠三軍。益州平定後,被封為討虜將軍。
   219年,劉備北攻漢中時,黃忠在定軍山戰役中,乘著高勢,擂鼓吶喊進攻敵人,斬殺曹操大將夏侯淵、趙顒,被升為征西將軍。同年,劉備稱漢中王,改封黃忠為後將軍,賜關內侯,雖然諸葛亮認為:「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也。而今便令同列。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關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黃忠的名望,一向不是關羽、馬超之輩。而現今與他們同列。馬超、張飛在附近,親眼見到他的功勞,還可以接受;但關羽在遠方聽到這個消息,恐怕必定不會愉快,怎可能不作反對呢!)」,但劉備仍決定實行,派費詩前往勸解關羽,黃忠便與張飛、馬超、關羽同位。於次年病死,260年9月追諡為剛侯。


黃忠墓
  1825年,四川成都西郊營門的農民在耕地中發現一塊書有「黃剛侯諱漢升之墓」的墓碑、幾根人骨、一把劍和一塊玉。墓碑上「諱漢升」三字誤,應為「諱忠」,石碑雖不是三國時期的舊物,大概是唐宋以後人們為黃忠修葺墳墓時所立,但是這也表明此處應該就是當年黃忠安葬之地。於是,耕地地主劉沅便邀村人共同捐錢修復黃忠墓,並於墓旁建設黃忠祠。修復的墓高4米,周長約13米;墓園種植松柏,黃忠祠內有依《三國演義》所作的黃忠全身坐像。而雞矢樹的名字漸被淡忘,轉而直叫「黃忠墓」。每年清明時節,鄉民們都會在這裡趕廟會,祭祀黃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黃忠祠、墓祭祀盛行不如前。到了大躍進時期,因「青年賽過趙子龍,老人賽過老黃忠」的口號,雞矢樹便改名為「黃忠村」,一直相沿至今。1965年,為了修整公路,黃忠墓被挖開、墓園柏樹被砍伐、塑像被拆毀、匾聯被砸爛,只餘棺槨,雖然近年已開始修復黃忠祠、墓,但仍大不如前。

特徵
   黃忠作戰時身先士卒、勇冠三軍,在漢中之戰對著曹軍精兵,仍能斬殺大將夏侯淵,受到劉備特別提拔成後將軍。但因早年未有名聲,關羽憤怒的說:「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幸而費詩的勸解,平息關羽怒氣。

    黃敘,早卒無子,斷後。

評價
三國志評曰:「黃忠、趙雲強摯壯猛,並作爪牙,其灌、滕之徒歟?」
諸葛亮:「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也。而今便令同列。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關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
關羽:「大丈夫終不與老兵同列!」
楊戲的《季漢輔臣贊》中贊黃漢升:「將軍敦壯,摧峰登難,立功立事,於時之幹。」


民間藝術
三國演義
    小說《三國演義》總成過往傳奇、野史、戲曲、地方世代說法、被官史避畏說法、說部話本及民間傳說中黃忠的故事,和史書中黃忠的事蹟有所出入,如數戰關羽、與嚴顏一起計奪天蕩山、受封五虎將、參加夷陵之戰被射殺、身高樣貌、年齡等都為虛構。在《三國演義》中,黃忠除了武藝高強、有謀有勇之外,還擁有百步穿楊的箭術,這是民間藝術中除「年老」外關於黃忠的另一特徵。黃忠在小說中相當重視情義,他在長沙城中曾阻止魏延殺韓玄(當時韓玄正欲處死黃忠)、攻四川時又於落鳳坡救出魏延(然而黃忠亦曾因魏延貪功緻敗,而勸劉備殺掉魏延)。另外,黃忠的性格亦甚高傲,易中激將法,曾兩度被諸葛亮諷刺其老邁而奮戰建功,最後更於劉備征吳時因不服老而遭吳軍圍攻,中箭回營而亡。

傳說、俚語
   於陶弘景的《古今刀劍錄》一書中,曾記載黃忠在劉備平定南郡時得到一刀,如血般的赤色,在漢中戰夏侯軍時,就是用此刀在一日之中,手刃百多人。而因《三國演義》中黃忠老將軍的形象深入民心,「老黃忠」一詞被用來形容老當益壯的人。但實際上,正史中未見記載他的年齡和樣貌。

三國志‧黃忠傳

   黃忠字漢升,南陽人也。荊州牧劉表以為中郎將,與表從子磐共守長沙攸縣。及曹公克荊州,假行裨將軍,仍就故任,統屬長沙守韓玄。先主南定諸郡,忠遂委質,隨從入蜀。自葭萌受任,還攻劉璋,忠常先登陷陳,勇毅冠三軍。益州既定,拜為討虜將軍。建安二十四年,於漢中定軍山擊夏侯淵。淵眾甚精,忠推鋒必進,勸率士卒,金鼓振天,歡聲動谷,一戰斬淵,淵軍大敗。遷徵西將軍。是歲,先主為漢中王,欲用忠為後將軍,諸葛亮說先主曰:「忠之名望,素非關、馬之倫也。而今便令同列。馬、張在近,親見其功,尚可喻指;關遙聞之,恐必不悅,得無不可乎!」先主曰:「吾自當解之。」遂與羽等齊位,賜爵關內侯。明年卒,追諡剛侯。子敘,早沒,無後。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