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元末四大傳奇

元末四大傳奇

明初四大傳奇和《琵琶記》:明初傳奇成就不高,當時民間最流行的有《荊》、《劉》、《拜》、《殺》四大傳奇和《琵琶記》。

    一、《荊釵記》  王國維考定作者為明太祖第十七子朱權(一三八七 -- 一四四八),他精通音律,曾作雜劇十二種,今無存者。《荊釵記》共四十八齣,寫書生王十朋以荊釵作聘,娶錢玉蓮為妻的故事。內容豊富,但結構及描寫不佳。

    二、《劉知遠》又名《白兔記》。作者不可考。描寫五代時做過一年皇帝的後漢高祖劉知遠,窮困從軍,建功立業,其妻李三娘在娘家受逼,操工度日,磨房產子,後經種種磨折,得以團圓。寫李三娘的戲,淒苦動人,曲詞樸素,有民間戲曲特色。

    三、《拜月亭》又名《幽閨記》,相傳元末施惠作。描寫金、元戰亂中,有貢生蔣士隆、瑞蓮兄妹,和丞相海牙之子興福、王尚書女瑞蘭,同逃兵難,後結為兩對夫婦的故事。曲折巧妙,富戲劇性。

    四、《殺狗記》徐□(「姬」女改田)作。寫孫華夫婦和其弟孫榮的失和與團圓。對「酒肉朋友」之間種種卑劣勢利行為的暴露比較充分,所寫生活場面頗吸引人。

    五、《琵琶記》高明作。高(約一三○五 -- 一三五九)字則誠,溫州瑞安人。曾在浙江處州、杭州等地做過幾任小官,後隱居著書。全劇四十二齣,寫漢末蔡邕(伯喈)赴京考中狀元,被在朝中的牛丞相看中,以女許配。此時他的故鄉連年饑荒,父母病歿。蔡的原配五娘道裝打扮,抱著琵琶沿途賣唱,至京師尋夫。牛氏見五娘後,知為邕之舊妻,便自願作妾,促成蔡、趙團圓。所敘並非蔡邕真事,但此劇成就極高。人物個性鮮明,曲辭道白精絕,演來極為纏綿悱惻,故王國維讚為:「《琵琶》自鑄偉詞,其佳處殆兼南北之勝。」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