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佐竹義重

佐竹義重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佐竹 義重
假名 さたけ よししげ
羅馬字 Satake Yoshishige

佐竹義重(1547年3月7日-1612年5月19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河內源氏後代,為佐竹氏第十八代當主。兒子有義宣、義廣、貞隆、宣隆和義直。

經歷
1562年父親義昭退位,使他繼承家督,父親義昭死後,開始統一常陸的計劃。擊退了附近的小田氏後,開始與關東地方的後北條氏和東方地方蘆名氏對立,使佐竹軍在兩條不同戰線上作戰。後來蘆名氏受到了伊達政宗的攻擊,勢力大減,於是開始以救援佐竹家為名對於伊達政宗。不過接連在人取橋和摺上原戰敗後,幾乎陷入了滅亡的危險。1589年,義重將家督繼承給長男義宣。

1590年,豐臣秀吉下令全日本大名攻打小田原之時,義重積極勸誘義宣出兵支援。因而保住常陸國的領地,自此在太田城隱居。關原之戰時期與義宣意見不合,義重認為時代潮流偏向德川家康而支持東軍,但義宣卻因為石田三成的懇求所以支持西軍,使得佐竹家沒有出兵。戰後仍被視為西軍,義宣被調封到出羽國久保田藩,義重移往南部氏領地六鄉城,1612年狩獵時落馬死去。

曾經在一次對後北條氏的戰爭中一口氣斬殺七名敵兵,人稱「鬼義重」。也有「坂東太郎」的異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