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切腹文化揭秘

日本切腹文化揭秘

一、剖腹的起源和沿革

永祚元年(西元989年),大盜藤原義在被捕前,將腹部一字割開,然後用刀尖挑出內髒扔向官軍——據說這是剖腹的最早來源。

剖腹的開始盛行,是在鐮倉幕府以後,因丟失陣地而引咎剖腹,或恥於被擒而陣前剖腹,占了絕大多數,一直持續到戰國時代。江戶開幕以後,社會統治相對平穩,因殉死而剖腹,和作爲刑罰的'诘腹',逐漸占了主流。雖然幕府嚴令禁止殉死,但是根本無法阻止這一曆史性的趨勢。
至於爲什麽選擇剖腹作爲武士最崇高的死亡方式,現在普遍認爲,古代許多的國家和民族,均主張人的靈魂是宿於肚腹中的;因此,武士便在有必要將自己的靈魂向外展示的時候,采取剖腹以示衆人的方法和儀式。

類型 動機
自刃 自裁 戰爭失敗(如淺井久政)
引責 對過失承擔責任
犧牲 以自己的犧牲來拯救部下或同僚生命(如清水宗治)

谏死 爲了勸谏主君(如平手政秀)


名譽 爲保住自己的臉面
殉死 先腹 比主君先行踏上死途
追腹 義腹 爲了盡士道義理
論腹 爲了樹立名聲
商腹 爲了給家族和子孫帶來恩惠
诘腹 無念腹 痛飲悔恨之淚的剖腹
憤腹 憤慨於無實之罪的剖腹
刑死 武士專用的刑罰(如泷善三郎)

剖腹按體位,可分爲'立腹'和'坐腹'兩種。方法主要有'一字'、'二字'、'三字'、'十字'四種。

剖腹的時候,首先要準備一把肋差--實在搞不到的話,匕首也湊合,絕對不推薦使用菜刀或水果刀。工具要磨快和擦淨,不怕破傷風的話,您就試用一把生鏽的鈍刀看看……如果不是情勢緊急,最好采用坐姿,身下墊上整潔的布毯或毛毯。

首先解開衣襟,露出您的肚腹,然後……對了,先決定是采用何種剖腹方式。一字形腹,是用右手執肋差(書上是這麽寫的,不知道左撇子怎麽辦)深刺入左側肋骨下,然後刀刃稍微上翻,一字狀橫拉到右側腹。所謂二字形和三字形腹,則是在一字形腹的傷口上方或下方,再拉一刀或兩刀。這三種是比較輕松的方法。

當然,剖腹是一種非常藝術化和有益於心(絕對不利於身)的運動,其中有許多訣需要掌握。首先,作爲一名武士,爲了表現自己的英勇氣概,剖腹的時候不能閉上眼睛。其次,身體傾倒的方向應該是正前方,而摔個仰八叉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情,因此整個過程中,膝蓋要並攏,不可分開,身體要略微前傾,並且爲了保證向前伏倒,如果袖子夠長的話,可以壓在雙腿底下。肋差上最好裹以吸水性強的白紙,以免鮮血狂標,搞髒了地面。刺入側腹不能太淺,否則您會更加痛苦而不得就死(據說在沒有介錯的情況下,如果剖腹不得法,要長達七十二小時才會斷氣,而不是通常短暫輕松的六個小時),一定要讓刀尖碰觸到腸子。當然也不能刺入太深,否則您會因手軟而無力拉動。

然後爲各位介紹最爲霸氣逼人的十字形腹。請大家準備好工具,照我請來示範的真田家重臣楠木政文先生的動作來做--先把肚子一字形剖開,然後不要拔出肋差,直接將其抽回到靠近臍部處,向臍下豁開,再從臍下向咽喉方向上劃。這是非常優雅而英勇的方法,如果您想要剖腹後拉出腸子擲向某人的話,建議采用這一方式(非常消耗體力,孕婦和嬰幼兒禁用)。

最後,談談介錯的問題。其實介錯是非必要的,您在剖完肚子以後如果還有余力,大可自己拔出肋差,直刺心臟(刺咽喉類似婦人所爲,不推薦)。如果您怕到時力氣不夠而需要介錯的話,建議找劍術高手來擔當。介錯必須在您前傾的一瞬間出刀,從後切斷您的頭頸(必須留一片頸皮牽連,以免腦袋骨碌碌滾遠不好撿)--好啦,來人,把楠木先生擡出去。

當然啦,使用何種工具和采取何種方式,都是個人的自由。您也大可使用肮髒生鏽的切菜刀,用千字甚至萬字(注意,是繁體萬字)形狂拉肚子,然後找個三百刀也砍不斷您脖子的超級無能介錯,嘗試一下這種離經叛道的快感……切腹,分爲被動和自動兩種。凡觸犯政府當局被處分的,即屬被動。這種處分也僅限於士族以上的人,才有資格賜予切腹,普通人還輪不到這樣的死法。據說,執刑時儀式異常隆重,切腹者照例獨處密室,不必在廣場上示衆,算是保持了武士的尊嚴。在密室地上先鋪好席子和厚棉被,上面再撒滿細砂,用以吸收血穢。密室的三面圍上布幕,四角點上白燈籠,及許多白蠟燭。切腹者事先梳沐浴,吃過豐盛的晚餐,換上淺黃色的禮服,踏上鋪有細砂的被褥上,先向留守官鞠躬致謝,等飲完一杯鹽水,就從容不迫,拿起切腹刀自己動手切腹了。這樣被動的切腹,多數身旁有'介錯人'在。這'介錯人'手執大刀,等切腹者在肚子上橫切一刀後,立刻手起刀落,將切腹者的頭部砍下,這樣可以減少切腹者不少的痛苦。而切腹者對於自己的刀法亦得講究,深入有一定的分寸,絕對不容許五腸流出腹外,如果做不到,就被稱爲'遺憾腹',有失武士的風度了。


自動切腹的動機較複雜,除了爲主報仇,切腹而死外,有引咎切腹的;有屍谏切腹的;有戰敗不屈切腹的,有有志不遂、生不如死而切腹的等等。凡自動切腹的,就沒有'介錯人'在旁幫忙了。切腹者多數采用下列幾種方式:其一,用力在腹部自左至右,橫切一刀;再從下至上,直切一刀,成爲十字形,達到心髒爲度。其二,腹部橫切一刀,立即回刀割斷自己的咽喉。其三,腹部橫切一刀後,立即用刀向心窩刺入,再用力向下拉,成十字形。切腹者明知這樣死法肉體上很痛苦,但必須始終忍住痛苦不出一聲,積極達到目的。

臨死時要保持清楚明晰的意志,按照儀式一一做去。第一,要使屍體不傾斜,只許向前俯伏。如仰面朝天,便算失儀。第二,腹上刀痕不許皺折。第三,雙膝須合攏,如鬆開了,就表示不夠修養。最後對於自殺用的武器也得安置妥當,不能任其散亂。看來切腹者不但死志堅強,固執禮儀,並能超脫生死的觀念,實在當得起'硬漢'的稱呼。'

嗯,上述最後一個要求'自殺用的武器也得安置妥當,不能任其散亂。'這個似乎有很高難度喲。

另外,據知:江戶時代高級武士被賜切腹的,一般不一定要真的開膛,往往切腹人手剛剛拿起脅差,介錯便咔嚓一刀砍下斷其首級,被稱爲:'擬腹'。

古代日本武士之間的美少年之戀很流行,伴侶切腹殉情被認爲是勇敢而浪漫的歸宿。

剖腹指南 教你怎麼切腹
一、剖腹的起源和沿革。
                
  永祿元年(西元989年),大盜藤原義在被捕前,將腹部一字割開,然後用刀尖挑出內髒扔向官軍——據說這是剖腹的最早來源。
  
  剖腹的開始盛行,是在鐮倉幕府以後,因丟失陣地而引咎剖腹,或恥於被擒而陣前剖腹,占了絕大多數,一直持續到戰國時代。江戶開幕以後,社會統治相對平 穩,因殉死而剖腹,和作爲刑罰的“诘腹”,逐漸占了主流。雖然幕府嚴令禁止殉死,但是根本無法阻止這一曆史性的趨勢。
                
  至於爲什麽選擇剖腹作爲武士最崇高的死亡方式,現在普遍認爲,古代許多的國家和民族,均主張人的靈魂是宿於肚腹中的;因此,武士便在有必要將自己的靈魂向外展示的時候,采取剖腹以示衆人的方法和儀式。

二、剖腹的種類和方法。
                
  剖腹的種類,主要包括
                                                                     
                                                                                                  


類型 動機                                                                              

  ┌─自裁 戰爭失敗(如淺井久政)                                                                              
  │
  ├─引責 對過失承擔責任                                                                              
  │ 
自刃├─犧牲 以自己的犧牲來拯救部下或同僚生命(如清水宗治)                                                                              
  │ 
  ├─諫死 爲了勸諫主君(如平手政秀)                                                                              
  │
  ├─名譽 爲保住自己的臉面                                                                              
  │
  └─殉死┌─先腹                           比主君先行踏上死途                                                                              
       │
                    │       義腹                           爲了盡士道義理                                                                              
         │          
      └─追腹 論腹                           爲了樹立名聲                                                                              
         
            商腹                           爲了給家族和子孫帶來恩惠                                                                              

  ┌─無念腹                           痛飲悔恨之淚的剖腹                                                                              
  │
诘腹├─憤腹                           憤慨於無實之罪的剖腹                                                                              
  │
  └刑死                           武士專用的刑罰(如瀧善三郎)



剖腹按體位,可分爲“立腹”和“坐腹”兩種。方法主要有“一字”、“二字”、“三字”、“十字”四種。

三、剖腹方法詳解。
                
  剖腹的時候,首先要準備一把肋差——實在搞不到的話,匕首也湊合,絕對不推薦使用菜刀或水果刀。工具要磨快和擦淨,不怕破傷風的話,您就試用一把生鏽的鈍刀看看……如果不是情勢緊急,最好采用坐姿,身下墊上整潔的布毯或毛毯。
  
  首先解開衣襟,露出您的肚腹,然後……對了,先決定是采用何種剖腹方式。一字形腹,是用右手執肋差(書上是這麽寫的,不知道左撇子怎麽辦)深刺入左側 肋骨下,然後刀刃稍微上翻,一字狀橫拉到右側腹。所謂二字形和三字形腹,則是在一字形腹的傷口上方或下方,再拉一刀或兩刀。這三種是比較輕松的方法。
  
  當然,剖腹是一種非常藝術化和有益於心(絕對不利於身)的運動,其中有許多訣竅需要掌握。首先,作爲一名武士,爲了表現自己的英勇氣概,剖腹的時候不 能閉上眼睛。其次,身體傾倒的方向應該是正前方,而摔個仰八叉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情,因此整個過程中,膝蓋要並攏,不可分開,身體要略微前傾,並且爲了保證 向前伏倒,如果袖子夠長的話,可以壓在雙腿底下。肋差上最好裹以吸水性強的白紙,以免鮮血狂標,搞髒了地面。刺入側腹不能太淺,否則您會更加痛苦而不得就 死(據說在沒有介錯的情況下,如果剖腹不得法,要長達七十二小時才會斷氣,而不是通常短暫輕松的六個小時),一定要讓刀尖碰觸到腸子。當然也不能刺入太 深,否則您會因手軟而無力拉動。
  
  然後爲各位介紹最爲霸氣逼人的十字形腹。請大家準備好工具,照我請來示範的真田家重臣楠木政文先生的動作來做——先把肚子一字形剖開,然後不要拔出肋 差,直接將其抽回到靠近臍部處,向臍下豁開,再從臍下向咽喉方向上劃。這是非常優雅而英勇的方法,如果您想要剖腹後拉出腸子擲向某人的話,建議采用這一方 式(非常消耗體力,孕婦和嬰幼兒禁用)。
  
  最後,談談介錯的問題。其實介錯是非必要的,您在剖完肚子以後如果還有余力,大可自己拔出肋差,直刺心髒(刺咽喉類似婦人所爲,不推薦)。如果您怕到 時力氣不夠而需要介錯的話,建議找劍術高手來擔當。介錯必須在您前傾的一瞬間出刀,從後切斷您的頭頸(必須留一片頸皮牽連,以免腦袋骨碌碌滾遠不好撿) ——好啦,來人,把楠木先生擡出去。
                
  當然啦,使用何種工具和采取何種方式,都是個人的自由。您也大可使用肮髒生鏽的切菜刀,用千字甚至萬字(注意,是繁體萬字)形狂拉肚子,然後找個三百刀也砍不斷您脖子的超級無能介錯,嘗試一下這種離經叛道的快感……(冷)。

TOP

發新話題